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三次宣布涨价!面对“价格屠夫”特斯拉,不愁卖的比亚迪开始冲利润?

年内三次宣布涨价!面对“价格屠夫”特斯拉,不愁卖的比亚迪开始冲利润?
2022年11月24日 08:35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比亚迪此次涨价,一定程度是因为品牌含金量和产品竞争力提升,涨价也不愁卖,是整体竞争力增强的一种表现。”

  在特斯拉降价后,比亚迪反而要涨价了。

  11月23日,比亚迪宣布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2023年1月1日之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比亚迪涨价,特斯拉降价,背后有何用意?其他车企跟不跟?

  比亚迪海豹。

  进击的比亚迪,销量利润全都要

  此次已经是比亚迪年内第三次宣布车型涨价。第一次宣布涨价是在1月21日,涨价原因是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比亚迪宣布从2月1日起,对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相关新能源车型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涨幅为1000-7000元。

  第二次宣布涨价是在3月15日,价格上涨原因是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比亚迪宣布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3000-6000元不等。

  这三次上调价格原因大同小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受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影响,二是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

  根据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系列政策及规划,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在此之后上牌的车辆国家将不再给予补贴。

  同时,下半年以来,电池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生意社数据显示,现货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接近60万元/吨,而2021年初价格为5万元左右。

  比亚迪调价说明。

  尽管此前两度涨价,但比亚迪的势头反而越来越猛。今年前三个季度,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共交付新车90.9万辆,同比增加44.8%,而比亚迪同期交付新车118.5万辆,同比增长161.76%。

  10月份,比亚迪销量再度超过20万辆,力压特斯拉。

  在业内人士看来,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如果没有意外,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将花落比亚迪。

  比亚迪销量领先,但利润方面则不及特斯拉。

  金十数据依据今年第三季度数据统计,在全球知名车企之间,特斯拉单车利润高居第一,平均每辆车获利9711美元,远超奔驰、宝马、通用,比亚迪位居榜单第五,单车获利1466美元。

  据东吴证券测算,比亚迪电动车单车毛利直到2021年才转正,只有800元左右,2021年比亚迪汽车均价约15万元,毛利率约0.5%。

  从800元到1466美元,一年多时间比亚迪单车利润上涨10倍。在这一数字的背后,是比亚迪不断向价值高地发起冲击。

  此前,比亚迪主销车型价格在10万-20万元,而今年推出的几款中高端车型价格在20万-30万元区间,例如比亚迪海豹价格在21万-28万元左右;比亚迪汉创世版价格区间为26.9万-28.8万元左右;唐EV和DM-p的价格在28万-33万元左右。

  比亚迪还推出不同品牌,探索更高的价格区间。今年5月份,比亚迪官宣完成对腾势的股权调整,并将该品牌独立,主打高端市场,其首款车型腾势D9起售价32.98万元。

  比亚迪还于近日推出全新品牌“仰望”,产品预计售价在80万-150万元,首款车型为硬派越野,定价将在100万元以上。

  其他车企如何跟进?

  近期有调价行为的车企还有特斯拉。三季度以来,特斯拉已有多次降价和变相降价的操作。此前,特斯拉曾因多次降价被外界冠以“价格屠夫”之称。

  9月份,特斯拉中国宣布,9月16日起至9月30日期间交付的全新定制车辆、没有上过牌的展车或运损的非全新国产Model 3及Model Y客户,若选择购买特斯拉店内保险,且投保险种包含交强险、车损险,将予以保险补贴8000元,补贴方式为在交付尾款时直接减免车价8000元。

  10月24日,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3和Model Y降价1.4万-3.7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下调至28.89万元,重回30万元以下售价。

  随后,特斯拉又在11月8日推出保险方面的让利政策。11月8日至11月30日,购买现车及合作保险机构车险组合并按期完成提车的车主,可享受8000元的保险补贴;12月份车主则可享受4000元的保险补贴。

  特斯拉Model 3.图片来自官网

  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两大“顶流”,特斯拉和比亚迪的调价行为势必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其他车企跟涨还是跟降?

  23日,极氪汽车方面回应媒体时称:面对复杂的市场价格体系变化,极氪不会跟风做价格调整。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告诉时代财经:目前并未接到调价的相关信息。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和小鹏汽车等并未对提问做出回应。

  在经销商方面,成都的一家上汽名爵4S店工作人员非常肯定地表示:“补贴要退坡,年内再不买就要涨价了。”这位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现在下单有数千元的优惠,建议早日做决定。

  深圳的一家比亚迪4S店销售向时代财经算了笔账:“还剩几十天就要补贴退坡了,明年再买新能源,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的纯电动车,要多花12600元,买混动汽车要多花4800元。”

  对于车企是否涨价,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年末,有可能出现一轮涨价潮。因为明年新能源“国补”即将退出,车企降价之后再提价,反而会处于被动位置,不利于销售的开展。

  此外,有业内人士向时代财经指出,特斯拉此前敢于涨价是因为品牌效应以及订单供不应求,其他车企则只能自己消化成本的上涨。比亚迪此次涨价,一定程度是因为品牌含金量和产品竞争力提升,涨价也不愁卖,是整体竞争力增强的一种表现。“如果涨价,也会是头部车企参与,其他车企还需要价格优势来打动消费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特斯拉 比亚迪 车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