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披露等不规范 福达股份收警示函

信息披露等不规范 福达股份收警示函
2022年12月08日 00:01 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6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向福达股份(SH603166,股价6.76元,市值43.68亿元)下发函件称,根据广西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中查明的事实,公司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方面,时任董事会秘书张海涛、时任财务总监吕桂莲存在违规事项。上交所决定对上市公司及张海涛、吕桂莲予以监管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2月7日收盘,福达股份股价报收6.76元/股,跌幅为0.44%。

  存在三点违规事项

  上交所表示,根据广西证监局查明的事实,福达股份存在三点违规事项。

  一是募集资金专户设立未履行审议程序。福达股份于2015年和2020年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公司设立的与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有关的专项账户未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迟至2022年10月21日,公司才召开董事会对上述事项补充履行了董事会审议程序。

  二是募集资金置换未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福达股份子公司桂林福达曲轴有限公司于2017年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先期投入募投项目的自有资金,涉及金额816.28万元。该置换事项未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鉴证报告,未经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发表明确同意意见,亦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迟至2022年11月4日,公司才召开董事会对上述事项补充履行了董事会审议程序,并于11月5日披露相关公告,补充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三是募集资金现金管理及披露不规范。福达股份在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及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期间循环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以上事项未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未获取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明确同意意见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迟至2022年10月28日,公司才召开董事会对上述事项补充履行了董事会审议程序,并于10月29日披露相关公告补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公司未披露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循环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的现金管理事项,迟至2022年10月29日才予以补充披露。

  此外,福达股份还存在非公开发行部分募投项目资金在不同项目间交叉混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部分股东大会会议记录签字不全等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

  根据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上交所决定对福达股份及两位时任高管张海涛、吕桂莲予以监管警示。

  从违规事项来看,最早的事件发生在六七年前,上市公司为何今年才集中纠错?12月7日午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福达股份,接线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当初公司在信息披露和财务管理方面的规范意识还不够。

  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也加强了制度的学习,更加规范地解决信息披露等方面的问题,完善公司治理。

  前三季度业绩承压

  福达股份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从事汽车、工程机械、农机、船舶等动力机械发动机曲轴、汽车离合器、螺旋锥齿轮、精密锻件和高强度螺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在经营模式上,福达股份以主机配套为主,也就是直接接受各大发动机和整车厂商的订单,为其配套供应产品。2019~2021年,公司主机配套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29%、98.97%和97.5%。

  今年前三季度,福达股份业绩表现不及预期。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9亿元,同比下滑41.29%;归母净利润为4869万元,同比下滑69.35%。

  公司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汽车零部件行业环境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影响,我国汽车产业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3月中下旬至4月,汽车产销出现断崖式下降,对行业带来了严峻挑战。

  福达股份也积极采取应对策略,在11月25日召开的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表示正积极进行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进行业务聚焦,提升对主要客户和高端客户的服务;另一方面调整公司产业结构,加大乘用车和新能源业务板块的比重。同时,公司还成立了新能源事业部,在新能源汽车其他相关领域进行探索。

  方正证券认为,商用车销量下滑导致公司业绩短期承压,公司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福达股份 违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