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是人非王健林

物是人非王健林
2019年01月16日 21: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来源: 创业邦

  邦哥推荐:

如果说2017年是王健林风波不少、磨难不断的一年,2018年就是王健林失意的一年,“首富”变“首负”,王老板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万达而立,却不似以往高调,王健林指挥万达降速缓行,抽脂割肉,在安全和业绩之间走钢丝。

  来源:市界(ID:sparklelive)

  大佬爱唱歌,王健林也不例外,还爱唱高难度。

  万达集团每年1月召开的年会上,除了总结展望,听王老板唱歌几乎是保留节目。2015年1月,王健林唱《向天再借五百年》,五百年虽然借不到,但中国首富的位置坐上了;2016年一首《假行僧》,“我要从南走到北”,王健林不但带着万达电影走出国门,还登上了《好莱坞报道》的杂志封面;2017年高歌《一无所有》,谁也想不到,这一年王老板和他的万达真的走向“一无所有”。

  万达的经历似乎被王健林的歌单安排得明明白白。2018年1月,王健林没有再表演,一首《歌唱祖国》听的热泪盈眶。

  2018年,万达正值而立,没有想象中的风华正茂,王老板急速“抽脂割肉“,指挥万达大瘦身,在安全和业绩之间走钢丝。

  按照惯例,万达年会都在自家召开。虽然王思聪曾破口大骂,“我住过最sb的酒店,还tm是自己家开的”。但肥水不流外人田,2015年万达年会在万达新开业的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2016年在合肥万达城;2017年在哈尔滨万达城。

  这个传统并没有延续下来,因为到2018年年会,自家酒店没了。2019年1月12日,万达年会在青岛东方影都举行,这个刚刚开业大半年、曾承载王健林电影世界梦的基地,如今易主给了融创,也为万达年会平添几分滋味。

  1

  王健林“不见了”

  以前的王健林,爱演讲、爱出书、爱上节目,偶尔还因为“金句”上上热搜。2016年接受鲁豫采访,他教大家如何成为首富,“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挣它一个亿”。

  2018年的王老板,仿佛变了一个人,从人群中最耀眼的地方消失。他的身影已鲜少出现在公众与媒体视野,他不演讲、不接受采访,仅仅出现在自家的新闻通稿中。

  要知道,王健林擅长讲。他曾把演讲讲到了牛津、哈佛。2015年,他成为第一个受邀主讲哈佛公开课的中国企业家。能够容纳900人的哈佛商学院伯登讲堂现场爆满,开讲时场外还有800多名学生。哈佛讲堂上,王健林大谈投资生意经。

  王健林也敢讲。他毫不避讳的告诉大家,“海外投资的结果就是在资产转移”“我们自己辛苦赚的钱,爱往哪儿投就往哪儿投”。

  即便是2017年,用王健林的话来讲,“万达集团历史上难忘的一年,经历了风波,承受了磨难”。当年5月,他到访中国政法大学,谈努力践行文化自信;12月,出席苏宁召开的智慧零售大会,分享实体商业新战法。

  王健林到访中国政法大学

  到了2018年,王健林不讲了,很多场合也见不到王老板的身影。

  2018年10月,“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公布,地产商中有一人上榜,这人不是王健林,而是与他争过首富之位的许家印。2018年末,许家印携妻回乡,捐赠6.5亿元,吸引了众多聚光灯,占据了曾属于王健林的新闻版面。

  同样在10月,北京雁栖湖边,万达商管主办的商业年会热闹非凡,这是王健林拉来马化腾合作后的第一个万达商业年会,然而王老板并未露面撑场子。

  这背后是王老板“瘦身”的决心和无奈。年初,万达商业地产出让14%的股份,引入腾讯、苏宁、京东、融创合计340亿元的战略投资,缓解了燃眉之急。万达商业地产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不再触碰有关房地产开发的业务,转型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轻资产上路。

  如果仔细找,还是可以找到王老板的身影,他“藏”在自家活动的新闻通稿里。

  2018年11月,兰州市与万达集团签订协议,双方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旅游新品牌。王健林在签约仪式上亮相合影。12月,新的万达城落户延安,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王健林表示,万达集团将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弘扬延安精神,将延安万达城打造成全国红色旅游新品牌。

  收敛锋芒后,王健林变得内敛和更有目的性。

  2

  “首富”变“首负”

  王健林在公开场合不讲话了,关于万达的负面传闻却满天飞。负债累累、变卖资产、高管离职,王健林的财富神话破灭,“首富”变“首负”。

  2018年,王健林财富严重缩水。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榜单显示,王健林财富蒸发值达10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7亿元),是2018年中国财富缩水最严重的富豪。即便是放眼全球,王老板的缩水程度能排上第四。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位军人出身的王老板也曾意气风发,深得富豪榜青睐。

  2013年,王健林以净资产860亿人民币问鼎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此后,“首富”成为王老板的标签。“王健林”三个字出没于胡润、福布斯等各大富豪榜名单中,2017年王健林以净资产313亿美元超过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

  不过“首富”之旅如同乘坐过山车,巅峰之后,王健林迎来急速下坡。

  2017年年中,两则消息被广为传播。一则是银行资管部门被要求清仓万达债券,该消息很快被万达集团及部分银行内部人士辟谣;另一则消息来自财新:银监会当年6月中旬要求各家银行排查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其中包括万达。

