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怎么了?明显单身更有钱途

情人节怎么了?明显单身更有钱途
2019年02月14日 19: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国是直通车

  单身不是“狗”,是风向标。

  又到一年情人节,甜蜜爱情如常点燃消费。

  在这一天谈经济,可能画风是这样的:前不久,淘宝全平台鲜花消费订单劲增69%,其中玫瑰订单大涨220%。而从去年情人节至今,已有超1200万对爱侣绑定了淘宝亲情账号,用买买买来表达爱意。

  阅读场景是这样的:单身者独自喝着82年的雪碧阅读着国是直通车的文章,背景音乐是“我应该在车底,不应该在车里,看到他们有多甜蜜”。

  然而事实上,在消费领域,单身人群虽然不在车里,但也绝对不在车底。甚至他们中的很多人能够“速度七十迈,心情是自由自在”。

  国金消费研究中心表示,年轻的单身群体是未来中国消费趋势变化的重要风向标。

  单身人群很能花

  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单身人群达2.2亿人。2.2亿人散发着单身的“清香”,从规模来看,就已经十分庞大。

  年轻单身群体之所以被看作消费风向标,一方面是他们有得花,另一方面是愿意花。

  研报《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数据显示,29.7%和26.4%的单身青年居住在一线以及新一线城市。从所在行业来看,也有一定的聚集效应。25%的单身男性和16%的单身女性集中在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相关行业。

  这样的地理和行业分布也表现出了一定的收入水平。研报认为一线城市新一代消费者月收入在1万至2万元之间,而考虑到城市因素,月收入6千至8千是年轻单身者的普遍收入状况。

  不用给女朋友买包,不用给男朋友买游戏皮肤,更加没有结婚后的一系列生活成本。单身人士在消费的方面显示出更多的自由和自主。

  国金消费研究团队认为,单身群体在消费过程中以自我意愿为主导,以自我满足为优先。这个群体的成长与崛起更能展现出中国未来消费的趋势。

  单身催生新业态

  单身经济这个概念在中国或许还算比较新鲜,但是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它已经发展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数据显示,在日本5300万户家庭中,有超过三分之一都是单身户,已经超过了由父母和孩子构成的二代同堂家庭的比例。而独居家庭比例到2040年预计升至40%。

  越来越多的日本人选择单身生活,这一社会现象催生出了更多的消费需求。所以在日本街头,会有用小隔板隔出单个座位的拉面店。“一人卡拉OK”也已经发展出了连锁品牌。

  而在如今的中国,满足单身人群的新业态也在逐步发展。适应“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的产品和服务应运而生。

  不管是选择单身还是组建家庭,日用家电都是必需品,但是一些电器对于单身独居人士来说,确实不太“友好”。所以“一人份”家电产品一经推出就迎来增长。

  去年11月,天猫发布的“小报告”榜单显示,一人份量的商品迅速蹿红。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的购买人数增长最快,在一年间分别增长了970%和630%。甚至迷你款的销售增速比普通款还要高出15个百分点。

  只能洗2.5公斤衣物的小洗衣机,只能蒸出两碗饭的电饭煲等产品的销量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单身贵族们对于生活的讲究。

  与小家电配合的是小包装食品。天猫数据显示,100克装大米、200毫升红酒在同类单品中销量增速最快。

  天猫快消事业部总监王丹曾表示:“单身群体是拉动消费升级的主力大军,这个趋势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商品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细分,是眼下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的缩影。”

  “一人食”餐厅,偶尔落单的已婚人士也能去,小厨具或许也有不常做饭的小夫妻购买。然而有一个市场,是一定由单身人士来消费的,那就是婚恋交友市场。

  喜欢单身的单身人士花钱享受生活,而不喜欢单身的单身人士,也能花钱购买服务以求摆脱单身。

  23-33岁的单身人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与此相关的行业发展。如今,直播相亲APP,交友速配小程序等与传统意义上的婚介机构有所区别的平台表现出更多的互联网基因。

  国是直通车记者日前就体验了这样一个恋爱交友小程序。这款微信小程序通过用户填写的性格、爱好、要求等信息进行匿名速配,帮助用户恋爱交友。免费功能即“一切随缘”,用户也可以通过付费购买会员获得查看其他用户信息的权利。

  (一款恋爱交友小程序页面)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营收为40亿元,预计到2020年网络婚恋市场总营收超50亿。

  日本消费社会学家三浦展认为,一个人住的独居者,正成为商业市场的主流消费者。在中国,单身经济也在催生新产品,新业态。它们或许也传达着一个信息:“两个人”固然美好,但在人生旅程中,你也可以选择潇洒独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