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14:36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0月15日消息,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胡润百富榜》,61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财富超过马云[微博],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52%。大陆十亿美金富豪人数首度超越美国,达596位。

  胡润百富榜要点

  中国大陆十亿美金富豪增加242人,达596位,中国第一次超越美国。如果加上港澳台的119位,大中华地区现在有715位十亿美金富豪,相比美国的537位,超过美国178人之多。胡润表示:“中国股市增长带动大中华区史上第一次超越美国,新创造了242位十亿美金富豪。” 

  1877位企业家个人财富超20亿,比去年又增加606人。胡润表示:“这里有一个矛盾,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富豪人数增长达历年之最。这是百富榜17年来看到的中国富豪成长最快的一年,可以说是中国近百年来,甚至是五千年历史上最快的一年,都有可能是世界历史上最快的一年。”上榜百亿富豪从去年的176位增加到333位,而十年前只有5位。

  61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财富超过马云,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52%。51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450亿退居第二,今年阿里巴巴[微博]第一次有包括马云和谢世煌在内18位高管上榜。70岁的宗庆后[微博]及其家族以1350亿元保持第三。

  影响力:

  总财富达13.6万亿,已经超过印度或俄罗斯整个国家的GDP。胡润表示:“这些企业家对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也是最具影响力的一个群体,这一点从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带到美国访问的15位企业家中有9位都是我们百富榜的上榜企业家也可以看出。”

  员工人数多:1877位上榜企业家的员工总人数达1000万,占全国就业人员的1.3%。

  纳税多:上榜企业家的公司去年创造税收6000亿,约占去年全国财政收入的4%。

  161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去年819位财富增长。其中680位新人,是去年的2倍。主要原因是国内股市今年上半年表现良好。

  新上榜富豪中,人数最多的是制造业和IT业。九成是国内上市公司。新三板也成为财富新来源:今年榜单上有14人的财富来源于新三板的8家公司。

  56位“80后”企业家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其中有16位“80后”是白手起家的,是去年的2倍,基本都从事IT行业。“无人机大王”、“黑马”大疆创新35岁的汪滔以220亿财富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目前还没有“90后”白手起家富豪上榜。

  财富涨幅最快的是九鼎的吴刚,增长8倍。新三板上市公司九鼎,以PE起家,透过定增融将实现业务版图的扩张和现有业务的快速几何级增长。

  IT行业仍然上升最快,上榜人数占比增长达43%,新人包括滴滴快的32岁的程维。制造业和房地产仍然是将近一半上榜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胡润表示:“制造业的代表人物,两位黑马周群飞和汪滔都是‘Made in China 2.0’的代表人物。”

  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比例降到历史最低,16.1%。其他表现较好的是文化娱乐、投资、汽车和医药行业。资源、传统零售和钢铁表现较差。胡润表示:“从99年第一次发榜时房地产占到50%,现在已经跌到16%。” 马云今年代替刘永好成为金融投资行业首富。“血液制品大王”、山东科瑞的郑跃文以财富480亿元代替天狮的李金元成为医药行业首富。

  北京仍然是最多企业家偏好居住的城市,279位上榜企业家居住在北京,比去年增加99位;深圳保持第二,172位,比去年增加62位。北京和深圳连续两年拉大与第三名上海的距离。上海137位,比去年增加44位。人数涨幅最大的是长沙,增加20人,达到32人。杭州、宁波、常州、苏州、厦门和成都的涨幅也都在50%以上。

  尽管上榜人数大幅增加,有麻烦的富豪比去年减少2位,有16位。其中,还在狱中的有1人;尚未宣判的有4位;正在调查的有7位;被监视居住的有1位;下落不明或在国外的有3位。

  21%女富豪,略高于去年的20%,其中六是白手起家的。“大黑马”蓝思科技45岁的周群飞代替陈丽华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财富500亿位列百富榜第17位。蓝思科技今年3月成功登陆创业板,周群飞身价爆增。蓝思科技的大客户包括苹果、三星[微博]和华为等。

  3位新进入前十名:泛海的卢志强、苏宁的张近东和万向的鲁冠球,皆得益于其A股上市公司市值的快速增长。

  拥有话语权的比例从去年的13.7%下降到11.3%,有211位上榜企业家拥有国家政治身份,比去年增加37位。其中,人大代表涨幅高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有114位和79位。9位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和9位工商联副主席。

  3位文体明星上榜:演员赵薇以财富40亿位列第947、李连杰以财富25亿位列第1496、运动员姚明以财富21亿位列第1690。赵薇今年也代替潘石屹[微博]成为微博最红的企业家。

  创富指数:已经有5%的上榜企业家继承财富,十年前几乎为零。95%白手起家。

  8家世界500强企业由上榜企业家掌控,以苏太华系的严昊为首。“基建大王”严介和今年正式把企业经营交棒给儿子严昊。太平洋建设位列今年世界500强第156位。其他还有华为的任正非、联想的杨元庆[微博]、柳传志和朱立南。魏桥创业的张士平家族、正威的王文银、沙钢的沈文荣、华信石油的苏卫忠、臧建军、李勇和吉利的李书福、李星星父子。

  民营银行兴起:均瑶和美特斯邦威等上海帮企业合作成立“华瑞银行”。蚂蚁金服联合万向、复星等浙商代表成立“网商银行”。腾讯与朱保国旗下百业源、林立旗下立业集团等深圳企业合作成立“微众银行”。

  属蛇的企业家今年表现较好,超过属龙的,从第三名上升到第二名,而兔子已经连续四年表现最好。属狗的今年也表现不错,从第八名上升到第五。龙和马今年表现退步。姓王的企业家仍然最多,比例也比去年上涨了7%。刘和林也表现不错。而人口数量最多的李却表现一般,只排在第三位。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七次发布“胡润百富榜”,榜单已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单一国家富豪榜。

  胡润百富榜全文:

  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Hurun Rich List 2015)。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十七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三年保持20亿元。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的8月14日,与去年一致。

  今年有1877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又增加606人,上榜人数达历年之最。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4%,达到73亿元。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24亿提高到39亿。161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00位财富翻倍。有680位新人,是去年的2倍。

  在大型国际收购并购方面,过去一年相对平静。除了万达[微博]今年把国际收购的重点从房地产转向了体育方面,郭广昌的复星专注于欧洲保险公司的收购,阿里巴巴和腾讯有几个值得关注的大型国际收购。胡润表示:“这些企业家往国际看得很多,非常符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思路。”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过去一年,带动中国企业家财富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大陆股市上涨和新上市公司较多。截止到今年8月中旬,上证指数从年中的最高点5100多点下降了30%,但对比去年同期的2200多点,仍然上涨了80%到将近4000点;深证综合指数也从去年同期的7800多点上涨到13000多点,涨幅70%。创业板也涨了107%。”从8月中旬到发榜的今天,上证指数只下跌了14%,对榜单数字影响不大。

