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电池公司CEO深信,绿氢会成为未来的主流燃料

这位电池公司CEO深信,绿氢会成为未来的主流燃料
2022年11月28日 17:39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福布斯

  Plug Power的CEO正在对这家燃料电池制造商进行重新定位,使其成为由水和可再生能源制成的氢燃料生产商,以减少来自钢铁、石油和农业产业的气候变暖的工业碳污染。

  文 | Alan Ohnsman

  洛杉矶的一个炎热下午,气温接近38度,但繁华的比弗利希尔顿酒店内还算凉爽。Plug Power的CEO安迪·马什 (Andy Marsh) 刚刚在一个科技会议上发表完演讲,宣传所谓的绿色氢能。

  他穿着一件短袖衬衫,神情轻松,正准备与一名他不愿透露姓名的国会议员会面,后者想了解这种前景光明的无碳能源的一个跨越政治边界的作用:就业。

  “太阳能和风能项目不会持续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安迪·马什用独特的宾夕法尼亚东南部口音告诉《福布斯》,“但生产氢能可以,它创造的就业机会比建一个电池工厂要多得多。”

  几十年来,氢燃料一直是海市蜃楼般的存在:一种无限的清洁燃料,总是近在眼前,却又永远触不可及。马斯克等批评人士认为,它将永远如此。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各大汽车制造商在氢燃料电池项目上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然而在当今氢燃料电池汽车最大的市场加州,也只有不到1.5万辆氢燃料汽车在运行——相比之下,这个州有近90万辆电池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但是,为交通提供动力并不是领导Plug Power 14年的安迪·马什的计划方向。

  现年66岁的他正在重新定位这家长期为零排放叉车和固定式发电机生产燃料电池的公司,虽然在他的同龄人当中,许多长期担任CEO的人可能都在考虑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安迪·马什的目标是把Plug Power变成一个领先的氢气生产商,并一直在为公司的燃料电池购买氢气,然后将其供应给重工业用户。但他提供的不是随便什么形式的氢气——他正在扩大一种零碳的生产方式,通过从水中提取这种宇宙中最丰富的元素并将其液化,使其成为减缓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

  Plug Power在纽约莱瑟姆的三兆瓦氢燃料电池系统,作为微软在纽约莱瑟姆的一个数据中心的备用发电机。图片来源:FRANCO VOGT FOR FORBES

  随着Plug Power扩大氢的销售和生产技术,该公司预计销售额将从今年的9亿美元跃升至2026年的50亿美元,到2030年将达到200亿美元。该公司还预测,到2023年底,随着该公司从氢气买家转变为氢气的生产商和销售商,其将在未来几年实现净盈利。Plug Power估计,在全球范围内,绿色氢能的总体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增长到10万亿美元。

  氢气主要是通过蒸汽从天然气中大量获取,而这个过程会释放出二氧化碳。美国能源部估计,美国每年生产约1,000万吨氢,而全球每年生产的氢超过1亿吨,用于炼钢、炼油和农业等工业应用,但几乎所有的氢都是灰氢:由天然气制成,会出现碳污染。

  但是,使用电解槽(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电将水分解为氢和氧的装置)生产燃料的改进技术正在动摇清洁能源的世界。安迪·马什希望总部位于纽约莱瑟姆的Plug Power不仅能成为顶级的氢燃料生产商,还能成为向客户运输这种燃料的专用油轮的制造商,以及让其他人自己制造电解器的销售商。

  如果一切顺利,到2025年底,Plug Power的绿色氢能工厂将每天生产500吨燃料。亚马逊计划每年购买1万吨以上的燃料电池,交易价值高达21亿美元。

  此外,Plug Power还将为沃尔玛提供足够9.500台仓库燃料电池叉车使用的燃料。该公司还准备向能源公司New Fortress Energy等客户销售电解槽,该公司是亿万富豪投资人、密尔沃基雄鹿队老板韦斯·伊登斯 (Wes Edens) 的能源企业,以用在德克萨斯州博蒙特的一个工业规模的氢工厂。

  迄今为止,安迪·马什已经融资50亿美元,其中包括韩国SK企业集团的19亿美元投资。除了进行一些战略性收购外,Plug Power还利用这笔资金在美国和欧洲各地建造了13家氢能精炼厂,在建地点包括乔治亚州、纽约州、田纳西州、德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并正在与比利时、法国、西班牙、葡萄牙、韩国和澳大利亚的合作伙伴准备项目。

  但是,无论氢气是由水和可再生能源还是甲烷制造的,它的一个关键障碍是,它本身效率低下,需要更多的能源来生产、压缩或液化,并要保持超级低温,而不是简单地使用同样的电力为电池供电。

  支持者指出,大规模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场已经有了过剩的电力,特别是在美国中西部和西南部,超过了电网在峰值时的处理能力。而且,随着太阳能电池板和涡轮机成本的下降,这个数字还会大幅增加。过剩的绿色能源似乎压倒了氢能源的低效率问题。

  居住在多伦多的化学工程顾问、氢科学联盟成员保罗·马丁 (Paul Martin) 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说:“低效率的方法可能可以奏效,但前提是资金成本低。绿色氢能的问题是,资金成本高,效率低。因此,它所产生的能量非常昂贵。”

