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最新专访:年轻人要学会批判性思维

马斯克最新专访:年轻人要学会批判性思维
2022年11月28日 16:54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亚布力企业家论坛CEF

  近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B20二十国集团工商界峰会上,埃隆·马斯克接受了企业家,印度尼西亚教育、文化、研究和技术部长纳迪姆·马卡里姆的远程采访。

  马斯克分享了关于教育,学习的看法,并解释了物理学第一性原理这个工具。

  以下为访谈全文(有删减):

  纳迪姆:很多人感到困惑的一件事是,你怎么能做这么多事?你的生产力工具有哪些?

  埃隆·马斯克:嗯,我确实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我不确定,我是否会向其他人推荐我的做法,因为我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工作。我很少休息,哪怕是一个星期天。

  关于理解世界的工具,我认为,物理学框架是非常有帮助的。在物理学中,要从第一性原理的角度进行思考。

  对于一种特定的情况,你尝试理解最基本的真理,然后基于此进行推理。然后,根据你认为的基本真理来检验你的结论。

  在物理学中,这就像检验你是否违反了能量守恒,或动量守恒,或类似的定律。应该永远假设,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是错误的,同时想减少错误。这一点非常重要。

  这有点难以跨越自尊心,但它对于了解事情的真相很有帮助。

  纳迪姆:这是个迭代的过程,不断持有健康的怀疑态度,当然,还有你投入的大量时间。我注意到,当你尝试做出改变时,改变带来的阻力是非常大的,也是非常痛苦的。会有一整群人,我把他们归类为反对者,他们不断地试图说,你所要实现的目标是不可能的。你如何应对这些反对者?

  埃隆·马斯克:我想回到物理学上,唯一真正不可能的事情,是打破物理学定律。只要没打破物理定律,一切皆有可能。

  任何人的意见都不重要,物理学是定律,其他一切都是建议。我见过很多人违反法律,但我从未见过有人违反物理学定律。

  纳迪姆:在物理学定律范围内,任何事情都有可能?

  埃隆·马斯克:当然,你也可以挑战物理学定律,但它们已经被挑战得够多的,它们有很强的适应性。

  纳迪姆:是否曾经有几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发生在你的儿童或青少年时代,并给今天的你带来了最深远影响?

  埃隆·马斯克:我读了很多科幻和奇幻书籍,我喜欢《星际迷航》《星球大战》这类电影。《星球大战》是我在电影院看过的第一部电影。当时我只有六岁,对我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指环王》是我最喜欢的书,艾萨克·阿西莫夫的《基地》系列,以及罗伯特·海因莱因的《严厉的月亮》也对我有巨大的影响。

  在尝试寻求事物的真相时,我探索了很多途径,最终发现,物理学是探索事物真相的最佳途径。

  纳迪姆:你明确指出过,应该实际改变教育的某些方式。请说一下你对教育的想法,在你的理想世界里,教育是什么样子的?

  埃隆·马斯克:我认为,当我们尝试学习一些东西时,建立相关性是极其重要的。要经常问问自己,为什么学这个?

  我们的大脑一直在试图忘却。在潜意识层面上,我们的大脑试图决定什么相关,什么不相关。大脑并不想记住我们看到的大多数东西,因此,必须建立相关性。一旦建立了相关性,大脑自然就会想要记住它。

  有两种开展教育的不同方法。一种是通过工具展开教学,另一种是通过我们想解决的一个问题来展开教学例如,面对一系列关于扳手、螺丝刀和绞盘的课程,如果不建立相关性,我们会感到很无聊。但如果通过拆装一个发动机,接触到螺丝刀、扳手、绞盘等工具,我们会很好理解它们的相关性,并且记住它们。

  这是一个非常简单但重要的原则,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解释这些工具,这些工具就会有意义。否则,它们就会显得毫不相关,人们也不会记住它们。

  马斯克推动创办的实验性学校Astra Nova(前称:Ad Astra)的官网首页。学校秉承因材施教,推动了很多马在这个访谈中提到的教育理念

  纳迪姆:这种做法是否正在世界各地的教育系统中发生?从教师或课程的角度来看,需要做出些什么改变?

