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催收江湖风波再起!行业巨头永雄集团停业:179名员工被警方带走,曾多次被投诉暴力催收

万亿催收江湖风波再起!行业巨头永雄集团停业:179名员工被警方带走,曾多次被投诉暴力催收
2023年05月25日 14:50 市场资讯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来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百余人被采取强制措施,1.7万名员工骤降至2000人,国内“催收巨头”永雄集团正式宣布停业。

  “催收巨头”永雄集团宣布停业

  179名员工被带走,万人企业仅剩两千

  5月25日,位于风暴中心的催收巨头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下称永雄集团)发布了“告全体员工书”,宣布集团决定从今日起停业。(目前已被删除)

  对此蓝鲸记者致电永雄集团,对方答复称,公司目前确实处于停业的状态,具体原因不便答复。对于为何删除文章一事,对方也未进行正面回答。

  上述公告称,2023年4月3日、4月10日和5月19日,安徽警方跨省执法,相继介入集团卫成公司吉首分公司,集团怀化分公司、湘潭分公司和邵阳分公司调查,共将179名员工强制带往安徽,并分别采取监视居住、取保候审、刑事拘留、逮捕等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共有3名员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批捕。

  永雄集团表示,事件发生后,催收行业风声鹤唳。员工从新冠疫情前的1.7万人,降至疫情结束后的7000人,经此事件后又陡降至2000人。员工的大量流失,集团账户和流动资金的冻结,叠加安徽警方对客户单位的极限施压,公司经营难以为继。

  在告全体员工书中,永雄集团始终强调,绝对不存在公司违法犯罪行为,我们经受住了金融监管部门和客户单位最严格的监管,虽然艰难生存于舆论的灰色地带,但始终稳步运行在法律的底线之上。

  永雄集团断臂求生

  巅峰期分支机构多达40家

  据官网显示,永雄集团是一家个人信贷不良资产管理集团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董事长为周小芳,谭曼为总裁,集团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分支机构遍布全国20多座城市。

  永雄集团早期其主要业务是面向银行提供个贷不良的催收和信用卡不良的催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催收公司”。自2018年起开始提供更多的在线应收账款催收服务,包括互联网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

  据天眼查app显示,永雄集团法定代表人为周小芳,最大股东为谭曼,实际持股比例超过7成。

  永雄集团旗下全资控股的子公司高峰期多达24家,目前多数公司已被注销,仅剩湖南珩君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卫成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湖南云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卫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此外,高峰时期永雄集团旗下的分支机构多达40家,目前注销到仅剩16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家全资子公司已被注销,但并不意味着永雄集团大面积关停了催收业务。

  记者查询发现,今年5月15日,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退出全资子公司湖南拓勤科技服务有限公司,5月18日,又退出全资子公司湖南展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取而代之由永雄资产旗下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湖南卫成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卫成信用”)全资控股。

  从经营范围来看,湖南卫成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拓勤科技和展创科技这三家子公司经营范围中均包含:“接受金融机构委托对信贷逾期户及信用卡透支户进行提醒通知服务;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信息技术和流程外包服务”等,也就是催收业务。

  可以看到的是,风口浪尖之下的永雄集团正在调整收缩,将催收业务安置于卫成信用的旗下,而永雄集团通过间接持股卫成信用可实现风险隔离的目的。

  万名催收员创造近10亿营收

  公司多次寻求上市无果

  作为国内催收行业头部企业,永雄曾多次传出上市消息。2015年,永雄曾计划登陆新三板,最后无疾而终。

  国内上市无望后,永雄集团将目标转向国外,2019年10月,湖南永雄曾在美国SEC提交IPO招股书,计划在纽交所IPO上市,其定位为消费者债务催收商业服务提供商,但仅仅一个月后,永雄集团便临时改变上市计划,申请撤回IPO。

  2022年曾传出永雄集团要二度赴美上市的消息,但后来也是不了了之。

  作为一家催收公司,永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信用卡催收业务。

  据永雄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湖南永雄在催的逾期贷款总额为446亿元,主要为信用卡逾期账单催收和网贷催收,其中信用卡催收占总营收比重在70%左右。

