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亿元战投落地 中粮福临门投后估值接近千亿元

210亿元战投落地 中粮福临门投后估值接近千亿元
2023年02月02日 03:3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子霖

  2月1日,中粮福临门引入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粮福临门携手社保基金会、中远海控、中国诚通国调基金、中国人寿资管、中国政企基金、中投公司、厚朴投资、淡马锡、亚赋资本等新老投资人共同组建了一支由国有资本与国际资本等多种所有制资本互促互进的“联合舰队”。据悉,此次引入战投共募集资金约210亿元。

  根据战投方之一中远海控披露的认购金额及持股比例(55亿元认购5.81%股份),中粮福临门的投后估值已达到946.64亿元。中远海控公告显示,本次增资后,中粮福临门将继续由中粮集团等中粮股东持股约69.83%、中远海控持股约5.81%、其他股东合计持股约24.36%。

  此次引入战投项目落地后,中粮福临门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更加稳健,公司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市场化经营水平及核心竞争力将明显提升,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企业迈出坚实一步。与此同时,中粮福临门的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全球农粮话语权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也将进一步提高。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袁野表示,中粮福临门成功引战,是中粮集团纵深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希望中粮集团以此为契机,打造多元均衡、安全稳定、更有韧性的供应链,打造有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的自主品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与战略投资者和国际投资人共同开创美好未来。

  早在2014年,中粮就联合厚朴、中投公司、淡马锡等国际投资人投资中粮国际,开始构建全球粮油购销网络。2020年顺利实施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粮油退市后,中粮集团于2021年将中粮国际、中国粮油等优质农粮资产注入中粮福临门,进一步加快了推动国内外上下游农粮核心主业一体化整合步伐。

  记者从中粮方面获悉,2022年中粮福临门营业收入超过5000亿元。根据中粮福临门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时公示的财务信息,2021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704.82亿元,净利润为47.95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所有者权益为502.24亿元。

  目前,中粮福临门已经建立起布局全球的农粮供应链,拥有覆盖中国消费市场的厨房食品加工、品牌销售网络,公司旗下食品加工及品牌销售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米面食品、食用油、啤酒麦芽和饲料原料等,全球农粮供应链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大豆、玉米、小麦等粮油商品,棉花、咖啡、食糖等软商品,以及物流运输等供应链支持服务。

  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表示,此次中粮福临门成功引入注重长远发展、专业能力强、市场地位高的战略投资者,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朝着世界一流大粮商的宏伟目标迈出了新的坚实一步。中粮集团即将携手战略投资人,持续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将中粮福临门和中粮集团做强做优做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