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情专家:粤港澳大湾区将呈综合性发展

广东省情专家:粤港澳大湾区将呈综合性发展
2019年02月18日 20: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18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今日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称《纲要》)。针对《纲要》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广东省省情调查与对策咨询专家、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新浪财经指出,相对于东京湾区是产业湾区,纽约湾区系金融贸易湾区,旧金山是科技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将按综合性湾区的发展路径。

  胡刚表示,本次《纲要》有五大重点词,分别是发展世界级城市群、科技创新、为“一带一路”提供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优质生活圈。他表示,这意味着在过去提及的科技湾区基础上,粤港澳大湾区也将同步发展产业、商贸、文化等领域。相对于东京湾区是产业湾区,纽约湾区系金融湾区,旧金山是科技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将按综合性湾区的发展路径。

  人口将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要素。《纲要》提及2017年年末粤港澳大湾区总人口约7000万人,胡刚认为,“未来20~30年,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口有望过亿,这是其他湾区无法相比的。”

  胡刚认为,鉴于湾区各市已经在去年做了针对中央大湾区规划对接规划,今年将进入规划的落地实施阶段。在他看来,短期内大湾区将在投资、人才引进方面有更积极动作,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将加快,他个人尤其看好城际轨道的发展。(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