  前十名

  3位企业家新进入前十名,分别是泛海的卢志强、苏宁的张近东和万向的鲁冠球。汉能的李河君和京东的刘强东退出前十。涉足房地产的富豪人数达5位,比去年增加3位;IT行业人数为4位,比去年减少1位。前1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44%,达到650亿。前十名平均年龄53岁,有3位在45岁及以下,分别是苏太华系29岁的严昊、44岁的马化腾和45岁的马东敏。在上个月随习近平主席访美的15位中国企业家中,有9位是今年的上榜企业家,其中4位进入前十名: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和鲁冠球。

《2015胡润百富榜》前十名

姓名 财富(亿元) 涨幅 年龄 公司 主业
1↑ 王健林家族 2200 52% 61 万达 地产、文化
2↓ 马云家族 1450 -3% 51 阿里巴巴、蚂蚁金服 电子商务、金融服务
3 - 宗庆后家族 1350 8% 70 娃哈哈 饮料
4↑ 马化腾 1200 11% 44 腾讯 IT、娱乐
5↑ 雷军 920 104% 46 小米 手机、投资
6↑ 严昊家族 910 7% 29 苏太华系 基础建设
7↓ 李彦宏、马东敏夫妇 850 -19% 47、45 百度 搜索引擎
8 * 卢志强 830 137% 63 泛海 地产、金融、投资
9 * 张近东 810 84% 52 苏宁云商 零售、地产
10 * 鲁冠球家族 650 65% 69 万向 汽车制造业、地产、农业
10↓ 严彬 650 8% 61 华彬 饮料、地产

  来源:《2015胡润百富榜》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对比去年新进入前十名

  61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亿财富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财富比去年增长52%,主要得益于万达院线上市后股价从20元涨到200元。王健林是转型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五年前他地产部分的财富占个人总资产的90%以上,而现在只占到50%。截至去年年底,万达集团资产已达5341亿元,收入2425亿元,同比增长30%。万达商业地产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在全国开业123座万达广场、78家酒店,去年12月在香港成功上市。前两年,万达的国际投资主要在地产领域,而过去一年,扩大了体育方面的投资,包括74亿元并购盈方体育传媒100%股权,其中万达控股68.2%;41.6亿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3.2亿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在今年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上,王健林已经成为全球华人首富,并进入全球富豪前十。王健林之子王思聪目前个人财富已经达到40亿。高调的王思聪拥有1500多万微博粉丝。

  51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450亿元退居第二,财富比去年减少3%,主要因为上市公司表现差强人意,阿里股价由上市首日的93美金跌了20%。但马云的另一块主要资产——支付宝[微博]母公司蚂蚁金服却表现抢眼。今年7月,蚂蚁金服完成A轮融资,市场估值高达450亿美金。社保基金、国开金融以及数家保险大鳄都战略入股蚂蚁金服。马云财富主要分为三部分:阿里巴巴6%的股份、蚂蚁金服及其个人投资。最近一年,马云投资了数个项目,包括36亿投资魅族,24亿入股光线传媒,12亿入股第一财经。今年5月,阿里又宣布已联手马云创立的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微博]速递。胡润表示:“马云是目前最具活力的上榜企业家”。今年阿里巴巴有包括马云和谢世煌在内18位高管上榜。

  70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以1350亿元保持第三,财富比去年增长8%,主要因为行业估值增长。娃哈哈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本土饮料生产商,去年在饮料行业整体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年集团公司完成饮料产量114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720亿。

  44岁的马化腾以1200亿元上升1位到第四,财富比去年增长11%。马化腾是百富榜前十名中财富增长最稳健的企业家。随着微信平台成为其帝国的核心,马化腾如今是世界上最活跃的风险投资人之一,其中几个项目是和他的竞争对手马云一起投资的。两人最近两次高调的共同投资包括对程维的滴滴快的,以及对王兴的美团和张涛的大众点评的投资。滴滴、快的的合并、美团、大众点评的合并造就了两家市值上千亿的公司。在今年胡润品牌榜上,腾讯以2770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最具价值中国品牌”。马化腾占有腾讯9.65%的股份。

  46岁的雷军[微博]以920亿元上升5位到第五,财富比去年增长1倍。去年,小米手机[微博]销售6000多万台,同比增长227%,销售额达743亿元。在去年底的新一轮融资中,小米估值450亿美元,总融资额达到11亿美元。此外,雷军的顺为资本已募资近60亿元,投资100多家创业公司。今年4月,雷军推出小米4i手机专门开拓印度市场,希望复制其在国内的成功。

  29岁的严昊及其家族以910亿元上升1位到第六,财富比去年增长7%。“基建大王”严介和今年正式把企业经营交棒给儿子严昊。严昊率领的苏太华系今年再入世界500强,以近4000亿营收额排名全球第156位。严昊是今年唯一一位进入前十的“85后”新生代企业家。

  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以850亿元下降1位到第七,财富比去年减少19%。百度[微博]股价从去年11月的历史最高点跌落近35%。今年6月,李彦宏宣布将对旗下团购业务“百度糯米”在3年内追加投资200亿元。李彦宏、马东敏夫妇拥有百度20.8%的股份。

  63岁的卢志强以830亿元时隔五年重回前十,位列第八,财富比去年增长1.4倍,主要靠他的A股上市公司。过去一年,泛海继续转型金融板块。今年1月,收购民安保险51%股权。4月,拟以自有资金41亿元设立“民金所”、泛海担保、泛海基金、泛海资产,同时增资民生期货。

  52岁的张近东以810亿元重回前十,位列第九,财富增长84%。今年8月,苏宁云商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将投资280亿元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认购阿里新发行股份。此后不久,苏宁再次宣布与万达达成战略合作。苏宁云店将进驻现有的万达广场,万达将为苏宁提供物业资源的开发定制。

  69岁的鲁冠球及其家族以650亿元时隔九年重回前十,位列第十,财富比去年增长65%,主要归功于旗下地产市值上涨。今年8月鲁冠球上市地产公司顺发恒业的市值超160亿元。今年,万向与上汽合资在杭州建立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规划目标年产新能源客车5000辆。鲁冠球的万向已经成为在美员工人数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

  61岁的严彬同样以650亿元位列第十,比去年下降2位,但财富比去年增长8%。去年11月,华彬集团投资建成首艘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深海钻井船。海洋工程是华彬继传统饮料、地产等行业之后新的发力点。而之前收购的儿童果汁品牌可沛利也于今年4月于国内正式上市。

  跌出前十的富豪

  今年财富普涨,前十名相对稳定。去年位列前十的汉能李河君和京东刘强东今年跌出前十。

  李河君执掌的汉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在今年5月20日股价暴跌47%,随即停牌,至今仍无复牌消息。香港证监会[微博]发布公告称正在调查汉能薄膜发电。汉能薄膜发电公告称终止与母公司汉能控股的关联交易后,上半年关联交易收入下跌九成。