  2016年-2019年上半年,永雄营收分别为4.36亿、5.95亿、7.58亿和5.15亿,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98亿、1.10亿、1.24亿和0.32亿。

  过去几年里,不良资产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为催收业务的生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永雄集团得以野蛮生长。作为一家催收公司,想要实现业绩增长就必须追回更多的欠款,这也就意味着公司需要更多的催收业务员。

  截至2019年6月30日,湖南永雄在中国29个城市的运营中心拥有超过1万名全职催收人员,占员工总数的95.0%。

  今年1月14日,湖南永雄总裁谭曼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曾透露,2022年永雄集团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贡献税收超1.5亿元,实现营收超8亿元。2023年永雄集团将力争实现人员规模稳定1万人以上、年营收10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1亿元以上、新增客户单位10家以上等年度任务目标。

  目前,在招聘平台上仍能看到永雄集团在招聘催收业务员。

  爆通讯录、暴力催收、短信威胁、骚扰家人……

  催收乱象丛生,灰色业务难逃监管

  虽然永雄集团始终承诺绝对不存在违法犯罪行为,但该公司催收乱象的问题却时有发生,并且多次被投诉。

  有人举报称,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每天对我和公司进行电话轰炸、短信恐吓,以爆通讯录、P图群发、伪造律师函冒充法院人员等方式进行催收。

  记者查询发现,截至5月25日,永雄集团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的投诉量达到168条件,其中“短信威胁”“电话轰炸”“爆通讯录”“骚扰他人”“暴力催收”等投诉关键词多次被提及。

  不止是永雄集团,现如今催收行业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在这条产业链中,前端的业务员负责收集欠债人的数据,并将数据对接给中端的电催员,起欠债人只是收到“温柔”的短信电话告知,若未能还款则会被电话短信轰炸等一系列操作招呼,甚至给欠款人所有的亲朋好友打电话,也就是暴力催收中常见的爆通讯录。

  如若电催失败,那么接下来就是后端催收人的工作了。

  通常,到了需要上门催收的地步,一般都是逾期3个月以上,经过多轮“电催”清洗的单子。这类单子可以获得更高佣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因此后端的催收人往往“带着大金链子,满身纹身”,轻则在欠款人家里墙上泼油漆,重则拳脚相加。值得注意的是,暴力催收的回收率,要远远高于正常催收。

  对于催收乱象问题,2021年3月,“催收非法债务罪”正式纳入《刑法》,将使用暴力、胁迫、恐吓、跟踪等手段催收非法债务的行为纳入到刑法的规制之中。

  自去年起,公安部等八部门部署开展了打击惩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瞄准“裸聊”敲诈、套路贷、软暴力催收等犯罪活动。公检法集中开始了一波打击暴力催收、反暴力催收的行动,全国多地警方成立专案组、跨省端掉了多个不合规的催收机构。

  今年3月28日,合肥警方微信号发布关于征集涉网黑恶犯罪线索的通告。通告称,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至2023年底,合肥市公安机关将持续开展打击惩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其中,“套路贷”、“软暴力”催收成为本次专项行动打击重点领域。

  暴力催收行为,严重干扰了社会秩序,也一度引发许多的社会悲剧发生。因此,监管层也不断出台政策法规对催收行业进行规范和整治。

  2020年11月2日,央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禁止诱导借款人过度负债;禁止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方式催收贷款;禁止未经授权或者同意收集、存储、使用客户信息;禁止非法买卖或者泄露客户信息。

  成也催收败也催收,从曾经的上万员工骤降到如今的2000人,永雄集团逐渐走向衰败的过程成为了整个催收行业的缩影。

  归根到底,永雄集团做的是讨债生意,而催收业务一直以来都游走于黑白两道的灰色地带,边界掌握不好极易跨入“黑色”地带。爆通讯录、短信威胁、暴力催收、骚扰家人……不良资产市场规模的扩大让催收乱象野蛮生长,在此背景下未来催收行业或将迎来更严苛的监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05-25 易实精密 836221 5.98
  • 05-25 新莱福 301323 39.06
  • 05-25 天玛智控 688570 30.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