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前副秘书长江小涓出任清华院长(图)

国务院前副秘书长江小涓出任清华院长(图)
2018年11月15日 19: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国务院前副秘书长出任清华院长 

  来源: 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获悉,15日下午,国务院前副秘书长、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江小涓获聘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前任院长薛澜转任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了聘任仪式,公管学院师生200多人参加仪式。

  江小涓与薛澜握手合影  江小涓与薛澜握手合影

  2011年,江小涓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是当时国务院9位副秘书长中唯一的一位女性。

  今年3月,江小涓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6月,国务院正式免去其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

  卸任后,江小涓于8月参加了一次公开活动,正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高层论坛,并作了题为《高度联通时代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合理划分》的演讲。

  作为经济学家,江小涓先后3次获得我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国际经济、产业经济等,曾被评为“2003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

  江小涓的丈夫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副主任刘世锦,他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江小涓出生于1957年6月,本科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工业经济系专业,后留校任教。29岁时,她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后被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并留院从事研究工作,历任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财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所长。

  1995年,江小涓被中直机关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1996年被中国社科院授予院优秀青年称号。

  2004年8月,47岁的江小涓出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党组成员,2009年1月出任国务院研究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外界一直视国务院研究室为国务院的“智囊”。根据1998年印发的《国务院研究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国务院研究室是承担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任务、为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服务的国务院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包括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国务院领导同志部分重要讲话,参与党中央、国务院大型会议的文件起草等。

  在今天的仪式上,邱勇指出,新任院长江小涓教授学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是我国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领域的著名学者,而且曾长期在公共部门担任领导职务,对公共政策的制定非常熟悉,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突出优势。由其担任院长,将有助于加快推动学校公共管理学科实现扎根中国大地、跻身世界一流的目标。 

  江小涓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学校领导、学院师生的信任与支持,同时感到非常荣幸和责任重大。她表示,未来将恪尽职守、凝心聚力,发扬“明德为公”精神,与全院师生、院友、各界朋友一道,为建设服务国家发展、增加人民福祉和促进人类进步的世界一流公共管理学院竭尽全力。

 江小涓讲话 江小涓讲话

  此次江小涓履新,是近期第二位“学者型女官员”卸任后赴清华园工作——10月30日,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受聘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关系研究院名誉院长。

  除了江小涓、傅莹,清华园里还有一位曾任部级职务的女院长——2012年3月,吴晓灵出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而在2000年至2007年,她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