  刘强东降至第28位,财富较去年同期下降16%,主要因为上市公司股价下跌。与苏宁和阿里一样,京东今年43亿元参股永辉。

  总财富情况

  《2015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保持去年的20亿元,上榜人数比去年增加606人,达到1877人,为历年之最。前1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44%,达到650亿。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24亿提高到39亿。总财富达到13.6万亿。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4%,达到73亿元。平均年龄为54岁,比去年大一岁。

  上榜百亿富豪人数从去年的176位增加到333位,十年前只有5位,如果加上隐形富豪,大陆应该有700位百亿富豪。十亿美金富豪人数从去年的354位增加到596位,中国第一次超越美国。如果加上港澳台的119位,大中华地区现在有715位十亿美金富豪,相比美国的537位,超过美国178人之多(大中华区和美国数字来自2015胡润全球富豪榜)。如果加上隐形富豪,大陆应该有1500位十亿美金富豪。而千亿富豪人数从去年的6位减少到4位。

  161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433位财富增长50%及以上,200位财富翻倍。去年81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

  财富增长的企业家中,有680位新人,是去年的2倍,去年343位新人。2位“黑马”新上榜直接进入前100名: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以500亿财富排名第17位;大疆创新的汪滔以220亿财富排名第87位。

  员工最多的公司:上榜企业家员工总人数达到1000万,占全国就业人员7.7亿的1.3%。其中员工人数超过10万人的包括平安23.6万人,苏宁18万,比亚迪18万,华为15万,万达11万和美的10.8万等。

  纳税最多的公司:上榜企业家的公司去年创造税收6000亿,约占去年全国财政收入14万亿的4%。其中纳税上百亿元的包括华为337亿,万达274亿,平安156亿和阿里巴巴110亿等。

  行业分析

  今年IT行业仍然上升最快,上榜人数占比增长达43%,主要因为近年来中国民企在互联网、IT技术领域的大投入。制造业和房地产仍然是将近一半上榜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比例降到历史最低,16.1%。其他表现较好的是文化娱乐、投资、汽车和医药行业。资源、传统零售和钢铁表现较差。

  制造业,包括机械制造、日用品、家具、塑料制品、家电、工业电器产品等,仍然是最多上榜富豪从事的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23.1%又上升到28.1%,主要因为今年很多新人来自制造业;房地产排名第二,但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9.8%下降到16.1%,主要因为行业不景气。

  IT行业超过金融投资,排名第三,上榜人数占比也从去年的7.8%再次上升到11.2%。 最近一年IT行业非常活跃的有:滴滴和快的的合并,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

  金融投资行业退居第四,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0.1%下降到9.1%。近年来,很多企业家和二代进入投资领域,虽然上榜人数占比下降,但上榜人数仍然是增加的。另外,金融投资领域做风险投资和私募的财富透明度相对较低,隐形富豪较多。马云代替刘永好成为金融投资行业首富。

  医药行业人数占比稳定。但前50名医药富豪的总财富继去年增长23%之后,今年又增长了58%。“血液制品大王”、山东科瑞的郑跃文以财富480亿元代替天狮的李金元成为医药行业首富。

  新能源行业人数占比从去年的2.2%下降到1.7%,主要源于近年来新能源行业的不景气。李河君、郑建明、朱共山等在新能源领域的财富都有所下降。

  文化娱乐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3%增长到3%。前15名的总财富比去年翻了2倍多,成为财富增长最快的行业。文化娱乐产业成为很多富豪投资的新领域,特别是影视领域。阿里影业、长城影视等公司的成功上市就是其中的代表。

  服装行业上榜人数占比稳定。而前30名服装富豪的总财富增长近70%。在“互联网+”的概念下,传统服装行业在经历了几年的低迷之后,都在通过O2O实现转型。

  钢铁和资源行业依旧不景气。沙钢的沈文荣以财富220亿元重新成为钢铁行业首富。

  对比各行业,IT行业上市公司比例最高,财富相对最透明,其次是娱乐、零售和新能源,资源行业财富最不透明。房地产行业门槛最高,资源行业门槛最低。IT富豪平均年龄最小,而平均财富最高;零售行业平均年龄最大,资源行业平均财富最低。

  今年新上榜富豪中,人数最多的是制造业和IT。

2015中国大陆富豪行业分布

行业 2015% 2014% 行业首富 公司 财富(亿元)
1 - 其他制造业 28.1% 23.1% 何享健、何剑锋父子 美的 600
2 - 房地产 16.1% 19.8% 王健林家族 万达 2200
3↑ IT 11.2% 7.8% 马云家族 阿里巴巴 1450
4↓ 金融与投资 9.1% 10.1% 马云家族 * 蚂蚁金服 1450
5 - 医药 6.8% 6.9% 郑跃文 * 科瑞 480
6↓ 资源 4.8% 6.9% 王广西、郭天舒夫妇 * 永泰 370
7 - 零售 3.6% 4.1% 马云家族 阿里巴巴 1450
7↑ 服装纺织 3.6% 3.5% 周建平家族 海澜之家 460
9 - 食品饮料 3.3% 3.4% 宗庆后家族 娃哈哈 1350
10↑ 文化娱乐 3.0% 1.3% 马化腾 腾讯 1200
11↑ 农林牧渔 2.3% 2.0% 刘永好家族 新希望 450
12 - 钢铁 2.0% 2.3% 沈文荣 * 沙钢 220
13↓ 社会服务 1.8% 2.4% 陈劲松、佟捷夫妇 * 世联行 125
14↓ 新能源 1.7% 2.2% 李河君 汉能 630
15↓ 建筑 1.5% 2.6% 严昊家族 苏太华系 910
16↓ 交通运输、仓储 1.1% 1.6% 王均金家族 * 均瑶 270

  来源:《2015胡润百富榜》

  -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新的行业首富

  居住地

  北京仍然是最多企业家偏好居住的城市,279位上榜企业家居住在北京,比去年增加99位;深圳保持第二,172位,比去年增加62位。北京和深圳连续两年拉大与第三名上海的距离。上海137位,比去年增加44位。人数涨幅最大的是长沙,增加20人,达到32人。杭州、宁波、常州、苏州、厦门和成都的涨幅也都在50%以上。

居住地 % 人数(人数变化)
1 - 北京 14.8% 279 (+99)
2 - 深圳 9.2% 172 (+62)
3 - 上海 7.3% 137 (+44)
4 - 杭州 6.3% 118 (+55)
5 - 广州 3.3% 61 (+15)
6 - 苏州 2.8% 53 (+22)
7↑ 成都 2.2% 41 (+15)
8↓ 香港 2.0% 37 (+7)
9↑ 宁波 1.9% 35 (+15)
10↓ 佛山 1.8% 33 (+8)
11 * 长沙 1.7% 32 (+20)
12↓ 绍兴 1.7% 31 (+8)
13↓ 无锡 1.6% 30 (+5)
14↓ 东莞 1.3% 25 (+5)
14↑ 温州 1.3% 25 (+7)
16↓ 南京 1.28% 24 (+5)
17↑ 福州 1.2% 22 (+6)
17 * 厦门 1.2% 22 (+9)
17↑ 重庆 1.2% 23 (+7)
20 * 常州 1.1% 21 (+9)

