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中国计划2019年新发专项债规模设在2.15万亿元

消息称中国计划2019年新发专项债规模设在2.15万亿元
2019年01月21日 15:05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相关阅读:

  经济日报:新增专项债注重精准投向、有效投资,绝非大水漫灌

  财政部: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不意味放松管理

  财政部:2019年将大幅增加专项债规模

  新浪财经讯 1月21日消息,据彭博消息,知情人士称,中国计划将2019年新发专项债规模设在2.15万亿元人民币。日前召开的国务院会议讨论了有关地方债的事项,另外一位知情人士称,12月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亦提及上述专项债数字,最终额度仍有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

  这一计划规模基本符合机构此前预期,中金公司分析师刘鎏等在去年年底的报告中预计2019年专项债发行规模超过2万亿;《经济参考报》也援引多家机构称,新增专项债额度或扩容至约2万亿元左右。

  专项债规模不计入赤字,2018年新发专项债额度为1.35万亿,此前官方称今年将较大幅度增加专项债规模。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待全国人大通过后,财政部会把地方政府专项债数额下达给地方,争取今年9月底前各地完成地方专项债的发行,他并表示专项债增量并非放松管理,要严控隐性债务风险。

  根据彭博计算,这将意味着今年前九个月仅新增专项债平均每月的发行规模就将达到2400亿元左右。

  拉动基建

  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罕见提出经济运行“变中有忧”。今日公布的中国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4%,创出2009年来最慢增速,全年GDP同比增长6.6%,亦较前三季度6.7%的GDP同比增速有所下滑。根据彭博调查,中国经济在2019年增速料降至6.2%。

  投资者对2019年财政刺激抱有较大预期;一方面,12月末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另一方面,政策仍需要依赖基建来稳定经济增长,国泰君安(16.480, -0.17, -1.02%)分析师覃汉此前就表,拉动基建主要靠地方债。

  因地方政府资金压力偏大,中国政府已将1.39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额度提前到1月开始发放,一改往年新增地方债务额度在3月全国两会后下发的惯例。

  虽然计划中的专项债的额度基本符合预期,不过赤字率来看,彭博此前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计划将2019年预算赤字率目标设在2.8%左右,低于部分市场预估。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新浪衡阳财经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