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将出售一家德国工厂给比亚迪?比亚迪暂无回应

福特将出售一家德国工厂给比亚迪?比亚迪暂无回应
2023年01月25日 13: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福特汽车正与比亚迪公司谈判,讨论出售一家德国工厂的事宜。福特汽车德国高管计划下周前往中国讨论出售萨尔路易斯工厂的可能性,目前没有透露交易条款及价格。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谈判仍处于初步阶段,交易可能最终会失败。福特在评估大约15名潜在投资者的兴趣,包括比亚迪等制造商,以及与制造商合作的金融投资者。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向比亚迪方面进行了核实,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据悉,德国萨尔路易斯工厂生产福特Focus紧凑型车型。早在去年6月,福特就曾对外宣布,其德国萨尔路易斯工厂将在2025年之后停止生产汽车。“福特将为萨尔路易斯工厂寻找新的可能性,未来或将出售给其它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欧洲董事长Stuart Rowley此前曾表示。

  公开消息显示,德国萨尔路易斯工厂在2017年获得了6亿欧元的投资,为生产Focus车型做准备。但随着福特汽车逐渐向其它成本更低的欧洲生产基地靠拢,萨尔路易斯工厂的产量开始逐渐下降。同时,由于原材料供应链成本的提高和紧凑型掀背车的整体市场需求下降,萨尔路易的产量也受到了进一步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德国萨尔路易斯工厂2025年之后停产的同时,福特还对外宣布,其将在西班牙巴伦西亚(Valencia)生产基于下一代架构的电动汽车。

  据悉,福特正在欧洲加速纯电动化转型。2022年3月,福特宣布2024年将在欧洲推出7款纯电动汽车(3款全新纯电动乘用车和4款电动厢式车),计划到2026年在欧洲市场电动汽车年销量超60万辆。同时,福特还计划在德国设立电池组装工厂以及在土耳其设立电池制造合资企业。

  而为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福特还于去年3月宣布了一项大规模重组计划——拆分传统燃油车和电动车业务,分别由不同高管团队领导,财报也分开。根据重组计划,福特燃油车业务称作“福特Ford Blue”,负责公司旗下标志性汽车业务的盈利性增长,并为福特汽车其它业务单元提供车辆硬件工程和生产制造支持;电动车业务称作“福特Model e”,将加速创新,推出更多具有行业突破性的电动汽车产品,形成规模效益,负责为福特汽车的各个业务单元提供软件、智能网联技术和服务的开发。

  福特方面预计,2026年其电动汽车产量将超过200万辆;到2030年,福特全球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电动汽车。此外,福特计划从2022年到2026年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全面用于电气化领域车型及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

  在业务重组的背景下,福特启动了大规模裁员计划。1月24日,据路透社消息,德国IG Metall工会表示,福特计划在欧洲裁员约3200人,包括多达2500个产品开发职位和多达700个行政职位,德国地区受到影响将最大。

  而早在2022年4月,福特就因两个新部门的重组,在美国削减了580个受薪和代理职位;2022年8月,福特再次宣布,计划裁减3000个受薪和合约工作岗位,被裁岗位主要在北美和印度地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