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被称为“自己人”后的市场变局

民企被称为“自己人”后的市场变局
2018年11月10日 19:17 证券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习总书记的这番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不久,社会上一度出现“民营经济应该退出”的噪音,不仅让民营企业家感到心寒,也让关心民营企业发展的人大跌眼镜。此次习总书记有关“自己人”的表述,是对这种噪音的有力回击,让众多民营企业家感到非常暖心。事实证明,民营企业与民营经济的社会地位决不会因为少数人不负责任的言论而轻易动摇。

  既然是“自己人”,民企与国企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这不仅与两者本身相关,也涉及到政府部门的立场与态度,以及相关政策的导向。

  近几年,社会上关于“国进民退”的议论比较多。今年股市下跌,一些民资上市公司控制人为了自救,先后将控制权卖给了国企,导致这一话题再度热了起来。

  实行上,无论是“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都隐含着同样一个前提,即国资与民资、国企与民企,相互之间是对立的。正因如此,人们才特别注意谁进谁退。

  这当然有现实的原因。民企在发展过程中,尽管生命力很旺盛,但在关键时刻,其抗风险能力确实不如国企。为何?因为与国企相比,民企既没有太多友好政策的护祐,又无法享有投资、信贷等资源的倾斜,有时候甚至还会受到多方面的挤压。国企、民企地位不平等,它们之间很难平起平坐。

  现在情况终于有了改变。民企明确认定为“自己人”,这就意味着民企与国企之间地位不平等问题有望得到解决。那么,解决路径何在?说起来也很简单:一方面,在政策制订时,政府部门要保持中立立场,不因所有制不同而出台内容相异的政策,也就是说要确保政策中性,对民企与国企要“一碗水端平”;另一方面,在操作层面,尽量给民企松绑,取消各种不合理的门槛,打破“玻璃门”、拆除“无影墙”,让民企不再有受歧视的“外人”之感。

  习总书记的表态发出以后,相关政府部门反应积极,目前已有一些新政策在酝酿。如11月7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出民营企业新增贷款“一二五”目标: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其意图很明确,即通过强制性的信贷比例规定,确保民企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能够得到更有效的保障。不过,这一政策安排刚一提出就受到了一些人的批评,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政府部门在用“有形之手”来干扰市场的“无形之手”。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值得讨论。我们所要肯定的是,对于民企与民营经济,各方已逐渐形成了共识,关心和爱护民企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形成,与此前出现的一些排斥、质疑民营经济的现象相比,现在这种环境无疑才是民营企业家们所期盼的。

  既然是“自己人”,在消除了政策不平等及各种无形障碍以后,国企就要与民企在同等条件下展开竞争。这对国企来说,显然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改革开放以后,国企虽然也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沉浮,但因为身份与政策的原因,它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实际上并未完全市场化,竞争能力一直比较弱。一旦彻底实行市场化,它们将何去何从?

  客观地说,既便国企、民企市场地位彻底趋向平等,也不代表它们之间没有差异。民企机制灵活是国企难以比拟的,因此它具有更强的竞争能力;而国企背后支撑的力量是国家,这是民企所难以企及的,因此它更有实力承担那些社会效益明显但经济效益有限的项目。

  有鉴于此,民企成为“自已人”与国企地位平等以后,国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两条路径可走:其一是在高度市场化的竞争领域主动退出市场,由民企通过充分竞争来满足市场需求。国企退出来的力量可再布局到那些经济效益有限但社会效益明显、民企不愿介入的领域。其二是苦练内功,增强竞争力,凭自身能力而不是靠政策扶持与民企在市场上一决高下。

  民企成为“自己人”之后,不仅相关政策会变化,市场格局也会发生变化。国企、民企市场地位一旦平等起来,那么,无论是“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都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这都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民企生存空间大了、国企市场竞争力增强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动力就一定会强劲起来。动力强劲了,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势头就一定能够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