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民企队伍再扩容 首期规模50亿元新动能基金启动

纾困民企队伍再扩容 首期规模50亿元新动能基金启动
2018年12月07日 21:27 每日经济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12月5日,笔者从广发证券处获悉,由广发证券、粤财控股、工银投资、易方达基金、工商银行、广发信德联合筹建首期规模为50亿元的纾困基金——广东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动能基金”)在广州举行签约仪式,其中广发证券出资10亿元,加上之前以自有资金10亿元成立的“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广发资管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广发证券纾困民企资金规模达到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动能基金特色鲜明,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以有限合伙私募股权基金形式成立的纾困基金。

  目前纾困基金规模逾4000亿元

  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资本市场深度调整,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债务违约形势严峻。11月1日,国家领导人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级政府和计划单列市可以自筹资金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帮助关键重点民营企业纾困。

  笔者了解到,纾困资金来源一般分为两层,一层是中央层面的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以及其领导下的银行、券商、保险、信托和增信机构等;另一层是以地方政府牵头、地方国资引入社会资本为主要出资方。

  据广发非银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各级地方政府成立的纾困专项基金规模超过1700亿元。支持方式多样,如采取股权、可转债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设立市场化基金,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来帮助企业;设立纾困专项债;以资管计划和私募基金的形式等等;11家券商发起设立规模在8亿-50亿不等的资管计划,以及保险相关产品达780亿元等,目前纾困基金规模逾4000亿元。

  解构“新动能基金”

  当然,纾困民企资金规模仍在不断扩大,队伍在不断扩容。笔者从广发证券处获悉,12月5日,由广发证券、粤财控股、工银投资、易方达基金、工商银行、广发信德联合筹建首期规模为50亿元的纾困基金——广东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动能基金”)在广州举行签约仪式。广发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树明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笔者进一步了解到,广东新动能基金目标规模200亿元,首期规模50亿元。基金将通过股权投资、可交换债等多种形式投资省内优质上市公司,为企业解压脱困注入新动能。

  另外,新动能基金由粤财基金、广发信德等担任普通合伙人,广发信德担任基金管理人。各出资方通过合作设立基金,旨在重点关注注册地在广东省、符合广东省产业发展方向、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优质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新动能基金特色鲜明,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以有限合伙私募股权基金形式成立的纾困基金,为优质上市公司大股东提供流动性支持,对业绩良好、经营稳健的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投资或财务投资。笔者了解到,基金日前已在广州完成工商注册,并建立了储备项目库,部分项目已多次接触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严格筛选适合标的

责任编辑:陈合群

纾困 动能 民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