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主板IPO“彻底”ICU?港股:欢迎来这里KTV

白酒主板IPO“彻底”ICU?港股:欢迎来这里KTV
2023年02月01日 23:24 酒业内参

  文︱ 名酒观察   文斯南  整合

  IPO审核出现新风向?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近日有消息称,证监会明确对主板申报企业的行业要求,对禁止、限制、允许和支持上市类别划线。

  网传的审核细则显示,总体上,主板应属于大盘蓝筹、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的优质企业。学科类培训、白酒、类金融等禁止上市食品、家电、涉疫企业等上市受限;集成电路、先进生物医药研发生产等企业获支持,“即报即审、审过即发”。

  有投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近期确实接到了相关指导,内容也跟网传的基本一致,“(审核标准)有适度放松,对于限制行业的龙头企业也可窗口指导申报。”

  一家PE机构高管对记者表示,此前IPO申报中已有“红黄灯”行业限制,只是没有明确。“意在说明有些等待报会或已经在审的项目,自审是否符合上市条件,是否需要继续报会或者排队。通过这种形式减少一些朝上市方向去的企业。”

  此前一个月,市场即有传闻,证监会对核准制下的主板申报做出行业限制,明确“红灯行业”如食品、防疫、白酒等不能申报,“黄灯行业”包括家装、电器等头部企业才可申报。

  如果IPO审核红线按上述说法进一步明确,白酒、学科类培训企业被列入“红灯行业”,不得IPO;食品、家电、餐饮连锁、涉疫被列为“黄灯”行业,IPO受限。

  从近年情况来看,部分酒企IPO折戟。20216月,国台酒业IPO终止审查;20224月,四川郎酒终止审查。此外,西凤酒近年来多次冲击IPO,都受到了阻碍。

  名酒君想到年前珍酒李渡赴港IPO或许珍酒给了白酒未来上市的一个方向那就是去港股,估值低就低点,结果好才是真的好。

  还有再看看房地产行业,自从1993年以来,就禁止房地产公司上市了。再到2010之后长达10多年没有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批,很多地产商只好跑到港股上市,包括绿城,万达。(不过最近证监会竟然允许房地产公司开始在A股上市了

  所以,名酒君判断白酒企业赴港上市热或许会在2023年开启

  港交所:fun、jing、gwong、la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