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敢随意花钱了:上月刚贷款买房 这月就失业了

为什么不敢随意花钱了:上月刚贷款买房 这月就失业了
2019年02月27日 08: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开年辩题:不是你不敢花钱了,是花钱逻辑变了

  苗雪艳 来源:90度地产

  左手工作,右手房贷,前者输血后者,一切方能正常运转。一旦左手崩塌,右手便瞬间一命呜呼。

  “上个月刚贷款买房,这个月就失业了,房贷面临断供危机。”这是最近裁员潮来袭时网传的鲜活画面。

  当裁员、工作难找、经济下滑、断供等这些关乎个人利益的事件接连发生在我们身边时,一种自然发酵的焦虑气氛便蔓延开来,不动声响地影响着每个人的预期。

  由此而展开的“如今,人们不敢随意花钱了”的论调从春节期间延续到现在。

  一问:

  你还敢随意花钱吗?

  2月26日,上午10:00,一个10人团队的某公司部门例会正常进行,每个人照常汇报着新一周的工作任务。整个会议安静而有序。

  不过,会议期间,当一个“你现在花钱变得更谨慎了吗”的问题穿插其中时,立刻挑动了大家的敏感神经,现场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声炸开了锅。相比较会议本身严肃的内容,这个话题似乎大家更感兴趣且有更多话想说。

  虽然大家的碎语并没有什么条理性,纯粹有感而发,但细细梳理下来,还是能从理出一些逻辑。

  10个人中80后、90后各占一半,我们将“不敢花钱的理由”总结如下:

  第一, 80后中,两个人不敢乱花钱的理由是,每个月有“其他城市的房贷和在北京的房租以及信用卡还款”。“房”捆绑了他们的生活,导致花钱小心翼翼。小A的话很具代表性:每个月的工资还没焐热,就被拿走“还债”了。虽然每年都在还房贷的钱,但今年在收入未增加、外加裁员潮环境的刺激下,焦虑感尤重。

  第二, 另外两个80后的理由是“要攒钱买房”,尤其是在同龄人已买房上车、90后时代奔袭而来的对比下,压迫感陡然上升。当然,他们也受到外部经济环境、楼市调控环境和就业环境的影响,进而影响预期。

  第三,90后出现了分水岭。小组中,90年、91年(年龄即将奔三)的“攒钱意识”比95年、96年更强烈,花销也更懂得控制。压力来自结婚、买房和租房。

  第四,95后在周遭同事的焦虑氛围影响下,也开始考虑“房子”问题,认为也应该且想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

  综上得出两点结论:第一,上述不管80后还是90后,消费降级的一大原因都与“房”有关,房贷或房租,或两者兼有。在各种叠加的外部环境因素影响下,买了房要还贷的以及即将要买房的都开始“节省开支”;第二,个体之间会产生相互刺激、相互作用,从而生发出从众心理和行为,买房也是如此。

  二问:

  你花钱的逻辑变了?

  不过,在这10人小组的讨论中,他们的一个“花钱”共性是:尽管花钱随意度不比从前,但在娱乐支出上是“必出项”。

  看电影,一张60/70元的票价即便口头喊着贵,手上却已开始买的行动;一部好几千的智能手机肉疼也买买买;随时也可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也就是说,一方面因为“环境+大宗商品”的牵绊,他们在消费降级,另一方面却在同时进行着消费升级。

  从大数据看,这个小团队的“消费趋势”与全国整体趋势呈一致走向。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但增速放缓,出现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个位数增长。

  这一高一低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解释,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叠加的影响,2018年我国消费增速有所放缓,而我国消费市场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已经进入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需求日益多元、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这一变化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符合消费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说,按照目前的统计方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反映的是商品消费的情况。当前我国服务消费增长较快,比如全年国内旅游收入和旅游人次增速都超过10%,电影票房的收入首次突破600亿元,增速将近10%。这些都没有纳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中。

  这说明了什么呢?从花钱的逻辑来分析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在消费升级下,人们在追求并坚守一种性价比的高端生活。即钱的总量一定的情况下,如果买房和买车等大件支出增加了,那么,整个池子里的花销必定要受到自我限制,尤其是在外部环境又不好时,更懂得节制这个道理了。但在能力范围内,还要追求一种性价比的高端生活,这也就是为什么大文娱大幅增长的原因。

  换句话说,他们的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在同时进行着。

  另一个数据或也可说明上述道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乘用车年销量下降4.1%,这是自1990年来,中国汽车年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但是,豪华车却一枝独秀,逆势增长。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向90度解释,这是消费升级和楼市挤压车市共同反应的结果,即普通百姓买房已经撬动了很大杠杆,更没钱买车,因此,一般乘用车表现欠佳。但富人有钱买房也有钱买车,在富人买车消费下,豪车的市场销量很可观。

  而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豪华车价格的下探和亲民不无关系。比如,全新奔驰A级三厢版轿车,起售价仅为21.6万,此价格已下探到高端国产车的刚需梯队里,而这恰好符合国人寻觅的性价比高端生活。

  三问:

  2019你还敢买大宗商品吗?

  花钱谨慎了,花钱逻辑也变了。话说回来,在各种因素变化万千的当下,你还敢买“房”这一大宗商品吗?

  这个走势需要看接下来市场的交易量。但是各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创造条件“引导你上车”。

  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房贷利率下调、落户放宽、房价回落等各方面都在释放积极的市场信号。

  房贷利率方面,90度调查,合肥已有部分银行表示首套房贷款结清后,买二套房可按首套房贷利率执行。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8%(相当于基准利率1.159倍),环比11月份下降0.53%,这是全国首套平均利率2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从城市看,2018年12月共有17个城市首套利率均值出现回调,北上广深以及多数热门二线城市首套利率均值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而一个月前四个一线城市中仅有广州、深圳首套利率回调。

  从落户准入门槛看,2019年伊始,全国十几个城市落户宽松大戏就已开始上演,有些则直接将此前的落户政策有效期顺延一年,比如,南京将原本2019年2月28日有效期满的人才落户政策顺延至2020年2月29日。近来,发改委又发布新政,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积互认,加快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统筹推进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市民化,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

  从房价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1月份全国70城房价,1月房价总体平稳。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均回落。

  在各种积极信号释放的形势下,接下来的楼市交易量会呈现什么走向呢?需要时间给出答案。不过,据闻,最近咨询买房的人又多了起来,中介经纪人也比去年底忙碌了一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