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与金庸:侠客精神也是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与金庸:侠客精神也是企业家精神
2018年10月31日 14: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企业家与金庸:侠客精神也是企业家精神 

  利他,冒险,信守承诺,这些是侠客精神,也是企业家精神。

  来源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2018年10月30日,94岁的金庸在香港病逝。

  无论是50,60后,还是70,80,90后,金庸笔下的江湖是能让所有年龄段人群没有代沟,坐在一起探讨的共同话题。

  何为江湖?Rivers and Lakes 的表述显然不够,只有中国人才明白其中的涵义。世间百态,人情冷暖,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

  常言道,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于是江湖上有了一种被称为“侠客”的精神,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久之,有了规矩也有了道德。

  今天,市场成了江湖,企业更像是门派,道德升华成了法律。如果你想,完全可以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门派,你就是掌门。

  “侠客”精神是不是也很像企业家精神。

  当利他、创新、冒险的创业精神与匡扶正义、诚信守诺的侠客精神结合在一起,就成了当下的企业家精神。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些商业大佬骨子里都有一个侠客梦。

  马云:男人一定要看金庸小说

▲马云和金庸那张著名的合影▲马云和金庸那张著名的合影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从小喜欢看武侠小说,尤其喜欢看金庸先生的。侠客们的侠骨柔情,练习高深武功时的投入和机缘,特别是高手必须面对各种“心力成长”的磨难更是让儿时的马云遐想。

  阿里企业文化也深受金庸武侠精神影响。马云曾坦言:“刚创业时,我们18个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十六七个都对金庸小说特别喜欢,金庸的小说充满想象力,充满浪漫主义和侠义精神。尤其是侠义精神,给我个人的影响非常深,对阿里巴巴文化影响也非常深,男人一定要看金庸小说。”

  马云最喜欢的武侠人物是《笑傲江湖》中独孤九剑的传人“风清扬”。他曾透露喜欢风清扬的原因:“第一,他是个老师,他自己不愿意出去却培养了令狐冲;第二,他是无招胜有招,他是基本上打穿了整个剑法,我觉得特别好,当然无招胜有招,无招本来也是招,至少在公司里我这么觉得。”

  李开复:最早影响我的就是《金庸全集》

▲李开复的朋友圈截图▲李开复的朋友圈截图

  李开复曾在自传中写到他对于金庸的喜爱,他在美国上学期间一直在看金庸的小说,把每一本金庸小说都读了整整五遍。他曾表示:“我那么小出国还没忘了中文,真得感谢金庸先生。”

  打下金庸武侠“童子功”的李开复,在微软、谷歌等企业任职后,开始将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融汇其中。曾经,他自诩为“洪七公”,用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为有志于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年轻人支了5招。

  一是刻骨铭心,即选择真爱的事情创业,“《神雕侠侣》中的杨过为什么会为了小龙女跳下悬崖?就是因为真爱啊”;

  二是一统江湖,即追求高用户量、高频次、高使用时间和高排行;

  三是十年磨一剑,即深度理解市场、用户、产品和竞争对手,“郭靖资质愚笨,但花了很长时间,终于练就降龙十八掌,就是十年磨一剑”;

  四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即重视用户的需求和反馈;

  五是一代宗师,即产品自身有流量增发能力,再运用最有效的渠道推广,“你要让全部的人都知道你,就像张三丰一样成为一代宗师。”

  曹德旺自比石破天

▲曹德旺 |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 | 福耀玻璃董事长

  曹德旺自比《侠客行》中的石破天。在《侠客行》中,石破天原本是一个小乞丐,为人忠厚老实,天赋极高,记性极好。在误打误撞的情况下,参透侠客岛上惊天动地的武功秘诀《太玄经》图谱,最终修炼成绝世高手。

  事实上,石破天这个傻乎乎的形象确实与曹德旺有几分相似。曹德旺出生在1946年的上海,由于家贫,他早早地跟着父亲做生意,后来种木耳、当厨师、修自行车的底层吃苦经验,成为曹德旺一生的财富。1987年,他创建了福建耀华汽车玻璃公司,也就是今天福耀玻璃的前身,如今福耀玻璃更是成为全球五大玻璃厂商之一。

  郭广昌:金庸教给了我们何处是吾乡

▲郭广昌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复星集团董事长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公众号里写道:“昨夜看到金庸先生离世的新闻,一时还没法接受。今天早上起来,才明白先生是真的离开了我们。”

  郭广昌说,我们这个年代的人,大多都有一个武侠梦。而这个梦,大多就来自于金庸先生。记得我大学毕业那会儿,有同学去美国留学,一定要带套金庸的小说。哪怕行李超重了,可以舍弃其他东西,唯独金庸的小说不能丢下。当时,我只是觉得他真执着,现在我明白了,这就是他的青春。

