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环大学经济带格局初显 协议投资高达近1450亿元

武汉环大学经济带格局初显 协议投资高达近1450亿元
2018年12月24日 10: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武汉环大学经济带格局初显 协议投资近1450亿

  长江商报消息  张衡

  2011年,武汉市提出建设“文化五城”,洪山“大学之城”名片首次进入公众视野。如今区校合作迈入跨越式发展快车道,环大学经济带格局初显。

  2018年以来,洪山区共签约项目26个,涵盖15所大学、科研院所、单位,协议投资金额近1450亿元,项目涵盖37所大学及科研院所。洪山区委书记杨泽发介绍,洪山区正加快大学与产业融合、城市融合,以众多区校共建的项目为契机,洪山区将切实推进区域内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合作,新增高端服务、先进制造等产业项目,涉及生命健康、科技研发、文创艺术等多个领域。

  大学之城建设进入快车道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以重点高校为中心,眼下环武汉大学新型创业街区正在形成,环武汉理工大学理工“智谷”初崭头角,环绕省农科院共建南湖城市副中心即将启动,环华中师范大学“中部学谷”即将呈现,环中船重工722所国防科技产业园跃出“蓝图”,环华中科技大学大型科技孵化基地已现雏形,环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武汉宝谷展露风华,环武汉体育学院奥林匹克街初步建成。

  今年9月总投资超9000万元的宝谷创新创业中心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同时扶持200余个大学生创业团队、2000余名创业人员的基本条件,每年孵化企业数十家;项目将建设以宝石鉴定、首饰评估、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和珠宝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的珠宝类专业孵化器平台。同时,项目作为珠宝企业总部基地,五年内力争引进数十家珠宝企业,建设珠宝企业区域总部。

  武汉市洪山区有37所高校、15家科研院所,59.4万在校大学生,是全市科教资源最密集的地区,同时也是武汉大学之城建设的核心区和示范区。今年以来,大学之城建设共签约项目26个,涵盖15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协议投资金额近1450亿元。签约项目中,既有政府与辖区高校共建的产业园与科技孵化器,也有与科研院所携手打造的科技公园与商业街区,还有针对校城交界地块的整合与利用。

  今年4月,洪山区编制《大学之城核心区实施性规划》,正式提出依托核心区打造“中央创智区”。同时,武汉市政府明确提出打造环大学创新经济带。

  洪山区委书记杨泽发介绍,洪山区正加快大学与产业融合、城市融合,以众多区校共建的项目为契机,洪山区将切实推进区域内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合作,新增高端服务、先进制造等产业项目,涉及生命健康、科技研发、文创艺术等多个领域。

  经济带共建惠及民生

  洪山区大学之城建设服务办公室主任李海涛介绍,2016年在武汉城市化转型的背景下,他们到上海杨浦大学城学习经验,并明确了打造武汉洪山大学之城科技示范区的思路。当年洪山被列为武汉大学之城示范区先行先试,此后又提出“大学+”发展模式。

  在国内,驻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上海杨浦区,早在十多年前提出建设大学之城。李海涛表示,大学之城如何建在国内仍处于探索阶段,洪山区用了8年时间,逐渐明晰了建设具有武汉特色“大学之城”的思路。

  洪山大学之城建设,既是高屋建瓴的城市产业布局,也是互惠共赢的民生工程。洪山大学城办负责人李海涛介绍,推进环高校经济带的建设,将加大高校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将推动高校周边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将优化高校周边就业创业环境,实现高校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李海涛介绍,区校合作推进“三旧改造”,洪山区连续5年共筹集数百亿元用于武大周边四眼井片区、华科大周边高压所片区等旧城改造项目。为大学之城产业布局打下了基础,也提升了政府的工作效率,切实提升了区域内居民的幸福感。

  武汉理工大学位于洪山大学之城建设的核心圈。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表示,学校发挥材料、交通、汽车等优势学科,如今已孵化创业团队400个、创业人才3000人、年产值1000万以上企业35家。依托学校与洪山区签订的环武汉理工大学理工创新经济带建设战略协议,总投资6.3亿元的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孵化楼开工建设,将很好地服务于武汉市“校友经济”“资智回汉”项目以及促进武汉理工大学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

  此外,随着区校共建项目的推进,武汉理工大学周边环境日新月异,如占地面积200亩的武汉理工大学体育中心建设,方便了学校师生,也服务了周边居民。

  武汉市洪山区与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中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洪山区 经济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