  来源:《2015胡润百富榜》

  -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新进入前20名

  企业总部、企业家出生地、地区首富

  广东仍然是最多上榜企业家设立企业总部的地区,有353位,又比去年增加123位;北京仍为第二,有300位,比去年增加109位;浙江位居第三,有262位,比去年增加111位;四川、河北有所上升。对比去年,有12位新的地区首富。只有36位上榜企业家将企业总部设在大陆以外,其中,香港最多,有28位;美国第二,有7位;英国第三,有1位。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浙商人数仍然最多,有271位,比去年增加107位;其次是粤商和苏商,分别有212人和131人,比去年增加77人和43人。

总部 总部人数(人数变化) 出生地人数(人数变化) 地区首富 公司 财富(亿元)
1 - 广东 353 (+123) 212 (+77) 马化腾 腾讯 1200
2 - 北京 300 (+109) 72 (+44) 王健林家族 万达 2200
3 - 浙江 262 (+111) 271 (+107) 马云家族 阿里巴巴 1450
4 - 江苏 167 (+46) 131 (+43) 严昊家族 苏太华系 910
5 - 上海 143 (+43) 49 (+23) 郭广昌 * 复星 500
6 - 山东 110 (+28) 104 (+27) 张士平家族 魏桥创业 485
7 - 福建 66 (+21) 88 (+33) 林秀成、林志强父子 * 三安 340
8↑ 四川 51 (+19) 55 (+17) 刘永好家族 新希望 450
9↑ 河北 39 (+9) 28 (+3) 魏建军、韩雪娟夫妇 长城 390
9↓ 内蒙古 39 (+3) 30 (+4) 杜江涛、郝虹夫妇 君正 305
11↑ 河南 33 (+12) 40 (+16) 秦英林、钱瑛夫妇 牧原 205
12↑ 湖南 30 (+13) 55 (+22) 周群飞、郑俊龙夫妇 * 蓝思科技 500
12 - 辽宁 30 (+7) 34 (+14) 孙寿宽家族 * 嘉晨 190
14↓ 香港 28 (+1) 0 (-1) 肖建华、周虹文家族 明天 240
15↑ 安徽 24 (+13) 38 (+16) 田明 美亚光电 150
16↑ 湖北 21 (+9) 43 (+20) 黄立家族 * 高德电气 170
17↓ 重庆 21 (+5) 18 (+3) 罗韶宇、赵洁红夫妇 东银 250
18↓ 天津 19 (+1) 11 (+5) 李金元 天狮 380
19↑ 广西 16 (+8) 12 (+4) 黎福超 * 桂林福达 140
19↑ 陕西 16 (+7) 23 (+11) 贺增林、刘丹英夫妇 * 天和防务 64
21↑ 云南 14 (+5) 15 (+4) 李文斌家族 俊发 115
22↓ 山西 13 (+1) 13 (+1) 杨建新、樊梅花夫妇 * 百圆裤业 70
23↓ 江西 12 (+3) 25 (+4) 李义海 济民可信 140
24↑ 黑龙江 11 (+5) 20 (+13) 方同华家族 * 珍宝岛药业 155
25↓ 贵州 10 (+0) 5 (+2) 姜伟家族 百灵 210
25↑ 吉林 10 (+4) 16 (+10) 修涞贵、李艳华夫妇 修正 135
25↑ 新疆 10 (+3) 5 (+1) 孙广信 广汇集团 450
28↓ 美国 7 (-5) 0 (+0) 张磊 高瓴资本 170
29 - 甘肃 6 (+2) 16 (+6) 阙文彬 恒康 200
29↑ 海南 6 (+2) 2 (-1) 闫琦 鹿回头 90
31↓ 西藏 4 (+0) 0 (+0) 王俊民 海思科 135
32↓ 宁夏 3 (-1) 3 (-1) 杨斌家族 * 晟晏实业 76
33↑ 青海 2 (+0) 1 (+0) 李银会 * 青青稞酒 80
34↑ 澳门 1 (+0) 0 (+0) 陈明金 金龙 32
34新 英国 1 (+1) 0 (+0) 霍焱 * 卡普拉投资管理 35

  来源:《2015胡润百富榜》

  -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新的地区首富

  少壮派企业家

  《2015胡润百富榜》中少壮派企业家指的是年龄小于40岁的企业家,共有188人。其中59是白手起家的,129是继承财富的。

  56位“80后”企业家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其中有16位是白手起家的,是去年的2倍,基本都从事IT行业。大疆创新35岁的汪滔以220亿财富成为最富有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目前还没有“90后”白手起家富豪上榜。

  “80后”白手起家富豪

姓名 财富(亿元) 年龄 性别 公司 总部
1 汪滔 220 35 大疆创新 深圳
2 王麒诚家族 145 35 汉鼎宇佑 杭州
3 林奇 95 34 游族网络 上海
4 何志涛 85 33 联络互动 杭州
5 程维 65 32 滴滴快的 北京
5 张邦鑫 65 35 好未来 北京
7 陈欧 55 32 聚美优品 北京
8 应书岭 40 34 英雄互娱 北京
9 刘亮 31 35 游久游戏 上海
10 邵恒 30 30 世纪华通 绍兴
11 朱伟松 24 33 游族网络 上海
12 叶国富 24 35 哎呀呀 广州
13 姚宏 23 35 微贷网 杭州
14 姚明 21 35 - 上海
15 张旭豪 20 30 饿了么 上海
16 余欣 16 34 雷柏科技 深圳

  来源:《2015胡润百富榜》

  汪滔:技术创新领域的年轻榜样。汪滔研发的小型无人机,销量占全球一半,令“中国制造”在高科技领域崭露头角。大疆今年的营收达到60亿元,目前估值100亿美金。

  何志涛:去年5月,何志涛创办的数字天域公司借壳上市。联络互动是行业领先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旗下有“联络OS”、“爱号”、“联络圈”、“联络短信”、“享说”等代表产品。

