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东北大米”十月稻田赴港上市,过度依赖线上销售,产能利用率低仍募资扩产

“网红东北大米”十月稻田赴港上市,过度依赖线上销售,产能利用率低仍募资扩产
2023年04月03日 09:57 市场资讯

  来源:猫财经

  3月31日,十月稻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月稻田”)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创始人夫妻将“粮食店”做到上市,

  IPO前红杉中国、云锋基金入股

  资料显示,十月稻田的联合创始人王兵和赵文君夫妇于2005年进入厨房主食食品行业,开展原粮贸易业务。随后于2011年推出定位为专注于满足大众市场客户需求的多品类厨房主食食品品牌“十月稻田”,以及定位为抓住中高端市场的“柴火大院”。2018年,公司又推出致力于为中国家庭提供物有所值的优质大米产品“福享人家”。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十月稻田是2022年中国预包装优质大米市场以及预包装杂粮、豆类及籽类市场收入最高的公司。在中国厨房主食食品收入前五名中,十月稻田是2020-2022年收入复合年增长率最快的企业。

  十月稻田主要提供三个产品品类,大米产品,杂粮、豆类及其他产品,干货及其他产品。其中,大米产品的收入占比皆在80%左右,为公司的核心收入来源。

  目前,王兵、赵文君、十月稻田企业管理、十月金丰、十月众鑫及沈阳鸿升为十月稻田控股股东集团,合共有权控制行使本公司70%的投票权。

  根据招股书,王兵47岁,为十月稻田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其妻子赵文君43岁,为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首席营销官。

  不过成立十余年来,十月稻田直至2020年才开始A轮、2021年B轮融资,并在今年完成了C轮融资。根据天眼查APP显示,2020年9月,十月稻田完成了3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启承资本;2021年5月又完成了14.5亿元的B轮融资,融资方包括红杉中国、云锋基金、CMC资本等。

  “网红东北大米”过度依赖线上销售,

  产能利用率低仍募资扩产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中国大米、杂粮、豆类及籽类市场2022年总市场规模为1.07万亿元,占中国厨房主食食品市场约1.9万亿元总规模的57.7%,这一市场预期到2027年将达到1.26万亿元。

  财务方面,2020-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十月稻田的营收分别为23.27亿元、35.98亿元和45.3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9.6%;同期,公司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2.21亿元、2.59亿元和3.64亿元。

  截至2022年末,十月稻田已在中国五个核心粮食产区附近建立五个生产基地,即沈阳新民生产基地、五常生产基地、松原生产基地、通河生产基地及敖汉生产基地。其中,沈阳新民生产基地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8.9%、57.3%和52.6%;五常生产基地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0.2%、66.2%和50.9%;敖汉生产基地2022年的产能利用率为26.5%。

  在产能利用率不饱和的情况下,十月稻田还计划IPO募资用于扩建产能、升级现有产线、拓宽仓储物流地域覆盖以及为业务扩充提供资金等。

  除了得益于中国厨房主食食品市场发展迅速,十月稻田业绩增长也与公司积极开拓线上渠道有关。2020年,十月稻田开始与社交电商平台合作。同年,公司亦开始与社区团购渠道合作。

  按照销售渠道划分,十月稻田的收入来源线上渠道、现代商超渠道、直接客户和经销网络。

  报告期,公司线上渠道的收入来源占比分别为79.4%、75.5%和69.3%,为主要收入来源。

  需要指出的是,线上渠道包括电商平台及在线自营店。报告期,十月稻田分别与24家、27家及29家电商平台合作,来自电商平台的收入分别为15.85亿元、21.91亿元及26.57亿元,分别占同年营业收入的68.1%、60.9%及58.6%。

  此外,报告期十月稻田还分别运营38家、58家及48家自营店铺,来自在线自营店的收入分别为2.63亿元、5.26亿元以及4.86亿元,分别占同年的营业收入的11.3%、14.6%以及10.7%。

  实际上,十月稻田也是一家善于推广“网红东北大米”。报告期,公司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为1.26亿元、2.23亿元及3.14亿元,分别约占同期总收益的5.4%、6.2%及7%。其销售及经销开支主要包括平台服务费,员工成本,广告及展览费等。

  与此同时,截至2022年末,十月稻田已与超过3500名KOL及KOC合作,且其中超过450名拥有超过百万粉丝人数。并且本次IPO,公司还也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加深渠道覆盖并构建全渠道的销售生态体系,提升品牌势能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