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天回扣达50%!李想回应“砸钱营销”,竟无意间曝车圈营销乱象

惊天回扣达50%!李想回应“砸钱营销”,竟无意间曝车圈营销乱象
2023年05月03日 21:32 市场资讯

  深蓝财经  撰文 |  吴瑞馨

  “花了好几倍的钱搞营销没有什么结果”“(吃回扣)少的10%,多的50%,你认为他们自己内部就真不知道吗?”

  今天,新势力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在回复网友质疑“理想全网砸钱营销”的时候,无意间曝出曝出了一条车圈营销的惊人乱象!

  1

  砸钱全网营销?

  李想连发4条微博回应

  针对近日社交平台上出现的“理想雇媒体营销”的说法,今天下午,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连发4条微博回应。

  前不久,知名微博大V 发文感叹,车企之间现在的风气很不好,花钱互黑,小鹏跟特斯拉算是难兄难弟。他认为,小鹏太可惜,不怎么会营销,“当老实人不适合眼下竞争激烈又恶劣的环境”,“现在就是劣币驱逐良币”。

  5月1日,某汽车行业博主发博文评价称,新能源车企里充值最多的就是小鹏,只是花钱没有到位。随后这一言论就引起不少网友的讨论和质疑,有网友认为,新能源车企中理想才是花钱搞营销最多的,并认为该博主收了理想的钱。

  一时之间,网上多了不少“车企营销”的讨论。而针对网上存在的理想汽车“全网轰炸营销”的声音,3日上午,该汽车博主发博文为理想汽车辟谣。而这条微博很快就被理想汽车CEO李想本人转发并评论澄清。

  李想回应称,我们品牌市场费用率是0.6%,包含了品牌所有的公关、活动、广告、车展、发布会、车主运营等,几万元的费用我都要审批,避免乱花钱。并表示,主流品牌的市场费用率是2-3%,是理想的4-5倍。还强调,上市公司,(数据)如假包换。

  对于李想在微博上的回应,理想汽车内部人士对红星资本局表示,理想汽车长期以来一直饱受“砸钱营销”等谣言的困扰。“很多人觉得理想汽车在营销上特别能花钱,但财报显示,相较其他品牌,我们在营销,包括大V投放、媒体合作上花的钱非常少。”“今天又有媒体说这个事,加上马上要发一季报了,可能是老板有感而发。”

  众所周知,目前新势力们还没有一家“自我造血”,都还在一边亏损一边狂奔。其中,理想算是其中把成本控制得最好的一家。

  理想汽车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452.9亿元,研发费用为67.8亿元,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为56.7亿元,其中市场营销及推广费用为10.1亿元。以此计算,理想汽车的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的14.97%,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占总营收的12.52%,其中市场营销及推广费用占总营收的2.23%。

  相比之下,蔚来与小鹏汽车2022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08.4亿元和52.15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22%和19.4%;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分别为105.37亿元和66.88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21.4%和24.9%。

  也正是因为理想对成本的极致把控,江湖人送外号“抠厂”。

  2

  吃回扣10%-50%

  李想爆车圈营销乱象

  之后李想还陆续发了3条微博,其中一条微博竟无意中曝出车圈部分品牌大比例拿回扣的营销乱象:有品牌及具体的几个人,吃回扣少则10%,多的可以达到50%。不过,该微博在发布不久后便被删除。

  对于李想的这则爆料,质疑的网友很少,大部分网友都是相信的,原因就是:李想之前就是做汽车媒体的。

  在创立理想汽车之前,李想还有一个知名的项目——汽车之家。

  2004年,李想创办了汽车之家,不到一年,就成为访问量前五的汽车网站,之后逐渐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媒体,2013年12月,汽车之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作为曾经国内最大的汽车媒体之一,经常和车企接触,在网友看来,李想爆料的可信度极高。

  不过,比起车企内部的回扣问题,车圈的“互黑”风气才是目前车企最苦恼的问题。

  从去年年底开始,“洗牌”一说,频频被行业内外提及。多位车企高管和创始人也都预测过未来行业洗牌的惨烈局面。今年开年以来,随着特斯拉率先点燃了价格战的硝烟,各大新势力品牌被迫卷入其中,而以东风汽车为代表的油车又将价格战推向一个高潮。

  价格战又不断推动行业洗牌。中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价格战还会持续,销量小、规模低、技术差的企业,容易被淘汰。目前为止,威马汽车、自游家、爱驰汽车等新势力品牌已经相继倒在洗牌中。

  下一个出局的品牌会是谁?车企们人人自危。而在这种情况下,“黑公关”和“水军”,自然成了车企们最厌恶的存在。

  目前,已经有车企对这种乱象公开“宣战”了。如比亚迪,曾多次征集“黑公关”的线索,最高奖励从100万调整至500万。今年3月,长城汽车公开炮轰当前社交平台上的不正之风,并宣布悬赏1000万,打击网络水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4 航天南湖 688552 21.17
  • 05-04 慧智微 688512 20.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