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民营企业家要扎根实体经济、扎根主业

宗庆后:民营企业家要扎根实体经济、扎根主业
2018年10月24日 17:22 新华网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陈俊松 何凡)全国工商联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列。

  他在会后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40年,他希望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是审批制度改革和降低税费。面对一些困难,宗庆后建议民营企业家扎根实体经济,扎根主业。企业家要要扎扎实实做,不必想着法子去挣快钱。

  谈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体会和感想,宗庆后说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他成了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娃哈哈,娃哈哈是时代造就的企业,是改革开放之花结出的果实。”

  忆创业三阶段

  创业历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宗庆后种过茶,插过秧,运过石头,到了33岁,他才离开农村回到杭州,做了近十年工人和销售员的活儿。

  宗庆后认为,自己的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和走向全国三个阶段。

  1987年,城市企业开始逐渐推广承包责任制,宗庆后所在的校办企业有意组建经销部,并选拔个人承包。“承包经营指标是年创利润4万元,我主动将4万元提升到10万元。”宗庆后说,他看中的是“自己决策经营”的前景。这一年,他的利润达到22.2万元,超额1倍有余。而到1988年,宗庆后创办的食品厂成功研发了自己的第一支产品——娃哈哈儿童营养液,一炮而红。“通过‘从无到有’的突破,企业迅速完成了原始积累。”宗庆后说。

  宗庆后1991年领导娃哈哈兼并了2000多人的国营杭州罐头食品厂,开创了“小鱼吃大鱼”的全国先例。仅3个月后,原本亏损4000多万的杭罐厂就扭亏为盈,当年娃哈哈销售收入、利税就增长了一倍多。借助此,娃哈哈实现了“从小到大”的历史性突破。

  三年之后,宗庆后以“移民任务与移民经费总承包”的改革思路,兼并了涪陵地区受淹的3家特困企业,组建娃哈哈涪陵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17年,涪陵公司累计实现利税逾17亿元。涪陵公司的成功,为娃哈哈走向全国、在支援中发展壮大自身积累了宝贵经验。从此以后,娃哈哈开始大步走向全国。

  民营企业家要继续奋干、实干

  谈及创业三十多年的体会,宗庆后说,要始终听党的话,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中国的经济就能继续高速发展。

  作为深耕实体经济的企业家,宗庆后认为要继续奋干、实干,继续保持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大限度地善用社会托付给我们的资源,努力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

  此外,宗庆后认为,民营企业家要积极反哺社会。“很多民营企业家已过了为生存而奋斗的阶段,成为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现在亦是我们企业家饮水思源、履行社会责任、报效社会的时候。”宗庆后说,民营企业家要积极参与国家的精准扶贫,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带动更多的人走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