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续:南方科大在贺建奎企业持股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续:南方科大在贺建奎企业持股
2018年11月26日 23:21 中青在线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2018年5月,贺建奎向记者介绍他的公司和产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摄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 见习记者 张夺)人民网深圳频道11月26日发布消息称,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世界上首例基因编辑婴儿—— 一对双胞胎本月在中国诞生。此事引起巨大关注,南方科技大学当天傍晚发表声明表示“深表震惊”。

  该校表示,此项研究为贺建奎副教授在校外开展,未向学校和所在生物系报告,学校和生物系对此不知情。贺建奎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体胚胎研究,生物系学术委员会认为其严重违背了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

  2018年5月,贺建奎曾在接受包括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在南科大的状态是“停薪留职”正在专心做自己的企业。他所说的停薪留职期限为两年。

  今天,南方科技大学则介绍,贺建奎于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职,离职期为2018年2月至2021年1月,共计3年。双方的说法有矛盾之处。

  贺建奎于2012年经深圳市高层次人才计划的“孔雀计划”引进回国,受聘于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在校外,他创办了深圳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这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他对记者表示,学校允许教授拿出一定时间“做公司。他创业的第一个阶段,学校允许他每5天有一天在外面处理公司事务。后来有外面资金进入,“因为我们这个公司做得有影响力了、做大了,校长特殊批准,允许我停薪留职两年,专心把企业做好、做上市,然后再回来。”

  关于企业收益分配问题,他还解释,南方科大有明确规定,老师创办企业,学校占老师名下股权的10%到30%。他说,学校入股公司,在知识产权方面、公司核心技术持续提升方面会给企业带来帮助。

  另有该校工作人员向记者补充介绍,贺建奎虽然不上课,停发工资,但仍在学校仍留有实验室,也会带学生。

  南方科技大学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今晚向记者证实,在贺建奎创办的企业中,学校占有一定比例的股份。

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查询结果截图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查询结果截图

  记者今天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官网查询到了以贺建奎为项目研究负责人的《HIV免疫基因CCR5胚胎基因编辑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注册信息。

  注册信息显示,该项目“补注册”于2018年11月08日,最近更新于11月26日,研究负责实施单位为“南方科技大学”。

  根据注册信息,“试验主办单位”为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经费或物资来源”为深圳市科技创新自由探索项目——深圳市科技创新自由探索项目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资助实施。批准研究的伦理委员会为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伦理委员会。但是,深圳市卫计委表示,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未按照有关规定备案过。

  此前,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都否认与贺建奎的这项研究有关。

  “通过CCR5基因编辑人类胚胎,通过完善的试验体系,获得避免HIV健康小孩,为未来在人类早期胚胎彻底消除重大遗传疾病提供了新见解。”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官网上,该项目这样介绍“研究目的”。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