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波被双开:这个搞迷信的博士 致国家利益损失达数亿

孙波被双开:这个搞迷信的博士 致国家利益损失达数亿
2018年12月17日 19: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这个搞封建迷信的工学博士 致国家利益损失或达数亿

  法制晚报(记者 庞岚)

  今天,端午小长假期间落马的中船重工原总经理孙波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通报中称其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多大的损失算是“特别重大”呢?从相关规定和以往案例来看,损失金额应达数亿元。

中船重工原总经理孙波今日被双开中船重工原总经理孙波今日被双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天发布消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孙波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经查,孙波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背离党中央的要求,弄虚作假,损害国有企业利益;在接受巡视期间,隐瞒实情,欺骗组织;理想信念动摇,长期搞封建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纪律,接受组织谈话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利用职务便利,为其家属违规调动工作。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涉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孙波,男,1961年出生,1982年8月大连工学院船舶设计与制造专业本科毕业,2007年7月获得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级)。2009年12月开始任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兼任中国船舶重工股份公司总经理、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4月任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15年3月任中船重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中船重工是我国海军装备科研生产的主体力量

  今年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晚上九点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孙波被查的消息。当时观海解局曾报道:据其官网资料,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船重工)成立于1999年7月1日,2017年已连续7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位居全球船舶企业首位,总资产4400亿元,员工17万人。

  中船重工作为我国海军装备科研生产的主体力量,承担着航母、核潜艇、常规潜艇、水面舰艇、水中兵器等海军武器装备科研、设计、生产、试验、保障任务;作为我国船舶行业的主导力量,拥有我国最具竞争优势的造修船基地,能够按照世界知名船级社的规范和各种国际公约,设计、建造和坞修各种油船、化学品船、散货船、集装箱船、滚装船、LPG船、LNG船、工程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等。

  中船重工拥有较强的大型成套设备和高科技产业的开发制造能力,自主开发生产了上百种非船舶产品,研制的“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成功下潜7062米,刷新了世界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下潜深度纪录;承接了三峡升船机、港珠澳大桥等国家一批重点工程。

  “特别重大损失”应达数亿

  回顾以往案例,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表述,并不是十分常见。那么,多大的损失算是“特别重大损失”呢?

  今年7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中,将中央企业资产损失程度划分为:500万元以下为一般资产损失,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5000万元以下为较大资产损失,5000万元以上(含5000万元)为重大资产损失。

  由此看,“特别重大损失”肯定是远超5000万元。

  2017年11月24日,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毅军被双开,通报中称其今年9月,王毅军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在芜湖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审理,检方指控:王毅军滥用职权致使国家遭受经济损失共计2.97亿余元。

  这也就是说,孙波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的损失,或许还在3亿元以上。

  今年11月,深圳原常务副市长吕锐锋被提起公诉,检察院的起诉书中,称其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据央视网报道,吕锐锋曾在深圳“12·20”特大滑坡事故调查中被认定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5年12月20日,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发生特大滑坡事故,造成至少7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8.8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中船重工 孙波 损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