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看酒企|迎驾贡酒:打造中国生态白酒领军品牌

大美中国看酒企|迎驾贡酒:打造中国生态白酒领军品牌
2023年03月07日 16:59 酒业内参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新浪财经《酒业内参》联合白酒企业推出“大美中国看酒企”图片策划,反映白酒行业蓬勃向上的经济生命力以及绿色发展的新理念。聚焦白酒行业,一方面是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则是环境保护。众多酒企在积极发展的同时,关注环保、关注企业所在地的振兴,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厂区也成为旅游地、甚至通过建设庄园等形式,发展旅游产品,为自身文化注入新内涵。

 

 倪永培寄语《大美中国看酒企》:大自然是最好的酿酒师,青山绿水出美酒。近年来,迎驾贡酒坚守双碳目标,高举生态保护大旗,稳抓“四大产业”,奋进在实现“百亿迎驾、百年品牌”的路上,同时致力于将迎驾贡酒打造为中国生态白酒领军品牌,为实业强国的目标添砖加瓦。

 生态产区 生态产区

  生态产区,构筑酿酒环境前提。大自然是最好的酿酒师,青山绿水出美酒,在世界美酒的版图上,迎驾贡酒的产地——霍山县,位于北纬30度线中国白酒名酒带上,年降水量1500毫米左右,全年相对气温15—20℃,森林覆盖率达76%以上、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于世卫组织标准40-60倍。

  霍山县是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国生态白酒之乡、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县。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当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数在800个以上时,人就会感到神清气爽,霍山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4208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霍山全县生物物种多达6500余种,拥有各类中药材238科1793种,霍山石斛、赤灵芝、断血流,被评为首届“十大皖药”,霍山石斛被誉为“九大仙草”之首。

  良好的生态环境、温暖湿润的气候、丰富的植被吸引了珍稀鸟类前来栖息。“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还有数以千计的天鹅、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纷纷停留在这里飞舞觅食。

  得天独厚的生态产区,为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衍提供了稀缺的自然环境,构筑了酿造好酒的环境前提。

生态剐水生态剐水

  生态剐水,打造酿酒水源基地。水乃酒之血,好水酿好酒。

  迎驾所在的霍山县,是中国好水县、中国竹子之乡,素有江北毛竹第一县之称。霍山县全年雨量充沛,山泉水系丰富,以毗邻迎驾的佛子岭水库为中心,有白莲崖水库、磨子潭水库三大水库,总库容达到17亿立方,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II类水以上,属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

  2018年2月5日,在寻找中国好水暨第二届“中国好水”水源地发布会上,国家一级水源地——佛子岭水库,成功入选中国好水水源地。

  大别山主峰白马尖雄踞霍山境内,大别山山高林茂,多为不溶于水的花岗岩地质地貌结构,源于白马尖的山涧泉水,流经60万亩茫茫竹海,经竹根层层吸收过滤,水中蕴含偏硅酸、锶、钙、镁、钾、钠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水质纯净、甘甜,是优质的天然山泉水,泡茶茶香、煲汤汤鲜、酿酒酒美,当地人称此水为“剐水”,也叫“竹根活水”。

  迎驾贡酒从原酒酿造到生产勾调,都以“竹根活水”为“调料”,形成了“晶莹剔透、绵甜爽口”的独特品质。

生态酿艺生态酿艺

  生态酿艺,创新酿酒技术体系。迎驾一直秉承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酿造工艺,将传承与创新完美结合。

  迎驾贡酒以“皮薄、芯厚、菌丝丰满”的中温包包曲为糖化发酵剂,泥池老窖,90天长周期发酵,从原粮进厂到成品酒出厂历经69道传统酿造工艺,确保了“绵、甜、醇、柔、香”的口感特征。

  迎驾贡酒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华老字号产品,自2012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组织酒体设计和感官质量评选以来,便以“色如水晶、五粮复合香气突出,酒体醇厚丰满,绵甜爽口,回味悠长”的典型独特风格,在2012年、2014年、2015年、2017年、2018年累计五次以前十名的成绩荣获“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

生态循环生态循环

  生态循环,突显酒企社会责任。生态,说起来抽象,做起来不易。迎驾在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白酒酿造的生态循环之路,着力生态建设、生态保护和生态利用,投资建成了目前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的生态循环系统。

  我们用曲酒酿造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液、废水发酵产生沼气,沼气燃烧锅炉产生高压蒸汽发电,发电后的余热用来酿酒。酿造过程中产生的废糟烘干后粉碎作为饲料。酿造车间的屋顶全部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一年燃烧沼气可节约煤炭1万余吨,年光伏发电量可达2000万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迎驾作为业内最早提出“生态酿酒”概念的企业,保护生态是迎驾人刻进骨子里、流进血液里的基因。

  “生态”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或者一个概念,迎驾从产前、产中到产后在整体的酿酒大环境中创新了一条封闭的“生态循环体系”,走出了一条节能、环保、经济、高效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生态洞藏生态洞藏

  生态洞藏,锤炼迎驾酒体风格。酒是陈的香,酒之精妙在于藏,藏之灵地在于洞。迎驾的洞藏基地——黄岩洞,背山望水、浑然天成,天地灵气聚集其中。黄岩洞内常年基本保持20℃左右的温度与85%左右的湿度,具有“冬暖夏凉”的微气候特点。通过洞内特殊的温度、湿度,丰富的微生物群与洞藏的原酒发生交互反应,从而促进原酒的老熟生香,使酒体发生质的飞跃,经年累月的洞藏酒自然会更加醇香。

  储存洞藏原酒用的陶坛特有的微孔网状结构与极大表面积保证了容器与酒体的交互滋养。微孔网状结构不仅含有丰富的氧气,而且增加了与酒的接触面,从而使陶坛具有氧化和吸附作用。

  陶坛本身含有丰富的金属离子,对酒中的酯化反应、缩合反应等反应有催化作用,可加速反应的进行,促进原酒的老熟生香。

  迎驾信奉酒是有生命的,黄岩洞内,迎驾美酒在岁月中静静地聆听着古典音乐,和缓缓流淌的东淠河水产生共鸣,不断锤炼迎驾洞藏酒特有的酒体风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相关专题: 大美中国看酒企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