  追忆先生,感谢他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江湖的大门,更感谢他教给了我们何处是吾乡。而对于我,先生营造的武侠世界里,除了豪情千里,除了快意恩仇,除了儿女情长,那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份家国情怀最金庸。

  丁磊:“我最喜欢段誉和王语嫣”

▲丁磊(右4)与金庸在“西湖论剑”时的合影▲丁磊(右4)与金庸在“西湖论剑”时的合影

  游戏版块作为网易的核心业务,从《大话西游》《武魂》《天下》《大唐豪侠》《逆水寒》《楚留香》《花与剑》等等游戏名中,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武侠风,更能感受到丁磊的武侠梦。但与马云张扬的武侠梦相比,“丁三石”这个胖子属于低调一派。

  而丁磊这份“低调”和非主流,似乎也受到了金庸的影响。

  丁磊曾坦言,最喜欢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诸多人物中又最喜欢段誉和王语嫣。“网络首富只是自己创业过程中的副产品。在他看来,只有亲身感受生活,才能触摸到普通人的快乐,才能使自己的创意更具生活的真实性。” 曾被吴晓波称为极少数“快乐富豪”的丁磊,如今还在养猪采茶、做跨境电商、玩云音乐、请互联网大佬吃“味央猪肉”。

  令狐冲也好,张无忌也好,还是韦小宝也好,虽说“另类”,但他们也都是金庸武侠世界中承载着重要侠客精神的主人公。而中国互联网行业中,丁磊也算是这样一个“非主流”的存在。

  伴着武侠小说长大的丁磊,在第一届“西湖论剑”时见到金庸,便对老子调侃地说道:“金大侠,你把我们一代年轻人的时间给耽误了呀。”

  雷军: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

 ▲“小米”创立时的照片,几位创始人“大侠”干了一碗小米粥,也是充满着江湖气息 ▲“小米”创立时的照片,几位创始人“大侠”干了一碗小米粥,也是充满着江湖气息

  10月30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微博悼念:“从此再无江湖。大侠走好!”

  雷军也非常喜爱金庸的作品。小米壮大以后,外界的争议也多了起来,在回答《钱江晚报》的采访时,雷军直接引用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的原话,“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表示,对外界那些纷纷扰扰的口水战,他早就“清风拂山岗”了。

  金庸与邓小平

▲邓小平和金庸会面▲邓小平和金庸会面

  金庸曾多次说过,他最崇拜的当代政治人物是邓小平。他认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使国家走上了正确道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社会面貌焕然一新。在人格上,他钦佩邓小平坚持真理、不屈不挠的风骨和魄力。

  1981年7月,邓小平以中共中央副主席身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引为知己的“老朋友”,当时以《明报》社长身份访问大陆的金庸。金庸也是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首次会见的香港知名人士。

  他们一见如故,就中共党内问题、国家统一与台湾问题、经济建设问题、中美关系问题等进行了广泛交谈。会见后,邓小平提议他到各地走走,并希望他“以后时常回来,最好每年来一次。”

  邓小平很喜欢看金庸的武侠小说,认为书中描写的侠义精神,能够给人抚慰与力量。

  别忘了,金庸也是报业企业家

  金庸在36岁时创办了《明报》。《明报》创立后,查良镛就把名字里最后一个字拆成“金庸”,以武侠小说作者的身份每天写连载。

▲金庸出售《倚天屠龙记》版权签约仪式现场▲金庸出售《倚天屠龙记》版权签约仪式现场

  正是金庸的连载吸引了一批忠实读者,他的老友倪匡就说:“《明报》不倒闭,全靠金庸的武侠小说。”金庸也表示:“我们的半张小报,经半年时间便收支平衡,我的武侠小说可有一定读者啊!”

  无心插柳,金庸的武侠小说越来越受欢迎,《明报》也向新闻、评论为主的大报转型,成为香港最具代表性的严肃报纸,之后明报集团也开始初具雏形。

▲金庸在明报大厦办公室▲金庸在明报大厦办公室

  随后金庸扩大经营范围,创办了多家报纸:《新明日报》、《武侠与历史》、《明报晚报》、《财经日报》等,后来,业务进一步多元化,涉及到出版、旅游等。

  到《明报》1991年上市时,其市值已达8亿7千万港币,金庸独占六成。1992年,《明报》的年利润已经达到了一亿港币,金庸以12亿港币的资产,名列香港百富榜第64位。上世纪90年代,金庸已经是香港报业大亨,香港新闻界乃至传媒业界“报刊帮主”一般的存在。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思想解放的40年,金庸的武侠精神早已成为这个时代人们心中的一种情怀。不仅如此,金庸自己还做到了武侠精神与企业家精神的完美结合。纵然先生已去,但江湖仍在,下一个江湖由每个人来书写。(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