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收购的AMHS业务二个月后反手出售控股权,机器人为何此时引入战投?

刚收购的AMHS业务二个月后反手出售控股权,机器人为何此时引入战投?
2022年12月06日 21:00 界面新闻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刚刚拿下韩国AMHS(自动化物料搬运系统)供应商SYNUS Tech Co.,Ltd.(以下简称“SYNUS”)100%股权后,机器人(300024.SZ)马不停蹄为其引入了众多实力投资者。

  日前,机器人公告,公司拟以10.73亿元的交易价格转让全资子公司苏州新施诺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施诺”)共计65%的股权。

  其中,3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聚源振芯等五家有限合伙企业,其背后是中芯国际董事长、首席财务官高永岗掌舵的中芯聚源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聚源”)。

  其余3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北京集成电路装备产业投资并购基金(有限合伙)等多家国资、专业投资基金在内的其他投资方。

  机器人表示,本次交易引进以产业战略投资为代表的合作方,是基于新施诺未来发展的长远考虑,充分把握国内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战略发展机遇,促进新施诺导入中国半导体客户、市场与资金等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在10月8日,机器人以2.36亿元对价购入沈阳新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投资”)60%的股权,完成对新松投资全资控股,间接拿下SYNUS 80%股权。

  10月14日,新松投资又从韩国公司SHINSUNG E&G CO.,LTD.手中以1.47亿元完成对SYNUS剩余20%股权的收购。

  随后,机器人又将SYNUS100%的股权和部分无形资产装入新施诺,分别作价8.98亿元和8197万元。 

  资料显示,SYNUS公司是一家AMHS(自动化物料搬运系统)供应商,主要以面板产业为基础,业务范围扩展至一般物流自动化产业(智慧工厂)和半导体产业的韩国公司。

  从应用领域看,AMHS是能够直接影响半导体晶圆厂中物料运转产能绩效的核心系统之一,通过部署AMHS系统能够提高先进工艺晶圆厂大规模量产的生产效率。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购买晶圆生产设备的最大市场,随着半导体工艺的发展、晶圆厂大规模新建产能,AMHS在半导体行业的应用有望持续扩大。

  据GIR (Global Info Research)调研,按收入计,2021年全球半导体加工用AMHS收入大约2400.5百万美元,预计2028年达到3559.6百万美元,2022至2028期间,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 5.8%。

  不过,目前全球半导体AMHS市场主要被日本大福、日本村田所占据,SYNUS公司仍有较大的市场前景。需要注意的是,国内AMHS企业发展仍较为初级,但从公开信息看,市场对该领域关注度正在加大。

  2022年以来,多家国产AMHS提供商实现融资,3月14日,弥费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通用技术创投管理基金领投,海通创新证券、博将资本跟投,A轮领投方启明创投继续跟进。6月15日,成川科技近期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山云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相比仍在融资阶段的国产厂商,SYNUS公司是全球排名领先的AMHS供应商,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整套AMHS自动化物流系统设计、生产、安装和售后服务的公司。主要客户包括LG、三星,京东方A(000725.SZ)、华星光电等。

  12月6日,深交所向机器人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短时间买入又卖出SYNUS控制权的合理性等,以及作价前后不一的合理性等。

  半导体市场扩容,行业龙头在前,追赶者在后,SYNUS要抢占份额仅靠机器人一家显然力有不逮。

  公司网站介绍,机器人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拥有4000余人的研发创新团队,同时依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技术,开展技术创新,形成了完整的机器人产品线及工业4.0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主要从事机器人产业链相关业务,涵盖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到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包括运动控制器,伺服电机及伺服驱动器等硬件系统,六轴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能装备与智能物流系统,可为汽车、3C、半导体、锂电、新能源、航天航空及医疗、食品等众多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不过,由于近年国内疫情反复,下游众多制造企业受到较大冲击,机器人业务也受到一定影响。三季报显示依然出现亏损。

  对此,机器人也直言不讳,引入投资者意在增厚资本,增加标的公司产业链合作,扩大“朋友圈”等。同时,也预计将对公司2022年度投资收益有积极影响。

  其一:本次交易引进以产业战略投资为代表的合作方,是基于标的公司未来发展的长远考虑,充分把握国内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战略发展机遇,促进标的公司导入中国半导体客户、市场与资金等资源,开拓国内半导体AMHS业务的拓展,实施半导体AMHS的国产替代,扩大优势地位和扩大业务规模。

  其二:新施诺将成为独立的资本运作平台,吸收整合境内外优质资源,采用灵活的运作方式吸引、留住人才,持续提升自主创新力,为标的公司后续高质量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次交易是公司与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龙头资本的结合,有利于增强标的公司在半导体 AMHS 业务板块的综合实力,扩大品牌影响。

  其三:公司在国内大力构建半导体产业链合作的趋势背景下,紧抓产业发展与市场发展的契机,与龙头产业资本进行战略合作,加强产业与资本的融合发展,实现资本撬动,分散经营风险。

  从本次“引援”来看,机器人本次收纳的投资者也确实分量十足,以中芯聚源为例,官网介绍,中芯聚源是国内集成电路行业龙头企业中芯国际于2014年联合一支资深投资团队发起设立的专业化投资机构。

  资料显示,中芯聚源的管理团队来自于中芯国际、大唐电信、朗讯科技、思科和硅谷天堂等业内知名企业,核心成员拥有平均超过十五年以上的高科技企业管理经验,核心团队曾主导的投资及并购项目金额超过百亿元。

  其中,中芯聚源董事长为中芯国际董事长、首席财务官高永岗,董事、合伙人兼总裁孙玉望曾担任大唐移动高级副总裁、联信科技创始总裁/董事长、大唐电信执行副总裁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机器人 半导体 新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