  程维:1983年出生的程维,是网络叫车系统滴滴打车的创始人。今年2月,滴滴与快的合并,合并后估值超百亿美金。滴滴快的最近完成30亿美元的融资。

  应书岭:新三板上市公司英雄互娱,被称为中国手游发行行业的先行者。最近,王思聪的普思资本投资了英雄互娱。另外,应书岭将持股熊猫TV。

  刘亮:2004年创办游久网,被誉为“中国魔兽RPG官方网站”,热心于帮助中小个人站长成长,是互联网创业者的佼佼者,A股上市公司。

  邵恒:2008年创办七酷网络。七酷网络自成立起一直专注于网页游戏开发。后参与世纪华通重组,成功A股上市。

  叶国富:哎呀呀集团董事长,赛曼基金创始人。哎呀呀是一家以小饰品零售为主的连锁集团。

  姚宏:2011年创办微贷网,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去年6月,微贷网完成A轮融资。今年9月,也正式完成1.5亿元B轮融资,估值30亿。今年预计年交易量达150亿元。35岁的姚宏是今年榜单上唯一一个专做P2P行业的富豪。

  张旭豪: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微博],2009年在读期间与其同学创办“饿了么”网上餐厅。“饿了么”主要通过加盟餐厅的后台管理系统和前台网站页面的年服务费、交易额提成、竞价排名费用来盈利。目前饿了么网上订餐已经完成了F轮融资。

  继承财富Top5

  有2位继承财富的“90后”上榜,广州中海达廖定海之子廖文为最年轻的上榜少壮派,仅22岁;其次是耀升钨业郭耀升之子25岁的郭华彬。

年龄 姓名 公司 排名 父子/父女财富(亿元)
22 廖文(廖定海之子) 中海达 1209 32
25 郭华彬(郭耀升之子) 耀升钨业 1342 29
26 张悦(张海明之女) 海利生物 603 60
26 纪凯婷(纪海鹏之女) 龙光 243 120
26 汪奇(汪立平之子) 恒立油缸 358 90

  来源:《2015胡润百富榜》

  有趣点

  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阿里巴巴是今年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因查到了蚂蚁金服的股权状况,包括马云、谢世煌在内的18位股东上榜。沙钢因为转让上市公司股权给9位自然人,今年共有11位富豪上榜。三一重工今年有8名股东上榜;信威有7位上榜;新三板上市公司九鼎有6位上榜;碧桂园、碧水源鄂尔多斯海天味业和正泰各有5位上榜;安踏、复星、广联达金证股份蓝色光标纽威股份、塔牌、天山实业、银之杰、云山实业和中科星材各有4位上榜;IDG资本、百润、滨江、博实、晨光文具、传化、鼎晖、飞利信、广汇、海思科、恒逸、华锐、华夏幸福、君正、乐视、联想、六神互动、神州泰岳昇兴股份、世纪华通、视觉中国顺荣股份、四环医药、苏宁、同花顺万邦达伟明环保、银河天成、永强和游久游戏各有3位上榜。

  阿里巴巴18位高管上榜

排名 姓名 财富(亿元) 年龄
2 马云家族 1450 51
150 谢世煌 160 45
603 陆兆禧 60 46
603 彭蕾 60 42
947 邵晓峰 40 50
1,093 曾鸣 35 46
1,093 戴珊 35 39
1,093 姜鹏 35 42
1,093 金建杭 35 46
1,093 童文红 35 45
1,093 王坚 35 53
1,093 王帅 35 41
1,093 吴泳铭 35 41
1,093 张勇 35 44
1,496 井贤栋 25 43
1,496 彭翼捷 25 37
1,496 武卫 25 48
1,496 俞思瑛 25 41

  来源:《2015胡润百富榜》

  话语权:上榜企业家中,有193位拥有国家政治身份,比去年增加19位,但比例从去年的13.7%下降到11.3%。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增加24人,政协委员增加3人,分别为114位和79位。前十名,有7位企业家拥有国家政治身份,政协3位、人大2位。

  在79位全国政协委员中,有7位是全国政协常务委员:许家印、卢志强、王文彪、南存辉[微博]、孙荫环、刘长乐和茅永红。

  另外有:

  9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河君、李彦宏、周海江、孙荫环、许健康、苏志刚、茅永红、徐冠巨和潘刚。

  9位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其中周耀庭的儿子周海江、梁稳根、李登海、魏建军、陈学利连续两届成为党代表。冯海良的姐姐冯亚丽、张雨柏和王栋均为去年第一次成为党代表,今年新上榜的王金书也是党代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企业家也担任全国主要商会的会长职务。比如,南存辉是上海浙商商会会长;陈红天是深圳同心俱乐部主席;许荣茂是上海华侨商会会长;王振滔是温州总商会会长;周奕丰是广东潮汕商会会长。

  社交影响力:尽管微博的整体影响力有所下降,但仍然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家的社交影响力。今年,赵薇代替潘石屹成为微博最红的企业家,这也缘于她的演员身份。新浪微博粉丝数排名第二的是马云,也拥有1900多万的粉丝数。过去一年,微博粉丝数增加最多的是王思聪,拥有1500多万微博粉丝;其次是乐视网的贾跃亭。

姓名 新浪微博粉丝数(人数变化)(万人)
1 * 赵薇 7348
2 - 马云 1969 (+393)
3↓ 潘石屹 1725 (+27)
4↑ 王思聪 1572 (+980)
5↓ 俞敏洪 1426 (+66)
6↓ 雷军 1239 (+131)
7↓ 徐小平 1172 (+0)
8↓ 周鸿祎 1067 (+148)
9↑ 贾跃亭 975 (+532)
10↓ 张欣 950 (+101)
11↓ 江南春 794 (+104)
12↓ 史玉柱 772 (+24)
13↓ 王长田 740 (+95)
14↓ 李亦非 731 (+92)
15↓ 蒋锡培 700 (+37)
16↑ 陈欧 511 (+205)
17↓ 汪潮涌 478 (+35)
18↓ 陈光标 461 (+6)
19↓ 李国庆 457 (+35)
20↓ 季琦 427 (-10)
21↓ 严介和 408 (+35)

  来源:新浪、腾讯微博人气排名,9月17日

    * 对比去年新上榜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姓名 腾讯微博粉丝数(人数变化)(万人)
1 - 李连杰 1337 (-3)
2 - 潘石屹 939 (7)
3 - 俞敏洪 816 (9)
4 - 雷军 781 (117)
5↑ 陈光标 639 (-2)
6↓ 蒋锡培 637 (-17)
7 - 史玉柱 591 (7)
8↑ 李国庆 521 (92)
9↓ 马化腾 513 (11)
10 - 刘强东 411 (-5)
11 - 马云 390 (2)
12 - 严介和 298 (42)
13 - 沈南鹏 216 (1)
14 - 丁水波 207 (-2)
15↑ 宗庆后 153 (2)
16↓ 江南春 150 (-1)
17 - 周鸿祎 131 (-1)
18 - 黄鸣 132 (14)
19 - 李亦非 107 (-1)
20 - 向文波 103 (-1)

  来源:新浪、腾讯微博人气排名,9月17日

    * 对比去年新上榜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市值最大的公司:今年有2家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阿里巴巴和腾讯。五年前,阿里巴巴市值只有1300亿,腾讯市值2300多亿。

