今日财经TOP10:易会满坐上火山口透露科创板这10点

今日财经TOP10:易会满坐上火山口透露科创板这10点
2019年02月27日 20:43 新浪财经

  1、易会满首秀发言全文:四个敬畏、四个必须、一个合力

  易会满表示,角色转换挑战很大,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恐辜负中央的信任和大家对我的期待。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大改革任务,前期,我们已经发布了实施意见,总的看,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回应股民的关切,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主要考虑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

  履新一个月,易会满给自己打几分?

  2、央行:稳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 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2019年2月21日,人民银行2019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指出,2019年,金融稳定面临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控制重点领域信用风险。

  稳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推动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有序整改和平稳转型。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扎实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推动完善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清理整顿金融秩序,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评估,动态排查金融风险情况,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做好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压力测试、稳健性评估等工作,完善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工具箱。

  会议要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

  3、科创板10要点:不要求盈利 上交所审核 目前尚无名单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与现行核准制有五个方面的区别。第一,硬条件上有所放宽,比如盈利条件的放宽。第二,要实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这是注册制的核心内容,发行人是信披第一责任人,主要审核放在上交所。第三,更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和发行节奏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第四,强化中介机构责任,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第五,更健全的配套措施,建立良好的法制环境,更强调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采取更丰富的手段提高监管能力。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设立科创板,我们研究论证过程中已经高度关注这件事情,所以在一系列的制度、规则层面作了相应安排,比如投资者适当性等等做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

  科创板既然实施了注册制,是不是意味着大量企业可以比较宽松的上市?李超表示,科创板还是有严格的相应标准和相应程序,不是说随便谁想上市就可以上市的。同时科创板注重市场机制,市场机制就包括了市场的约束,只要市场各方,包括中介机构、发行人、投资者等等,当然也包括监管部门的我们在内,各方归位尽责,相信科创板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

  4、发改委喊话稳投资:制造业和房地产是主导力量

  国家发改委预判,2019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速增长;而制造业、房地产项目投资有望保持平稳增长,但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

  2018年的储备项目,将为2019年投资打下坚实的基础。

  2月26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拟建项目(指已经办理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的项目)数量增势较好,同比增长15.5%。

  国家发改委就此发布2019年投资形势展望报告,初步预计2019年我国投资将呈现企稳态势,中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投资成为主要拉动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情况略有好转。

  5、2018幼儿园入学儿童锐减74万 媒体:生育意愿较低

  教育部2月26日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6亿人,比上年增加了535.97万人。这将是未来几年我国劳动力供给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但总体增长的同时,一些教育事业数据也显示了我国的人口结构变化特征,比如2018年全国幼儿园入园人数同比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年轻父母的生育意愿较低。

  6、个别银行收到理财投资大额存单窗口指导 多数尚未收到

  2月27日,有消息称有银行接受监管窗口指导,停止银行理财投资大额存单。多位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资管人士对媒体表示,尚未收到该通知,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至少有一家华南股份制银行收到了此窗口指导。

  27日上午,媒体报道称,从业内人士了解到,近期,某股份行在公司大额存单发行过程中收到监管窗口指导,原来拟投资该笔公司大额存单的某银行理财资金从而暂停投资。

  7、国务院安委会对银漫矿业致22死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26日发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表示,对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23”井下重大运输安全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2月23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2人死亡,28人受伤。

  8、北上广深规划人口增长空间不足1000万 你还要来吗?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新一轮的城市“抢人大战”又将打响,但超大城市人口竞争却呈现了不同的态势。

  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中国GDP最高、人口最多的4个城市,是公认的一线城市。但同为超大城市的它们,在人口流动方面却呈现不同的状况,北京、上海在人口疏解的政策背景下,常住人口呈净流出状态,广州、深圳户籍政策较宽松,则正处于常住人口大幅增长的时期。

  未来,北上广深还将继续占据中国创新发展的头部,面对不足1000万的规划人口增长空间和各异的生活环境,你又对哪儿动了心呢?

  9、长三角节后招工既贵且难 普工返工奖金最高飙至五千

  尽管目前招工服务的产业链已经比较完备,但劳务工人不断减少让这个由市场自发形成的招工产业供需链条,正面临着“无米之炊”。

  春节过后,一年又一年的节后用工高峰接踵而至。

  在上海松江,劳动密集型的电子加工企业在面临同样的“考题”时,则只能通过选择增加用工成本来解决企业的用工难题。这其中,出高价买人“备货”和返厂奖励“抢工”正成为核心举措。有些企业的返工奖金已经接近5000元,相当于旺季最高峰的一半水平。

  10、万科三亚别墅再陷质量门:业主列出33项质量清单拷问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三亚万科森林度假公园四期叠拼别墅大面积漏水事件尚未彻底得到解决,有业主又曝出该项目五期联排别墅存在渗漏水等多项质量问题。该项目五期共有200套联排别墅,业主称别墅存在的质量问题是普遍性的。

  据业主汇总的一份清单显示,五期联排别墅问题多达33项,尽管有些是装修用材的小问题,但墙壁渗漏水、电线管线路问题,确实是不可小视的安全隐患问题。业主向记者提供相关视频显示,有业主家电源开关盒竟然莫名其妙渗漏水。

  业主称,如此“问题一箩筐”的别墅,开发商却草率交付使用,让人为之捏了一把汗。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