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图汽车增资项目落槌:新增10大股东,注册资本增至30.85亿元

岚图汽车增资项目落槌:新增10大股东,注册资本增至30.85亿元
2023年01月30日 14:28 媒体滚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年,岚图汽车将重点解决三个问题——品牌知名度、销售体验和服务体验。

  在宣布近50亿元的首轮融资两个月后,近日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岚图汽车”)发生工商变更,新增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江西赣锋锂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大股东,注册资本由26.1亿元人民币增至30.85亿元人民币。

  启信宝显示,增资前,岚图汽车89.66%股权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持有,10.34%股权由武汉沃雅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增资后,东风集团持股下降至78.88%,新增10大股东持股12.37%,员工持股平台持股8.75%。

  资料显示,岚图汽车成立于2021年6月26日,2022年11月,岚图汽车宣布完成了近50亿元的首轮融资。

  融资完成后,岚图汽车也成为继智己、极氪、阿维塔、埃安之后第五家引入外部股东的中国传统车企旗下智能电动汽车公司。

  引入外部融资的背后,一方面是车企对资金的渴求——对于普遍处于疯狂烧钱状态,且尚未实现收支平衡甚至盈利的新造车企业,面对国内新能源车市的激烈竞争,需要更多的资金用于生产投入、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渠道扩张等,融资、上市成为最优解;另一方面,资本方带来的资源禀赋也成为匹配融资的重要考量因素。

  按照规划,岚图汽车将根据实际发展需要及市场情况,择机继续开展后续轮次融资工作并综合市场及监管政策情况,考虑后续IPO计划。

  不过,作为东风公司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岚图面临的压力并不小。

  根据此前岚图汽车发布的增资项目信息,2022年上半年,岚图汽车营业收入18.87亿元,净亏损7.36亿元。平均每月净亏损超1亿元,单车净亏损13万元。

  在产品上,岚图汽车已推出三款车型,分别是SUV FREE、MPV梦想家以及轿车追光。其中追光是岚图汽车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于2022年12月15日首发亮相并开启预定,预售价区间为32.29-43.29万元。

  但在销量上,岚图汽车的表现却不容乐观,2022年全年,岚图累计销量仅为19409辆,按照年中调整以后的3.1万台销售目标看,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六成。

  针对2022年的表现,1月28日,岚图汽车CEO卢放在员工内部信中表示,2023年,岚图汽车将重点解决三个问题——品牌知名度、销售体验和服务体验。

  与此同时,50亿A轮融资也将支撑岚图技术研发、数字化体系建设、生产能力建设及营销。

  不过,随着“蔚小理”都亮出新牌,二线新势力哪吒、零跑向上进攻,自主车企集体冲击智电高端,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豪华企业加快电动转型,岚图也将迎来更多的竞争对手。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风集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