  埃隆·马斯克:经常有一些事情是反着来的。他们会教你使用工具,而不是教你如何解决问题,然后再建立工具的相关性。

  例如,你可能会参加一门微积分课程,但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微积分。实际上,对很多人来说,这可能是一门没有意义的心理障碍课程,除非你期望在未来使用它,否则学习微积分是没有意义的。

  坦率地说,很多教育都是毫无意义的。人们被教了很多东西,但实际上,未来并不会使用到这些东西。如果我可以提出一个强烈的建议,那就是,在教育早期就应该教授批判性思维。

  批判性思维非常重要,因为它创建了心理防火墙,使儿童能够拒绝那些没有说服力的概念,就像拥有一个抗心灵病毒的防御系统。如果在年轻的时候学习批判性思维,也可以避免人们的大脑建立错误的概念。

  而且,还要知道如何抵御精神诡计。人们往往会用谬论来困住你,因此掌握抵御谬论的能力,将是一门很好的课程。

  纳迪姆:如果年轻人向你询问职业建议,你会推荐哪些行业?以及,未来哪些行业可能价值会降低?

  埃隆·马斯克:任何与可持续能源有关的行业以及人工智能,在未来都将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自动驾驶的汽车、自动飞行的飞机、自动行驶的船只......在合成生物学方面也有很多的机会,合成信使RNA将成为医药领域的一场革命。

  当然,这些都是非常技术性的课题,还有许多其他值得追求的东西,但作为技术专家,可持续能源,人工智能,合成生物三大领就是我的建议

  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缩写:mRNA),是由DNA经由转录而来,带着相应的遗传讯息,为下一步翻译成蛋白质提供所需的讯息(源:维基百科)

  纳迪姆:就风险而言,哪些技术最让你害怕?

  埃隆·马斯克:我们应该对人工智能心存担忧,不希望出现走向歧路的数字超级智能对人类造成损害。我们确实需要对人工智能持谨慎态度。

  在合成生物学方面,它也有可能变得危险。因为,它有可能创造出比自然出现的更具破坏性的病毒。

  这些技术工具,绝对是双刃剑。技术越强大,我们在使用时就越需要小心。

  纳迪姆:你认为印度尼西亚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在2045年成为全球经济强国?

  埃隆·马斯克:广泛的教育显然很有意义。在印度尼西亚全国拥有高速互联网连接将非常重要。哪怕只有一个廉价的设备和低成本的互联网接入,人们就可以学到任何东西。

  例如,麻省理工学院的课程在油管上是免费的。你几乎可以在互联网上免费学习任何你想要的内容。因此,我认为广泛的互联网连接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允许人们以他们喜欢的速度,学习任何他们想学的内容。

  纳迪姆:接下来是一些观众问题。他想知道你曾面临的最大障碍或错误是什么?是如何克服的?

  埃隆·马斯克:坦率地说,我犯过很多错,把它们全部列出来要花很长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总渴望能够减少错误,但要每天少犯错,也是很难的。

  我曾经公开说过,心智和思维都很重要,不能光看思维。我在雇用人员方面所犯过最大的错误之一,就是过于看重他们的思维能力,而忽视心智的成熟。

  我认为更高的原则是,我们应该永远假设自己是错的,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同时要争取少犯错,并且每天努力减少犯错。在这个过程中,采取“减少犯错”的方法,而不是认为自己是对的,并且让别人来证明你是对的

  纳迪姆:最后一个问题,哪些日常习惯,让你成为了现在的你?

  埃隆·马斯克:就日常习惯而言,我对世界及世界的运作方式充满好奇,对技术好奇,对一切事物好奇。我认为,好奇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同时,还要对好奇心有一定的执着。所以,执着的好奇心是很重要的。

  并且,我认为冒险精神也很好。人们对某些事情感到害怕,其实大可不必。有时候,我们的本能恐惧与实际危险并不相称,下次再面临恐惧,我们应该尝试重新思考,比如,这种恐惧是合理的吗?会不会真的有不好的事发生?我们必须要审视一下本能恐惧,并质疑它,简单地审视一下恐惧,也许就会让它消失。

  * 文章来源Economics一克纳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