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亏损!某上海新势力车企或被收购

巨额亏损!某上海新势力车企或被收购
2022年12月06日 21:14 市场资讯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12月5日,港股上市公司Apollo智慧出行集团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拟收购一间从事智能电动车的公司,目标公司的业务涵盖一系列配备先进技术的智能电动车,目标客户为中国年轻且精通技术的用户(特别是家庭)。目前,潜在收购仍在磋商中,尚未就潜在收购订立最终协议。

  当天,威马汽车计划通过借壳Apollo智慧出行集团在港股上市的消息引发热议。对此,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上述仅为市场传闻,威马对于市场传闻不予置评,还请关注公司官方回应,官方信息为正确信息。

  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成立于2002年,全球总部位于香港,作为豪华超跑品牌,其背后的大股东却是国内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

  公开资料显示,Apollo前身是德国小众超级跑车制造商Gumpert,后者曾是奥迪的御用改装厂。2007年,Gumpert推出首款车型Apollo,然而在2012年却因资金链断裂宣布破产,后被香港一投资公司收购并更名为Apollo。

  2020年3月,香港珠宝及钟表贸易投资公司力世纪,宣布完成收购Apollo 86.06%股份。在取得控股权后,力世纪将公司名称改为AFMG,并在同年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发布首款电动超跑Apollo IE,售价高达300万美元。后来,2021年四季度威马汽车通过一系列换股安排,目前持有AFMG 28.51%股权成为最大股东,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担任AFMG联席主席兼非执行董事。

  Apollo EVO

  Apollo EVision系列

  Apollo Intensa Emozione

  12月1日,Apollo智慧出行集团发布截至9月30日的年度财务报告,董事长何敬丰提到:“集团于本期间在各项宏伟的项目上取得重大进展,反映集团在豪华电动车市场发展的决心······以及与威马汽车在汽车制造方面所产生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发展其豪华电动车业务,从而构建专注未来的豪华出行生态系统。”

  他所提到的豪华电动车业务,就是指的力世纪新能源汽车(上海)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Apollo智慧出行集团100%控股的电动超跑制造商。在威马汽车的董事会上讨论的则是将威马与力世纪进行整合,然后借壳Apollo实现上市。

  当然,目前尚未有明确消息指出“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即是威马汽车,威马汽车方面“不予置评”,而Apollo出行内部人士则表示“没有相关消息”。Apollo出行如果收购威马汽车,或对双方均是利好。威马汽车将通过Apollo出行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Apollo出行则利用威马汽车,解决汽车生产问题,并节省前期研发和营销渠道铺开成本。截至收盘,Apollo出行股价0.285港元,总市值仅27.41亿港元,今日增幅1.79%。

  同日,一则“威马欠款导致工厂停产”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报道称,威马因拖欠供应商账款导致核心零部件断供,威马工厂已经基本停产;第一款轿M的项目也已经停滞;成都产研部门很多员工的合同到期后威马也不再续签,研发体系受到影响。针对此消息,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回应表示:“ 怎么可能是真的 ”。

  自10月以来,市场上关于威马汽车的负面消息颇多,包括降薪、裁员、闭店。11月21日,沈晖内部信显示,为应对资金压力,公司管理层带头主动降薪一半,同时公司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其中包括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调整公司发薪日、取消年终奖等奖金、暂停发放购车补贴等。针对降薪,有威马汽车人士向媒体表示:“今年供应链问题、资本市场寒冬等不利因素持续困扰汽车产业,对于已创立的新品牌发展实属易,威马还在想办法度过寒冬,但已不允许通过‘烧钱’卖车,与其他厂家争夺榜单排位了。”

  11月底,威马被传出上海总部已启动裁员,同时外包公司人员也在大规模离开。报道指出,威马汽车上海多家门店关闭,从20家左右骤减到12家左右,现在卖的很多都是库存车,其中售前售后一体的4S店只剩五六家了,有些门店最近关闭,官网还没及时将名单撤下来。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曾是新势力头部车企之一,由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沈晖创办,总部位于上海。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威马汽车净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82.06亿元,3年累计亏损高达174.35亿元。

  目前“蔚小理”均已实现上市,二线造车品牌零跑也于9月29日赴港上市,而威马汽车的上市之路尤为坎坷。6月1日,威马汽车正式递交港股上市申请,而本月初其招股书已是“失效”状态。当然,这里的“失效”并不意味IPO终止,只要拟上市企业在3个月内完成财务数据更新后重新递交招股说明书依然可以延续原来的上市申请。

  对于当前的威马汽车而言,缓解资金危机成为重中之重。资金压力下,威马汽车内部已经降薪裁员,新车威马M7研发项目停滞;上海多地威马经销商已经关门闭店,无车可售……

  据界面新闻报道,9至10月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曾经找到广东国资,希望双方合作在广东建设一个新能源进出口基地,并以此项目进行融资,希望广东方面的国资予以支持。不过,沈晖未能如愿。

  消息人士称,因当下资本市场环境低迷,融资额度有限,威马汽车股东对借壳上市计划并不满意,但这可能是挽救威马汽车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作为曾经新势力头部车企之一,威马汽车也有过高光时刻。在成立之初,威马汽车便强调要自主生产且通过入股老牌汽车生产企业中顺汽车,从而获得造车生产资质,此后更是快马加鞭研制造车产业。2018年9月威马首款车型EX5上市,而彼时国内造车新势力大多还停留在PPT造车阶段,如同一时间短的蔚来在找江淮代工,小鹏、理想首款车型也均未上市,率先一步推出首款产品也让威马汽车成功跻身于造车新势力的前列。此后几年,威马汽车陆续推出的EX6、W6、E5三款车型,几乎涵盖15-30万所有价位的车型,但销量惨淡。

  2019年,威马以1.69万辆(蔚来交付2.06万辆,小鹏交付1.67万辆)的交付量稳居新势力车企第二,这一成绩让沈晖看到了希望。2020年初,沈晖大放豪言:“威马一定会是中国未来造车新势力TOP3之一。”2022年的今天,威马汽车不仅没有成为新势力TOP3,甚至连月销数据都拒绝对外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威马仅交付2.92万辆,销量十分惨淡。

  2017年至今威马汽车亏损数额已超百亿元,上市或许能缓解威马汽车在资金上的燃眉之急,但想要走得远,提高品牌产品力以及市场份额才是威马最需要解决的事情。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启内卷淘汰赛,更多供血不足的造车新势力都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如何活下去,如何更好活下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