公司 市值(亿元)
1 阿里巴巴 11850
2 腾讯 11050
3 平安保险 6200
4 华为 5600
5 百度 3700
6 万达 3600
7 民生银行 3300
8 小米 2900
8 蚂蚁金服 2900
10 京东 2460

  来源:胡润研究院

  特色人物

  郑跃文:“血液制品大王”、山东科瑞的郑跃文是今年财富增长最快的企业家之一,以480亿元代替天狮的李金元成为医药行业首富。上海莱士的采浆能力已经位列中国第一。

  吴刚:九鼎的吴刚是今年财富增长最快的企业家,增长了8倍。新三板上市公司九鼎,以PE起家,透过定增融将实现业务版图的扩张和现有业务的快速几何级增长。其他财富增长较快的还包括:做无线通信的信威王靖财富也增长了350亿元,是去年的2.7倍。

  霍焱:上海出生的卡普拉对冲基金创始人霍焱是今年榜单上唯一一位总部英国的企业家。他向英国保守党捐款已经超过10万英镑。

  柳传志:最受尊敬的中国企业家之一。今年6月,联想整体上市,柳传志因其所持有的股份而第一次上榜。

  沈国军:旗下银泰商业动作不断,今年7月沈国军转让3.98亿股银泰股份予第三方,持股比例减少至12.01%,不再是银泰商业的控股股东。阿里巴巴现在是银泰商业的第一大股东。

  赵薇:赵薇及丈夫黄有龙斥资购入阿里巴巴影业股份,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上市后成功套现。好莱坞影片《碟中谍5》是阿里影业首个好莱坞投资项目。

  史玉柱[微博]:旗下巨人[微博]网络欲借壳世纪油轮,从而完成A股上市计划。近一年史玉柱仍然活跃于国内和香港的股市,多家上市公司能看到史玉柱的身影,例如海通证券、中国七星、瑞东集团、北京汽车等。

  套现最多:广东合生创展的朱孟依家族卖掉上海电气股份后获利82亿。朱孟依家族今年以财富300亿元位列第49。桑德环境大股东文一波、张辉明夫妇将其所持有的部分桑德环境的股份以近70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清华系。文一波、张辉明夫妇今年以财富170亿元位列第133。盛大大股东陈天桥、雒芊芊夫妇将其所持有的盛大游戏[微博]股份转让累计套现62亿元。陈天桥、雒芊芊夫妇今年以财富190亿元位列第108。

  贾跃亭:宣布进军电动汽车领域。过去一年不断套现其上市公司乐视网股份。

  深圳姚振华的宝能系第三次出手增持万科A股份至15%,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成功的IPO: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相继登陆A股,中国民营航空正式进入资本市场。其控制人王正华[微博]与王均金家族身价也暴涨。车建兴的红星美凯龙今年成功在香港上市。

  股份转让:沈文荣的沙钢集团将旗下上市公司沙钢股份的多数股权转让给9位自然人。孙广信将其集团公司股份转给另外一家投资公司。崔根良将其集团持有的上市股份转让给其他2位自然人。严介和把集团股份转到其儿子严昊名下。戴秀丽将其持有的香港上市公司人和商业的股份无偿转让到她的胞弟戴永革名下。苏宁控股集团股份也发生变动,创造出一位女富豪卜扬。张桂平转让其在上市公司苏宁环球的股份用于员工激励。陈天桥家族将其持有的美国上市公司盛大游戏的股份全部转让他人。袁亚非旗下的三胞集团股份也发生更改。

  购买艺术品:今年5月,王中军1.85亿元拍得毕加索1948年作油画《盘发髻女子坐像》。今年6月,刘益谦2400万拍得“清乾隆蓬莱八仙八宝转亭珐琅音乐钟”。今年3月,刘益谦还以超过估价近100倍的价格把明永乐佛经收入囊中。

  打官司:今年7月,美国NBA球星、“飞人”迈克尔•乔丹起诉丁国雄旗下的福建乔丹体育[微博]商标侵权一案,以福建乔丹体育胜出告终。为了“外滩8-1地块”,潘石屹的SOHO跟郭广昌的复星打了三年多的官司。今年9月,SOHO正式退出,复星全盘接手。去年5月,宋卫平将绿城中国24%的股份转让给融创的孙宏斌,然而今年5月,宋卫平决定毁约。

  大型国际投资及收购:郭广昌继续做国际化,除了完成对美国一家保险集团的收购之外,今年7月,6.1亿元投资英国高端婴童品牌,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向德国一家私人银行提交了一份具有约束力的收购要约。王健林的国际投资从地产领域转向体育,包括74亿元并购盈方体育传媒,41.6亿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3.2亿元参股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林亿的升龙集团今年6月以8.66亿元拍下悉尼皮尔蒙特地块。陈丽华在奥克兰投资建设奥克兰柏悦酒店。搜房的莫天全及其太太今年10月以1亿多元买下美国纽约军校。

  遇到麻烦的富豪

  今年有麻烦的富豪有16位,比去年同期少2位。其中,还在狱中的有1人;尚未宣判的有4位;正在调查的有7位;被监视居住的有1位;下落不明或在国外的有3位。另外,破产的有1位;自杀的有1位;被执行死刑的有1位。

  还在狱中:黄光裕。今年7月,黄光裕将非上市零售网络和供应链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交易总对价90亿元。

  尚未宣判:包括2位仍在今年的榜单上:华美国际的张克强和金螳螂的朱兴良;2位去年上榜而今年没有上榜:实德的徐明和东莞太子酒店的梁耀辉。

  正在调查:包括7位仍在今年的榜单上:拓维信息的李新宇、世纪金花的吴一坚、广厦的楼忠福、京基集团的陈华,创鸿集团的黄鸿明、成都会展中心的邓鸿和惠生工程的华邦嵩。

  被监视居住:雨润的祝义财。

  下落不明/在国外:腾中重工实际控制人李炎因多项经济罪名被调查,已携款潜逃。翔鹰集团刘迎霞涉嫌行贿犯罪,在案件办理中离境未归,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撤销其委员资格。政泉的郭文贵被报协款潜逃。

  破产:海鑫钢铁李兆会破产,今年已不在榜单上。

  自杀:浙江做染料的闰土股份阮加根去年跳楼自杀,享年55岁。财富由其妻女张爱娟、阮静波和阮艺媛继承。张爱娟家族今年以财富65亿元位列榜单第525位。

  被执行死刑:汉龙集团刘汉因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被执行死刑。已经两年不在榜单上。

  而郎酒的汪俊林今年恢复正常。

  隐形富豪

  有些企业家将企业做到了很大,但因为复杂的股份结构而未能上榜,但他们同样值得尊敬。

  管理层中的股东:由于隐身在职工持股会之后,今年我们依然无法评估海尔的张瑞敏、海南航空的陈峰、 平安保险的马明哲的财富。但无法否认的是,以他们为核心的管理团队控制着大量的财富与资源。

