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李稻葵:多事之秋已过 安心经营百年大格局

经济学家李稻葵:多事之秋已过 安心经营百年大格局
2018年12月12日 23:37 封面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经济学家李稻葵:“多事之秋”已过 安心经营百年大格局

  封面新闻记者 卢荡 柳青

  12月12日,2018央视财经论坛之分论坛《经济学家看经济》在北京举行。本场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三位重量嘉宾,以2019年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展望为主题进行了讨论。

  2019年,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将面临怎样的增长态势?如何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球经济又将面临哪些不确定因素的冲击和挑战?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能否给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带来增长新动能……就上述话题,嘉宾进行了分析。

  李稻葵表示,今年三季度以来,宏观政策致力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中长期来看,中国和全球经济、金融大格局可能出现重大变化,务必需要关注。”

  李稻葵分析指出,金融领域今年变化比较大,资金很紧张。今年的金融收得太快,结构调整不到位,大量资金去了地方政府补贴了“隐形债务”,这大概占了15%银行的新增贷款。实体经济,尤其中小企业马上就感到压力了。他认为,10月底政策已经调整,估计明年会有非常大的改善。

  什么时候买房?李稻葵认为,“买房有关键两个因素,第一,是不是有实际需要。房子是来住的,不要完全做投资对象,那很容易套进去。房子不是股票,万一房价出现问题,跑不掉。第二,不要超出实际经济能力,不要过多贷款。”

  至于明年楼市怎么走?李稻葵预计,楼价稳中略有上升,同时交易量往上走。

  此外,李稻葵还建议股市投资者把握长线机会,谨慎短线投资操作,“假如投资两三年,或五年周期的话,今天可以入手了。假如一年以后要出来,那我说你别着急,除非你自己非常有冒险精神。”

  李稻葵还认为“多事之秋”已经过去,“我们应该安下心来,好好经营百年的大格局。”

  郝福满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表现很好,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构成发生了关键变化,消费在引领增长,投资以健康的方式放缓,服务业相对制造业增长更快,表明中国经济转型正取得进展。

  他表示,即便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低一点,但增长的质量会更高,对金融业更好的监管令信贷增长放缓,将减少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