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试行"乘客醉酒乘车"规则 醉酒呕吐需支付洗车费

滴滴:试行"乘客醉酒乘车"规则 醉酒呕吐需支付洗车费
2018年12月11日 06: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醉酒乘客呕吐需支付洗车费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记者张艳丽 

  为有效避免因醉酒引发的司乘纠纷,降低安全隐患,自12月10日起,滴滴率先在深圳快车、优享业务线试行“乘客醉酒乘车”规则,在最新版滴滴车主APP中增加了与“乘客醉酒”相关的报备、申请取消、收取洗车费等处理机制与功能。

  滴滴公众评议86%网友认为可拒载“醉酒乘客”

  据介绍,行程开始前,若司机判断乘客可能会危害行程安全,可申请无责取消订单;行程进行中,如乘客出现威胁行程安全的行为,司机有权终止服务;送达目的地后,如乘客出现熟睡不起,不愿下车等情况,司机可上报平台协同处理。此外,若醉酒乘客呕吐在车内或车身上,则需支付司机洗车费。滴滴方面强调,平台会对相应行程做核查,严厉禁止并重罚恶意取消行为。

  滴滴曾在11月2日通过公众评议会邀请社会各界讨论“司机能否拒载独自乘车的醉酒乘客”,一周时间,共有26.9万网友参与讨论,其中86%的人认为司机可以拒载,14%的人认为司机不能拒载。同时也有部分用户提出,希望滴滴能够完善产品、规则,为醉酒乘客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服务。

  滴滴表示,在充分考虑醉酒乘客出行需求的基础上,经滴滴安全监督顾问委员会、产品委员会及平台治理部共同讨论,借鉴公众建议,参考传统出租车行业的相关规定,最终新增的“乘客醉酒乘车”规则倡导“醉酒乘客乘车需清醒人员陪同”,并从行程开始前、行程进行中、送达目的地三个维度梳理出了相应的规则规范。

  乘客醉酒信息报备 将被用于相关纠纷判责

  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司机“申请取消”与“报备”必须通过滴滴车主A PP进行。滴滴车主A PP内提供了相关课件,供还未熟悉这两项功能的司机了解与学习。此外,所有司机报备的乘客醉酒信息,后续将被用于相关纠纷判责。未来,平台将针对司机报备的“乘客醉酒”订单不断完善相应安全策略,进一步满足司乘在醉酒场景下的安全出行需求。

  同时,滴滴平台再度提醒广大乘客,及时查阅“安全须知”提前了解滴滴网约车的安全功能和措施。若醉酒乘车,请让清醒亲友陪同,也请及时更新滴滴A PP,添加紧急联系人,以确保能够正常使用平台安全功能。如司机接到醉酒乘客,请及时关注乘客状态,并在行程中安全平稳驾驶。

  规则试行过程中,滴滴会根据司乘反馈的意见,不断优化改进,在得到充分验证后,再逐步推广至更多城市和区域。后续,我们还会针对公众评议会的其他话题讨论结果,作出相关反馈及改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洗车费 滴滴 乘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