  安邦:中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总资产达8000万,但由于股份不明晰,所以没人上榜。

  徐文荣:不清楚他在横店集团的股份。

  吴仁贵:不清楚他在华西村的股份。

  庄启传:不清楚他在浙江纳爱斯集团的股份。

  吴国迪:埃力生集团董事局主席,不清楚他的股份。

  李晓华:不清楚他在华达集团的股份。

  邓文迪[微博]:和默多克离婚后还不清楚能拿到多少钱。

  另外,由于没有确切的资料,所以未能计算她们的财富。比如:因雇凶杀人而被执行死刑的富豪袁宝璟的第二任妻子卓玛;远洋的高彦明因目前航运行业整体萎靡,所以企业状况暂时无法判断。

  富豪属相解读

  今年属蛇的企业家表现较好,超过属龙的,从第三名上升到第二名,而兔子已经连续四年表现最好。属狗的企业家也表现不错,从第八名上升到第五。龙和马今年表现退步。

属相 2015% 2014排名 首富
1 12.1% 1 张近东
2 10.4% 3 陈丽华
3 9.9% 2 马云
4 9.6% 4 严昊
5 8.2% 5 李彦宏
5 8.2% 8 鲁冠球
7 7.8% 6 王健林
8 7.3% 7 李河君
9 6.8% 8 宗庆后
10 6.78% 11 王靖
11 6.6% 10 周建平
12 6.4% 12 马化腾

  来源:《2015胡润百富榜》

  富豪姓氏解读

  《2015胡润百富榜》中,姓王的企业家仍然最多,比例也比去年上涨了7%。刘和林也表现不错。而人口数量最多的李却表现一般,只排在第三位。

姓氏 2015% 2014排名
1 7.5% 1
2 6.5% 2
3 5.9% 3
4 5.4% 4
5 4.4% 5
6 2.9% 6
7 2.6% 8
8 2.5% 7
9 2.4% 9
10 2.2% 10
10 2.2% 11
12 2.0% 14
13 1.9% 12
14 1.8% 15
15 1.4% 12

  来源:《2015胡润百富榜》

  历史数据

  王健林成为第四位当首富超过1次的企业家,其他三位是荣毅仁家族、黄光裕和宗庆后。胡润百富榜过去17年中,中国诞生了11位首富。

年份 上榜人数 十亿美金富豪人数 百亿富豪人数 门槛

  (亿元)

平均财富

  (亿元)

首富 首富年龄 首富财富

  (亿元)

1999 50 0 0 0.5 荣毅仁 83 80
2000 50 1 1 3.5 荣毅仁 84 150
2001 100 0 0 5 15 刘永行、刘永好兄弟 53、50 83
2002 100 0 0 7 15 荣智健 60 70
2003 100 0 0 9 19 丁磊 32 76
2004 100 3 1 12.5 25 黄光裕 36 105
2005 400 7 5 5 35 黄光裕 37 140
2006 500 18 10 8 22 张茵家族 49 270
2007 800 106 65 8 42 杨惠妍 25 1300
2008 1000 101 50 7 30 黄光裕 39 430
2009 1000 129 75 10 39 王传福 43 350
2010 1363 189 95 10 39 宗庆后家族 65 800
2011 1000 254 129 20 59 梁稳根 55 700
2012 1000 251 120 18 54 宗庆后家族 67 800
2013 1000 315 148 20 64 王健林 59 1350
2014 1271 354 176 20 64 马云家族 50 1500
2015 1877 596 333 20 73 王健林 61 2200

  历年上榜门槛

  上榜门槛连续三年保持20亿元,今年有1877位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又增加606人,上榜人数达历年之最。前1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44%,达到650亿。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24亿提高到39亿。

年份 10名门槛(亿元) 50名门槛(亿元) 100名门槛(亿元) 500名门槛(亿元) 1000名门槛(亿元)
1999 10 0.5
2000 22 3.5
2001 35 9 5
2002 30 12 7
2003 40 15 9
2004 45 19 12.5
2005 63 26 17
2006 110 42 30 8
2007 360 120 75 16
2008 200 100 68 17 7
2009 280 145 75 22 10
2010 330 155 95 28 15
2011 360 170 110 37 20
2012 340 150 105 35 18
2013 375 180 120 40 20
2014 450 200 135 45 24
2015 650 300 205 70 39
首富财富和平均财富对比。首富财富和平均财富对比。
十亿美金富豪和百亿富豪人数。十亿美金富豪和百亿富豪人数。

