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出手帝亚吉欧,酒业再现“黄金赛道”特质

股神巴菲特出手帝亚吉欧,酒业再现“黄金赛道”特质
2023年05月21日 20:10 酒业家

  释放积极信号,酒业向好趋势不变

  文丨酒业家团队

  日前,股神巴菲特麾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在2023年一季度建仓全球知名洋酒公司帝亚吉欧的举动引发热议,有雪球用户称巴菲特买入酒类股票的行为“非常罕见”。

  作为投资界的传奇人物,巴菲特的持仓变动一直受到金融市场的高度关注。在业内看来,巴菲此举释放出金融市场看好酒类赛道的积极信号,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中国酒业信心。

  事实上,随着消费场景全面复苏、消费活力逐步恢复,中国白酒市场在经历深度调整后也重回发展态势。酒业家此前调研显示,今年以来,白酒市场动销情况良好,五一宴席市场井喷带动库存消化,各酒企也动作频繁,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白酒消费整体趋势向好。多家调研机构给出“白酒发展势能向好”、“白酒仍是黄金赛道”的分析判定。结合股神此次出手,更给酒业发展增添确定性。

  据悉,此次巴菲特建仓英国知名酒厂帝亚吉欧22.8万股,持仓价值为4126.4万美元,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第40大持仓股。

  事实上,这并非巴菲特首次买入酒类股票。早在32年前的1991年,巴菲特就曾耗资2.5亿美元买进享誉世界的黑啤酒酿酒公司吉尼斯的3120万股,并在1992年增仓至3.33亿美元。

  作为一代股神,巴菲特是投资界神话般的存在,在过去50余年间资产管理规模从10万美元增长到万亿美元,实现了超过20%的历史累积年化收益率。其“代表作”便有投资35年赚取收益329亿美元、实现25倍回报倍数的可口可乐。

  在业内看来,无论是帝亚吉欧还是吉尼斯,都与巴菲特买入可口可乐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即酒类饮料行业吸引投资者的共同特性——生产成本只占销售收入的较少比重,因此净资产收益率较高,且经营成功的酒类饮料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是不断增长的。

  帝亚吉欧无疑是成功的酒类企业代表之一。作为全球最大的烈酒生产商,其2021年销量和收入规模市占率分别占全球烈酒的10.3%和11.4%。另外,据帝亚吉欧今年年初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报告期内的净销售额为94亿英镑,所有区域均有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超出预测。同时,其营业利润增长15.2%至32亿英镑。

  另外,纵观帝亚吉欧的发展,收入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其盈利水平也保持稳定增长,在庞大体量下,成本和费用仍能获得有效管理。

  从以上来看,股神选中帝亚吉欧,自然也是符合其投资理念与逻辑之举,也意味着巴菲特对酒类市场前景的信心。

  此外,众所周知的是,经过多次收购和增持股份,帝亚吉欧目前持有水井坊股份已达63.16%,成为其最大股东。因此,此次巴菲特买入帝亚吉欧,也被业内人士戏称“巴菲特间接持股中国白酒公司”。

  其实,无论是洋酒还是白酒,股神的建仓动作背后,释放出的是其对酒类市场增长潜力的信心。

  近日,德国数据统计机构Statista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烈酒市场总营收或达52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万亿),从今年至2027年,烈酒市场营收有望保持4.5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同时,中国以近1570亿美元的烈酒收入,成为年度全球烈酒市场的领先国家,这也使得作为七大烈酒品类之一的中国白酒成为全球烈酒市场发展的重要一极。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1年白酒占中国酒精饮料市场的69.5%,超过同期葡萄酒在法国酒精饮料市场的49.9%市场份额,以及啤酒在美国酒精饮料市场50.5%市场份额。复合年增长率为5.5%。

  更值得一提的是,从经济指标看,白酒行业保持了较高的效益增长。据中国酒业协会数据,疫情三年,2022年相比2019年,白酒产业销售收入累计增长5%,利润累计增长了71%。同时,白酒还以12.4%的产量,占了饮料酒销售收入的69.7%,利润的88.4%,拥有不可动摇的绝对领先地位。

  这样的成绩在各行各业中都难出其右。品牌认知度高、高端白酒短期内供需关系的变化不大、充沛的现金流,这些特点都让白酒行业成为优势黄金赛道。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也曾公开表示,无论从历史还是品牌角度、无论从技艺传承还是文化积累、无论从产区还是产业、无论从物质消费还是精神消费,都充分认证了中国酒业是长周期产业,文化价值、市场建设、科技创新、生态表达等各个方面都将迎来进一步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劲头和趋势明显。

  从市场层面来看,酒业整体消费趋势仍然向好。中泰证券研报显示,五一以来宴席消费场景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升级,部分区域宴席数量同比实现翻倍增长,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其中婚宴占比达到60-70%。

  酒业家在日前的调研中也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大白酒品牌纷纷加大终端支持力度,并取得了开瓶率、销售量、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的良好效果。

  有券商表示,中国酒业在消费场景受限情况下业绩表现依然坚挺,体现出强韧性,一季度以来动销表现良好,宴席市场强势回暖,中国酒业的基本面稳中向好,或将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11.18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