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定调 四大实质举措支持民企融资

国常会定调 四大实质举措支持民企融资
2018年11月09日 21:07 券商中国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重磅!国常会定调!四大实质举措支持民企融资,平均利率下降1个百分点,小微贷款与考核薪酬挂钩

  支持民企融资依旧是关键词,政策力度也在不断加码。

  今天(1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决定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部署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

  自本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一波利好民企融资的政策密集出台。从央行行长易纲说的民企融资“三支箭”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考虑推出的民企贷款“一二五”目标,再到今天国常会出台的加大金融支持的诸多举措,可以说,民企正迎来空前利好的融资环境。

  本次国常会主要有以下几大重点内容:

  一是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将MLF合格担保标准扩大,力争主要商业银行四季度金融机构新发放的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比一季度降低1%,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债权融资。

  二是从大型企业授信规模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增加小微企业贷款。

  三是为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清欠行动,国办牵头督办,凡有此类问题的都要建立台账,对欠款“限时清零”。对地方、部门拖欠不还的,中央财政要采取扣转其在国库存款或相应减少转移支付等措施清欠。大力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大幅提升商业债务违约成本,严禁发生新的欠款。清欠情况明年春节前向国务院报告。

  四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金融机构承担的风险责任比例原则上均不低于20%,银行不得因此减少实际放款数额。

  解读一:贷款利率降低1%易实现

  会议指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下一步,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做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一要拓宽融资渠道。将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担保品范围,从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扩至1000万元。从大型企业授信规模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增加小微企业贷款。创新融资工具,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债券融资。

  MLF担保品范围的扩大,是监管部门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到中小企业上。这将是本年度第二次扩大MLF合格担保品范围。今年6月,央行发布公告称,适当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的有: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先接受涉及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

  二要激发金融机构内生动力,解决不愿贷、不敢贷问题。明确授信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引导金融机构适当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与内部考核、薪酬等挂钩。对小微企业贷款基数大、占比高的金融机构,给予监管正向激励。

  南方一资深银行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尽职免责问题是影响基层行对民企不愿贷、不敢贷的最主要原因。现实情况中,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对于国企出现的不良风险往往是对基层信贷人员从轻处理,但对于民企信贷风险则是严肃处罚。尽管监管部门多年来提出要落实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差异化尽职免责要求,但一直未出台细化、量化的尽职免责标准,使得这一要求常常流于口号。因此,未来授信尽职免责认定标准能够明确落地,对于调动基层行给民企放贷的积极性有很好的助推作用。

  三要力争主要商业银行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比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整治不合理抽贷断贷,清理融资不必要环节和附加费用,严肃查处存贷挂钩等行为。同时采取措施做好信贷风险防范。

  尽管国常会决定力争四季度金融机构新发放的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比一季度降低1%,但这对金融机构来说并不难实现,因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民企融资成本已经开始逐步下降。

  根据郭树清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18家主要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平均利率6.23%,较一季度下降约0.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按此标准,四季度只要再将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下降0.3个百分点就能实现上述目标。

  尤其是9月以来,民企融资成本下降幅度进一步加大。以北京地区为例,9月,单户授信500万以下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93%和6.88%,环比分别下降31BP和59BP。其中,单户授信500万以下小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连续2个月环比下行。

  解读二: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更多运作信息明确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今年7月底正式成立,初期注册资本661亿元。财政部持股比例高达45.39%,其余还有20家银行、保险等机构入股。

  该基金将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初步测算,今后三年可累计支持相关担保贷款约5000亿元。

  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决定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旨在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推动政府主导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在3年内实现基本全覆盖,与融资担保机构一起,层层分散融资担保业务风险。

  缺少有效抵押物、担保难一直是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成立是完善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助于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散机制,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痛点。

  不过,在此之前,外界一直不太清楚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具体运作模式。本次国常会释放了更多具体信息。

  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使金融更好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会议确定:

  一是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要以支农支小融资担保为主业,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

  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担保费率不高于省级机构费率水平。中央财政对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等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奖补。

  三是实行风险分担,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金融机构承担的风险责任比例原则上均不低于20%,银行不得因此减少实际放款数额。鼓励各地对支农支小担保业务占比高、增长快的机构给予风险补偿,探索建立以财政出资为主的多元化资金补充机制,确保政府性融资担保可持续经营。

  解读三:融资支持开始见效,民企贷款有望每年新增5万亿

  “融资支持政策已经开始见效了,我们公司最近刚发了债券募资,债券中标利率只有5%左右,创下了近三四年来我们所发行的同期限债券的最低利率。”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对券商中国记者说。

  崔根良表示,对民企来说,近期政府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非常暖人心,可谓力度空前。在金融层面,从央行到银保监会都出台了不少政策,特别是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表示初步考虑对民企贷款设立“一二五”目标,让民企听了深受鼓舞,如果这个目标真能实现,相信民企可以发展得更好。

  郭树清近日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现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占25%,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超过60%。民营企业从银行得到的贷款和它在经济中的比重还不相匹配、不相适应。从长远来看,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应该契合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相应比重。因此,银保监会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吉灵浩分析称,从目前决策层传达出来的信号来看,未来政策和金融机构将大力扶持民营企业融资。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比例不到四分之一,未来三年如果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民营企业贷款在银行新增公司类贷款中的占比有望翻倍,根据目前的数据粗略估算,民营企业每年新增信贷有望达到5万亿以上,比目前多出3万亿左右。

  “由此可见,未来银行向民营企业的贷款投放还有相当大的空间,这一方面将大大加速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有利于投资的回暖和经济的企稳;另一方面也将大大缓和民企的融资压力和偿债风险。”吉灵浩称。

  解读四:明年政策环境仍会较为宽松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以来,多个领域的政策开始出现松动。业内普遍预计,明年政策环境仍会较为宽松。

  中信证券研究院副院长明明认为,明年从货币、财政、监管等方面的整体政策走向都会是较为宽松的环境。但是明年的宽松环境又与以往不同,预计将注重使用创新的财政工具以及货币工具来进行操作。具体体现在:

  1、财政层面,预计注重通过发行纾困债等财政手段来支持中小发展,而非继续通过扩大基建等方式来刺激经济。

  2、货币层面,料将维持一个宽松的环境,预计货币政策将会进一步出现多种创新,比如通过发行融资支持工具等手段来解决。同时地方政府还采取了成立基金进行股权受让的方式对企业提供资金,有效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3、监管层面,政府通过金融投资公司与银行系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替代传统的非标渠道,对实体经济进行流动性支持,乃至于股债混合工具来参与债转股;银行的资产管理部将正式蜕变为独立法人的资产管理公司,减少自身资产对银行体系的风险冲击,政策创新缓解中低等级信用债续发难题;信托融资的窗口指导有望边际上有所放松。

  “表外业务、影子银行可能会在新的起点中以另一种形式重现。”明明称。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认为,今年以来,各方面政策的节奏和方向并不完全一致,但站在目前的时点,大都已出现边际放松迹象。“政策底”或已显现,尽管如此,在目前就业情况良好的情况下,全面刺激加码的时机未到。历史规律来看,从“政策底”到“经济底”需要一个过程,经济探底企稳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出现。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