  尽管如此,安迪·马什说,他看到即使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和西弗吉尼亚州,也有对绿色氢能的支持。他说,Plug Power正在建设的氢精炼厂“看起来就像石油和天然气工厂;他在过去的一年里花了很多时间在华盛顿为自己的主张辩护。他们使用类似于天然气厂的管道,这意味着要进行施工和持续维护,而且用卡车和火车运输液化燃料需要司机和其他辅助人员。

  “我们的工人中约有20%来自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他说。

  在纽约莱瑟姆的Plug Power工厂,工人们正在组装叉车用的燃料电池部件。图片来源:FRANCO VOGT FOR FORBES

  Plug Power在刚刚起步的绿色氢能领域面临很多竞争,包括发动机巨头康明斯 (Cummins) 、清洁能源巨头Nextera,以及Nikola等初创公司。

  康明斯也在建立自己的电解槽业务,Nikola正在扩大生产绿色氢能,以为其电动卡车提供燃料。通用汽车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在开发氢燃料电池技术,同时也在努力成为绿色氢能领域的参与者,它还与挪威领先的电解槽生产商Nel合作,寻找降低该技术成本的方法。

  Cowen股票研究分析师杰弗里·奥斯本 (Jeffrey Osborne) 对Plug Power股票的评级为“跑赢大盘”。他说:“我认为Plug Power能够抓住机遇,找到正确的拼图。他们控制着所有的组成元素,也有足够的资金来实现这一目标。挑战在于,所有这些(绿色氢能工厂)站点都需要相互连接,并需要合作伙伴提供新的绿色能源。而这需要时间。”

  令安迪·马什和Plug Power的前景更加光明的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通胀削减法案》(IRA)。当美国总统拜登在8月签署该法案时,它因关于电动汽车、美国电池生产,以及风能和太阳能的遏制碳污染的措施而受到广泛关注。另外,一项史无前例的绿色氢能税收抵免也被纳入了该法案当中,这会为该燃料的生产商提供每公斤3美元的税收抵免。

  “IRA是锦上添花,因为Plug Power在IRA宣布之前就开始了这个过程。”杰弗里·奥斯本说。

  与汽车行业过去将氢燃料汽车商业化的努力不同,安迪·马什并没有一开始就瞄准交通运输行业。相反,他正在寻找那些“并不那么令人兴奋”,但却是碳污染主要来源的东西。几乎所有这些氢都将用于固定发电、叉车燃料、农业和“绿色”钢铁,而不是汽车。

  他说,钢铁制造和其他工业应用的综合碳排放“占世界碳排放的26%,而交通运输也占26%”。

  安迪·马什还认为,卡车是氢燃料的一个很好的候选使用方,特别是在这个十年的后期,Plug Power正在与雷诺合作开发燃料电池运输货车。

  安迪·马什和康奈尔大学生态学和环境生物学教授罗伯特·豪沃斯 (Robert Howarth) 都认为,绿色氢能可以发挥作用,但它的最佳用途是替代污染严重的工业用甲烷制造的氨。

  “今天地球上大约80%的人口还活着,是因为我们制造了合成氮肥,这至关重要。”罗伯特·豪沃斯说。“如果我们能以更清洁的方式做到这一点,而绿色氢在这方面比灰色或棕色氢好得多,那么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用途。”

  安迪·马什是一名电气工程师,拥有坦普尔大学和杜克大学的学位,并在南卫理公会大学获得MBA学位。20世纪80年代初,他在新泽西州传奇的贝尔实验室 (Bell Laboratories) 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该实验室因开发了晶体管、激光、光伏电池和射电天文学等技术而闻名,那里的科学家前后获得了9项诺贝尔奖。

  “如果你是一个极客工程师,那么那是一个值得敬仰的地方,也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安迪·马什在位于莱瑟姆的Plug Power总部办公室里说。

  在贝尔实验室工作了17年之后,他创立并经营了由风投支持的Valere Power,该公司为电信行业生产电力设备,直到2008年初被出售。随后,他加入Plug Power担任CEO,建立燃料电池业务。14年后,该公司已经卖出了超过5万套燃料电池系统,主要用于宝马、亚马逊和沃尔玛等公司使用的叉车,该公司称这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公司都多。它还估计自己是叉车和固定动力系统燃料液氢的最大买家,在制造、运输和使用氢的各个方面都获得了专业知识。

  安迪·马什确信,凭借其丰富且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和IRA推动的激励措施,美国有望成为世界上的绿色氢能源超级大国。

  “美国拥有如此明显的竞争优势,这让全世界都感到震惊。”安迪·马什引用了一个欧洲氢工业组织最近的评论,“Hydrogen Europe表示,美国在制造绿氢和绿氨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领先地位,其他地区将很难与之竞争。”

  随着二氧化碳造成的严重气候变化的风险加剧,工业、发电和运输急需尽快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绿氢看起来是一个越来越有吸引力的选择。但是因为氢的效率问题,像保罗·马丁这样的批评者并不相信Plug Power和它的竞争对手正在寻找的是最佳解决方案。

  保罗·马丁说:“细节是魔鬼,而在这个例子当中,他挥舞着一个标着‘热力学’的干草叉,每次你从旁边走过都会被它戳中敏感部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