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波:国企船舶领域“老兵”落马 被查前还曾谈反腐

孙波:国企船舶领域“老兵”落马 被查前还曾谈反腐
2019年01月07日 21:21 《法人》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孙波:国企船舶领域“老兵”落马 被查前还曾谈反腐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波被双开,成为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长虹之后的又一落马高层

  整理 《法人》记者 肖岳

  2018年12月17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此前2018年6月16日,孙波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曾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船重工第二位落马高管

  公开资料显示,孙波1961年出生,1982年8月大连工学院船舶设计与制造专业本科毕业,2007年7月获得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级)。

  曾历任大连造船新厂造船技术所科长、副所长;经营处处长、副总工程师、副厂长;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大连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9年12月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兼任中国船舶重工股份公司总经理、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4月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15年3月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孙波并非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首位落马高管。此前的2016年11月5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长虹也曾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而此后于2017年9月,据驻国资委纪检组消息,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刘长虹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刘长虹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选人用人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并涉嫌受贿犯罪。

  被查前还曾谈反腐

  据此前媒体报道,在孙波被查消息宣布五天前,他还曾到中船重工物资贸易集团公司调研。报道中称,孙波一行参观了船舶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制造平台中心,听取了工作汇报,与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孙波在调研时说,大宗物资集中采购是集团公司降本增效的有效措施,也是中央和国资委新常态下反腐败工作的具体落实。要继续深耕细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而近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显示,经查,孙波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背离党中央的要求,弄虚作假,损害国有企业利益;在接受巡视期间,隐瞒实情,欺骗组织;理想信念动摇,长期搞封建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纪律,接受组织谈话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家属违规调动工作。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涉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孙波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