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大改:浮动票价最高相差100元 还有计次季票和静音车厢

京沪高铁大改:浮动票价最高相差100元 还有计次季票和静音车厢
2020年10月23日 19: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京沪高铁大改:浮动票价最高相差100元,还有计次季票和静音车厢

  记者 | 唐俊

  京沪高铁(601816.SH)10月23日下午发布公告,将对京沪高速铁路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从12月23日起将采用浮动票价,二等座全程最高价差100元,商务座全程最高价差250元。

  目前京沪高铁执行的是相对固定的票价机制,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的票价为553元。调整后,全程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为598元,与基准价相比涨幅为8%;最低为498元,降幅10%,最高价和最低价相差100元。沿途区间列车按照运行距离对应调整票价。

  京沪高铁商务座目前最低票价为1748元,调整后票价为1748元至1998元,最高涨幅为14.3%,高于二等座最高涨幅,这也符合京沪两地商务客流大的特点。针对商务座旅客,京沪高铁还将在沿途车站提供专用安检通道、专属候车区、专人引导进出站等服务。

  同时,界面新闻从国铁集团了解到,针对固定区间密集出行的通勤客流、频繁出行的商务客流,京沪高铁将探索推出优惠的计次季票等。

  国铁集团表示,京沪高铁还将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客流运量大幅增长,平均客座率高位运行,九年多来始终执行单一票价。京沪高铁今年初上市,为进一步市场化发展并优化票价结构,现在开始对票价进行动态调整。

  高铁动车市场化定价,早已有政策支持。由国家发改委发布并从2016年开始实施的《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中,明确提到: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

  2020年5月开始实施的新版《中央定价目的》也规定,动车组列车、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不再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定价。

  此前,中国铁路已有多条线路进行市场化定价,但同一条线路的票价浮动并不大,比如宁波到温州的票价为92元至102元之间。京沪高铁二等座100元价差、商务座250元的价差,在中国铁路史上前所未有。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对界面新闻分析,之所以选择京沪高铁作为票价大幅浮动的第一条线,庞大的客流是重要基础。目前京沪高铁客流已经接近饱和,有底气涨价,票价的调整可以为公司带去更多收入。

  赵坚认为,京沪高铁市场化票价改革传递了积极信号,也更适合市场化运营。“现在北京和上海之间的高铁,有耗时4小时左右的,也有6小时左右的,未来4小时的列车价格应该会上涨。”

  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左大杰对界面新闻表示,票价也和发车和到达时间有关系,比如台湾的高铁早晨有6.8折的车票。左大杰认为,浮动票价可以吸引对票价敏感的客流,去乘坐偏早或偏晚的高铁列车,有利于更高效、更均衡地利用运能。

  除了京沪高铁,成渝高铁也将采用浮动票价。国铁集团10月23日表示,自2020年12月23日起,运行时速为300至350公里的成渝高铁列车将对票价进行优化调整,采用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其中向下浮动的折扣为8.3折至9.6折,但并未公布向上浮动的比例。

  赵坚分析认为,客流较大的武广高铁、广深高铁,未来也有可能采用浮动范围较大的票价机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