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富豪放手一搏,国产新冠药火速获批

江苏富豪放手一搏,国产新冠药火速获批
2023年01月30日 07:00 媒体滚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韩璐 编辑/谭璐

  国产新冠药,获批正提速。

  1月29日,国家药监局宣布附条件批准先声药业的新冠口服药先诺欣(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上市,是首款获得国家自主知识产权,针对3CL靶点的新冠抗病毒药。

  去年12月,先诺欣披露三期临床完成患者入组。随后,先声药业提交了上市申请,这款药物在今年1月底就获批上市了。

  对标Paxlovid

  在国内已获批以及申请上市的新冠药中,先诺欣是目前唯一一款以3CL为靶点的药物,其他譬如众生药业前沿生物、远大医药等药企的3CL靶点药物,都尚处于在研阶段。

  针对3CL靶点的药物,通过抑制3CL蛋白酶的活性,从而抑制病毒复制。而且,该靶点在病毒突变过程中相对稳定,因此针对3CL的药物,在多种变异株中可以保持效果。

  辉瑞的Paxlovid就是全球首个针对3CL靶点的小分子药物。

  在临床前动物试验中,先诺欣显示出高效、广谱抗新冠病毒活性,未发现遗传学毒性。先诺欣的推荐剂量为先诺特韦0.750g(0.375gx2片)联用利托那韦0.1g(0.1gx1片),每12小时一次口服给药,连续服用5天。

  2021年11月,先声药业与上海药物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签订技术转让合同,获得了先诺欣全球开发、生产及商业化的独家权利。

  2022年12月,一项评估先诺欣治疗轻中度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年感染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II/III期临床研究,完成了全部1208例患者入组。

  根据先声药业公布的结果,在上述临床研究中,相较安慰剂,先诺欣显著缩短恢复时间,同时临床数据提示,尽早使用先诺欣疗效更优。

  先声药业回复《21CBR》记者,更详细的数据将于近期刊登在学术期刊中。

  此前,公司方面曾表示,先诺欣的产能正在准备中,获批上市后立即投产,价格将大幅低于同靶点药物辉瑞Paxlovid。

  加码研发

  先诺欣的研发公司先声药业,是一家老牌医药公司,创立于1995年。创始人任晋生是南京富豪,1962年出身,今年刚过花甲之年。

  上世纪80年代,想当医生的任晋生考入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成为启东盖天力药厂的一名员工,正式进入医药领域。

  任晋生为先声药业确定了三大主要领域:抗肿瘤、中枢神经系统和自身免疫。

  早年,先声药业以高壁垒仿制药为主,拥有再林、安奇、英太青等多款年销售过亿的明星产品,此前因市场传言一度脱销的蒙脱石散,在国内最大的生产厂家就是先声药业。

  目前,先声药业的营收规模约50亿元,毛利率超过80%。

  与诸多老牌药企一样,近年面对创新药企竞争、集采压力,任晋生带着先声药业走上了“弃仿转创”之路。

  去年年中的国家药品集采中,先声药业的肝癌靶向药仑伐替尼以3.2元的最低价中标,降价幅度达到97%,有媒体评价“明星药品,身价已不如一支雪糕。”

  新环境下,先声药业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从2019年的7.1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1.42亿元,同比大增58%。

  2021年,先声药业的研发投入为14.17亿元,研发收入比提升至24%以上,并在上海、南京、波士顿设有研发中心,研发人员超千人,是国内为数不多、能独立完成一类小分子药物和治疗性生物制品全周期研发的制药企业之一。

  以旧换新

  目前,先声药业拥有创新研发管线近60项,就16种潜在创新药开展20项注册性临床试验。其中,3期临床试验8项,2期临床试验5项,共拥有6款已上市的创新药产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先声药业的创新药收入占比逐年提升。2019年,其创新药营收占比不过3成,2021年已经上升到31.20亿元,占比超过6成。去年上半年,该比重超过65%,创历史新高。

  在业务上,任晋生放手一搏,在资本市场,也很能“折腾”。

  2005年,任晋生引入联想系资本,柳传志亲自站台。2007年,先声药业在美股上市,是国内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制药公司。

  6年后,完成私有化退市,任晋生当时公开表示,公司在海外没有得到合理估值。直到2020年10月,先声药业在港交所重新上市。

  从股权结构看,先声药业的控股股东为任晋生家族,包括任晋生、任用(任晋生之子)、李诗蒙(任用之妻)、任卫东(任晋生兄弟)、任真(任晋生妹妹)、彭素琴(任用之母)等人。

  随着先声药业的新旧时代转换带来营收增长,任晋生的财富也水涨船高。2022年胡润百富榜中,任晋生家族以100亿元资产排在第621位,相比上年大幅上升181位。

  不过,先声药业的股价至今在10港元/股左右徘徊,低于当年的发行价13.7港元。

  此次新冠口服药先诺欣上市,能否提振先声药业的股价,值得期待。

  (作者:韩璐 编辑:谭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先声药业 江苏省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