  2017年6月22日早上,万达债券忽遭疯狂抛售,价格直线下跌,受此影响,万达电影股价迅速跳水,直逼跌停。“股债双杀”、年中资产包大甩卖,王健林走上了一条由首富变“首负”的不归路。

  2018年万达集团收入完成2143亿元,同比下降5.7%,以成本法计算企业资产6257亿元,因为资产转让因素,同比下降11.5%。

  潮水来得快,去得也快。

  3

  文旅梦碎

  2019年万达年会所在地青岛,应该是王健林的伤心之地。

  2018年4月28日,王健林历时4年多打造的“东方好莱坞”——青岛东方影都终于正式开幕,这个500亿元总投资的项目原本承载着万达文旅的世界梦。

  青岛东方影都

  开幕式上,老王信心满满,“将东方影都打造成全球电影产业中心”,然而他已没有什么代表权。

  王健林的身旁还站着另一位地产大佬孙宏斌,他才是这片星光岛的新主人。2017年万达文旅的世纪大出售中,青岛东方影都项目赫然在列。2018年项目交割逐渐推进,当年10月,融创再下一城,收割了万达出售的13个文旅项目的运营权,东方影都项目也全盘易主。

  如今,公司认证为青岛万达城文旅管理有限公司的微博账户,名称已变成“青岛东方影都融创乐园”。

  王健林曾有一个宏大的文旅帝国梦,对标美国迪士尼。2016年,央视《对话栏目》上王健林夸下海口,“迪士尼不应该来大陆。有万达在,上海迪士尼20年之内赢不了利。”

  2017年6月,上海迪士尼开幕一周年,宣布实现财务收支平衡。自信满满的王老板没想到“打脸”来的这么快。反观自己,因为文旅项目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万达十几个文旅项目叠加在一起……每年净增1000亿元负债,压力相当大”。

  上海迪士尼

  无奈之下,2017年万达将13个文旅城作价438.44亿元卖给融创;2018年又打了个“补丁”,以62亿元将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转手给融创。一同被打包带走的还有万达的77家酒店资产,接盘侠是富力。

  2017年年会上,王健林给2018年文旅集团定的收入目标为30.7亿元,在整个文化集团中占比仅仅高于宝贝王集团。1月12日,万达年会上公布2018年成绩单,文旅公司收入为2.7亿元。

  4

  抽脂瘦身

  在王健林的年会总结中,2017年关键词是“风波”“磨难”。对于2018年,他定了一个调子,“企业经营安全是第一位的”,降负债成了万达的主旋律。

  但“首负”也很矛盾,安全之外还希望有业绩。毕竟这一年是万达成立30周年,“三十而立”,本该风华正茂。2018年2月,王健林给员工打气,“三十年是世界长寿企业的起点,是我们新的起点。希望以满堂红的成绩迎接万达三十年”。潜台词就是,不拿出点成绩,不好意思过30岁生日。

  青岛年会上公布的2018年数据还算好看,商管、文化、地产、金融四大板块均完成年度任务,但背后的心塞只有王健林知道。

  卖资产,手心手背都是肉,卖哪个王老板心里都不好受。要成绩,严峻的大环境里想破冰并不容易,万达集团地产业务(后更名为商管集团)回A股上市不顺利,电影资源装进上市公司也不顺利。

  万达文化集团中剩下的影视板块,本是王健林相当看重的一部分,“这是我的梦”。从2012年到2015年,王健林大动作不断,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AMC,要打造东方影都,万达院线(万达电影前身)也登陆中小板。2016年,王健林不光上了《好莱坞报道》的杂志封面,还带着万达杀进好莱坞,以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

  2018年,万达影视产业收入达580.6亿元,同比增长9.2%。在影视产业带动下,万达文化板块首次成为第一大产业。不过,过去的一年,万达影视注入万达电影的重组方案一改再改,交易耗时两年多无果。

  2018年11月末公布的第三版方案中,万达电影将对赌期限延长,4年近40亿元的业绩承诺,可见王健林推进交易的迫切。只不过,万达影视估值和3年前对比缩水260亿元。

  停牌一年多后复牌的万达电影遭遇重创。2018年11月5日开盘,万达电影报31.1元/股,随后股价持续低迷。截至2019年1月11日,万达电影以21.35元/股收盘,市值缩水171.7亿元。

  而3年前,被王健林称为“价值最大的板块”——金融,也沦为“开刀”对象。万达将所持有的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作价27.18亿元卖给给绿城。转让后万达将不再持有百年人寿股份,这也意味着万达将不再拥有保险业务的金融牌照。

  2015年哈佛讲堂上,王健林讲了万达快速发展的“四步走”心得:第一, 赶紧走出去,全国发展;第二步,入局商业地产;第三步,做文化和旅游;第四步就是跨国发展。

  而如今,万达有意轻资产上阵,脱离地产公司形象,2018年地产集团收入同比减少34.9%;文旅项目卖的卖;原本精心布局的海外资产一个一个沦为“弃子”,昔日的辉煌支离破碎。

  2018年,是王健林失意的一年。“活下去”,大概是他最真实的内心写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