《2015胡润百富榜》前100名

排名 排名变化 姓名 财富(亿元) 财富变化 公司 行业 总部 年龄
1 1 王健林家族 2200 52% 万达 房地产、文化 北京 61
2 -1 马云家族 1450 -3% 阿里巴巴、蚂蚁金服 电子商务 、金融服务 浙江杭州 51
3 0 宗庆后家族 1350 8% 娃哈哈 饮料 浙江杭州 70
4 1 马化腾 1200 11% 腾讯 IT、娱乐 广东深圳 44
5 5 雷军 920 104% 小米 手机、投资 北京 46
6 1 严昊家族 910 7% 苏太华系 基础建设 江苏南京 29
7 -1 李彦宏、马东敏夫妇 850 -19% 百度 搜索引擎 北京 47、45
8 16 卢志强家族 830 137% 泛海 房地产、金融、投资 北京 63
9 2 张近东 810 84% 苏宁云商 零售、房地产 江苏南京 52
10 9 鲁冠球家族 650 65% 万向 汽车制造业、房地产、农业 浙江杭州 69
10 -2 严彬 650 8% 华彬 饮料、地产、投资 北京 61
12 -9 李河君 630 -50% 汉能 太阳能、水电 北京 48
13 3 何享健、何剑锋父子 600 46% 美的 家电制造 广东佛山 73、48
13 2 许家印 600 43% 恒大 房地产、投资 广东广州 57
15 -1 王文银、刘结红夫妇 550 28% 正威 有色金属、半导体 广东深圳 47、\
16 7 丁磊 510 44% 网易 IT、娱乐 广东广州 44
17 15 郭广昌 500 79% 复星 投资、钢铁、医药 上海 48
17 周群飞、郑俊龙夫妇 500 蓝思科技 电子器件制造 湖南长沙 45
19 -2 陈丽华 495 24% 富华 房地产、紫檀博物馆 北京 74
20 -9 张士平家族 485 10% 魏桥创业 纺织、铝业 山东滨州 69
21 91 王靖 480 269% 信威 无线通信 北京 43
21 19 王文学 480 118% 华夏幸福 房地产 北京 48
21 102 郑跃文 480 284% 科瑞 生物制药、投资 北京 53
24 8 周建平家族 460 64% 海澜 服装、投资 江苏无锡 54
25 26 贾跃亭 450 137% 乐视 IT 北京 42
25 5 刘永好家族 450 55% 新希望 农业、化工、金融 四川成都 64
25 13 孙广信 450 91% 广汇  汽车销售、能源、房地产 新疆乌鲁木齐 53
28 -19 刘强东 445 -16% 京东 电子商务 北京 41
29 -9 刘永行家族 420 11% 东方希望 氧化铝、重化工、饲料 上海 67
30 -19 杨惠妍 405 -8% 碧桂园 房地产 广东佛山 34
31 -10 张志东 395 5% 腾讯 IT、娱乐 广东深圳 43
32 -10 魏建军、韩雪娟夫妇 390 5% 长城 汽车 河北保定 51
33 -9 李金元 380 9% 天狮 保健品 天津 57
33 -4 梁稳根 380 27% 三一 重型机械 北京 59
33 3 史玉柱家族 380 55% 巨人 金融、在线游戏、投资 上海 53
36 -8 王传福 375 21% 比亚迪 汽车、手机零部件、充电电池 广东深圳 49
37 0 黄伟、李萍夫妇 370 54% 新湖 房地产、金融 浙江杭州 56、\
37 206 王广西、郭天舒夫妇 370 374% 永泰 能源 北京 46、\
37 24 袁亚非 370 111% 三胞 IT连锁、房地产、投资 江苏南京 51
40 34 方威 360 132% 方大 碳素、钢铁、煤焦 北京 42
41 -24 许荣茂家族 350 -13% 世茂 房地产 上海 65
42 -16 吕向阳、张长虹夫妇 345 10% 融捷投资 投资 广东广州 53、54
43 35 林秀成、林志强父子 340 127% 三安 LED 福建厦门 64、41
44 39 于泳 330 128% 鸿商产业 钼矿 上海 \
45 -2 龚虹嘉、陈春梅夫妇 320 49% 海康威视 视频监控产品 浙江杭州 50、50
45 -19 祝义财、吴学琴夫妇 320 2% 雨润 食品、房地产、零售 江苏南京 51
47 43 马兴田家族 310 121% 康美药业 医药 广东普宁 46
48 91 杜江涛、郝虹夫妇 305 165% 君正 煤电、金融投资 内蒙古乌海 46、\
49 29 车建兴 300 100% 红星美凯龙 家具连锁 上海 49
49 -1 陈建华、范红卫夫妇 300 50% 恒力 化纤、石化、房地产 江苏苏州 44
49 -17 王玉锁、赵宝菊夫妇 300 7% 新奥 天然气、能源化工 河北廊坊 51、50
49 -1 朱孟依家族 300 50% 合生创展 房地产、投资 广东广州 56
53 354 其实家族 290 480% 东方财富 信息服务 上海 45
53 479 周国辉 290 590% 怡亚通 供应链管理 广东深圳 50
55 57 李仲初、焦梅荣夫妇 280 115% 石基 信息技术 北京 52、\
55 -4 魏少军家族 280 47% 隆基泰和 房地产、新能源 河北保定 52
57 -10 陈发树 275 34% 新华都 零售、矿、投资 福建福州 54
57 66 耿建明、杨小青夫妇 275 120% 荣盛 房地产 河北廊坊 53、\
57 0 邱光和家族 275 49% 森马 服装 浙江温州 64
60 347 王均金家族 270 440% 均瑶 房地产、航空、零售 上海 47
60 -25 吴亚军家族 270 4% 龙湖 房地产 北京 51
62 21 庞康 265 83% 海天味业 食品 广东佛山 59
62 -32 张茵 265 -9% 玖龙纸业 环保 广东东莞 58
62 68 周成建家族 265 121% 美特斯邦威 服装 上海 50
65 184 苏卫忠 260 247% 华信石油 石油、化工 上海 \
65 74 孙喜双 260 126% 一方 房地产、投资 北京 62
65 99 王文京 260 160% 用友 软件 北京 51
65 296 周晓光、虞云新夫妇 260 356% 新光控股 饰品、房地产、投资 浙江金华 53
69 -30 姜滨、胡双美夫妇 255 13% 歌尔声学 声学及多媒体产品 山东潍坊 49、50
70 30 蔡东青家族 250 85% 奥飞动漫 动漫 广东汕头 46
70 139 黄其森、叶荔夫妇 250 194% 泰禾 房地产 福建福州 50
70 489 刘晓东 250 525% 百润 香料、酒业 上海 48
70 20 罗韶宇、赵洁红夫妇 250 85% 东银 房地产、特种车辆、投资 重庆 46、\
74 86 熊续强 245 133% 银亿 房地产、矿业、投资 浙江宁波 59
75 -32 姜照柏 240 12% 鹏欣 乳业、房地产、投资 上海 52
75 484 李勇 240 500% 华信石油 石油、化工 上海 38
75 -24 肖建华、周虹文家族 240 26% 明天 金融、投资 香港 44、\
75 -1 叶澄海、廖清清夫妇 240 55% 信立泰 医药 广东深圳 72、66
79 4 冯海良 235 62% 海亮 铜加工、投资 浙江绍兴 55
79 -36 李书福、李星星父子 235 9% 吉利控股 汽车制造 浙江杭州 52、30
79 68 王文彪 235 114% 亿利资源 生态修复、光伏、投资 北京 56
79 60 王长田、杜英莲夫妇 235 104% 光线 影视娱乐 北京 50、\
83 64 傅军 230 109% 新华联 矿业、房地产、投资 北京 58
83 56 何巧女、唐凯夫妇 230 100% 东方园林 园林 北京 49、45
83 -43 黄如论 230 5% 世纪金源 房地产 北京 64
83 17 孙飘扬、钟慧娟夫妇 230 70% 恒瑞制药、豪森制药 医药 江苏连云港 57
87 -36 黄光裕家族 220 16% 国美 家电零售、房地产 北京 46
87 25 马建荣家族 220 69% 申洲针织 纺织、服装 浙江宁波 50
87 13 沈文荣 220 63% 沙钢 钢铁 江苏苏州 69
87 汪滔 220 大疆创新 无人飞机 广东深圳 35
91 9 傅利泉、陈爱玲夫妇 215 59% 大华技术 软件开发、电子及通讯产品 浙江杭州 48、48
92 68 姜伟家族 210 100% 贵州百灵 医药 贵州安顺 54
92 653 柯尊洪家族 210 577% 康弘药业 制药 四川成都 61
92 -24 林亿 210 24% 升龙 房地产 上海 \
92 -2 缪寿良 210 50% 富源 房地产、水电、新能源 广东深圳 60
92 85 帅放文、曹再云夫妇 210 121% 尔康制药 医药 湖南长沙 49、50
92 8 薛向东家族 210 56% 东华 软件 北京 56
98 14 欧宗荣 205 58% 正荣 房地产 福建福州 51
98 90 秦英林、钱瑛夫妇 205 128% 牧原 畜牧 河南南阳 50、49
98 151 张桂平、张康黎父子 205 173% 苏宁环球 房地产、投资 江苏南京 64、3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