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志机电董事长因内幕交易被查!曾被卷入“叶飞案” 公司回应:不影响正常经营

昊志机电董事长因内幕交易被查!曾被卷入“叶飞案” 公司回应:不影响正常经营
2022年11月23日 14: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继控股股东被立案调查后,曾经被卷入“叶飞案”的昊志机电(300503.SZ)董事长也因涉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

  11月22日晚间,昊志机电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汤丽君涉嫌内幕交易本公司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3日早盘,昊志机电股价开盘大跌逾14%,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昊志机电股价下跌16.09%。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涉嫌内幕交易或早有征兆。2021年5月,某私募合伙人叶飞爆料12家上市公司与盘方合谋进行“市值管理”,在资本市场引发轩然大波,昊志机电正是被叶飞点名的12家上市公司之一。

  11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昊志机电证券部,接线人员告诉记者:“立案是针对董事长个人的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目前董事长也在正常履职。可能会对公司的资本运作有一定的限制,但是还得看公司的实际情况。”

  2019年的那场股价异动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昊志机电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中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核心功能部件等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与维修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于2016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

  公司股价在上市当年创出历史最高价后,股价便一路回落,2019年,受市场环境以及消费电子行业增速放缓的影响,昊志机电业绩继2018年后再度大幅下滑,公司股价也在2019年7月份下探至7.45元/股的年内低点。

  然而诡异的是,进入2019年下半年,昊志机电业绩依然不见好转,公司股价却毫无征兆地猛烈反弹,2019年9月开始,至2020年10月,昊志机电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54.67%。

  彼时,昊志机电交出了上市后首份亏损的年报,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下滑23.84%至3.52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55亿元。

  在股价走势暴涨暴跌期间,昊志机电高管接连出手减持。

  汤秀清、汤秀清姐姐汤丽君、汤秀清实际控制的广西昊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聚公司”))相继高位减持,累计套现数亿元。

  从公司的股东变化中,即能看出端倪。在昊志机电2019年中报之前,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变化并不大。其中,公司的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汤秀清、汤丽君、汤秀松和汤氏家族控制的昊聚公司分别占据了公司前一、二、七、三大股东席位。2019年2月,昊志机电完成定增,又引入了玄元投资和昌戎投资旗下的三只基金,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

  此外,昊志机电前十大股东中的另外三个席位则分属国联卓成创投和自然人邹文斌、胡学英,三人分别占据第六、九、十大股东席位。而从2019年开始,这三大席位便不断发生变化。

  进入2020年二季度时,昊志机电前十大股东席位突然冒出了3只私募基金,分别是上海通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怡投资”)-通怡百合10号私募基金,上海迎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迎水和谐4号、上海迎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迎水投资”)-迎水和谐3号,占据了昊志机电7/8/9大股东席位。

  期间,昊聚公司和汤秀清不断减持,2020年全年累计减持1041.49万股。

  前私募股东多次涉嫌内幕交易

  21世纪经济报道查阅公开数据发现,通怡投资成立于2015年,管理规模超百亿,旗下正在运行中的私募基金产品199只。其法定代表人兼大股东储贻波,曾任职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国信证券研究所机构部副总监。

  近年来,通怡投资曾多次出现在股价异动的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

  早前暴雷股*ST浪奇(000523.SZ)的股东名单中,就曾多次出现通怡投资的身影。2020年中报显示,郑丽慧、郑琼泰、郑琼洁分别为广州浪奇的第三第四第六大股东,累计持股2.35%,但这三名股东火速在三季报共同退出了前十大股东行列,取而代之的事通怡梧桐1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成为公司三季报新晋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同样为2.35%。

  需要指出的是,*ST浪奇在此期间的三笔大宗交易的份额也基本与郑氏三人的持股一一对应,折价率在9%-10%。彼时就有市场人士猜测通怡投资在从事折价代减持或者代持。不过,此后*ST浪奇出现暴雷,通怡梧桐1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遭闷杀。

  早前,在新力金融股价异常上涨,被市场质疑存在“内幕交易”,通怡投资也被卷入其中。2021年11月24日晚间,新力金融披露了一份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置入比克动力75.62%股权,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及销售。这一重组交易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

  然而,诡异的事,在重组案披露前2021年10月27日-11月9日,新力金融就在毫无利好的情况下开始稳步上涨,股价从6.5元涨至8元,涨幅23%。2021年11月10日宣布停牌当天,股票更是直接涨停。

  随后,新力金融2021年12月10日在回复上交所的监管函时称,2021年10月21日至10月29日,通怡投资旗下的两只私募产品通怡麒麟5号、 通怡麒麟6号买入公司股票。

  而通过市场进一步分析以及监管层的步步追问,2021年12月17日晚间,新力金融宣布,本次重组相关方存在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的风险,从而导致本次重组存在被暂停、终止或取消的潜在风险。并且,公司自查还发现,通怡投资通过旗下产品同为新力金融和本次重组交易对手方中利集团(002309.SZ)的前10大股东。

  而另一家出现在昊志机电股东的迎水投资成立于2015年6月,截至目前总规模也超百亿。其法人代表卢高文曾供职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迎水投资过去主要靠打新发家,后又因重仓智飞生物名声大噪。

  业绩持续下滑、多名高管被查

  值得一提的是,早年间,昊志机电被“叶飞”点名后,就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与第三方合谋和单独操纵公司股价、坐庄等情形。四天后,昊志机电表示要延期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但时至今日,该公司尚未回复。

  2021年9月24日,证监会披露称,相关人员涉嫌操纵“南岭民爆”“今创集团”“昊志机电”股票价格案取得重大进展。经查,2019年以来,刘某龙团伙、颜某团伙涉嫌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方式,分别操纵“昊志机电”等股票价格,涉案金额巨大。

  在董事长被立案调查之前,2021年9月30日,昊志机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总经理汤秀清也曾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原因是“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今年1月,昊志机电又发公告,收到金华市公安局出具的《拘留通知书》,将汤秀清刑事拘留。公司原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肖泳林则被取保候审。

  2022年2月,昊志机电进一步公告进展,汤秀清收到金华市公安局出具的《取保候审决定书》以及金华市看守所出具的《释放证明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决定对其取保候审,并予以释放。

  截至目前,上述调查事项尚未有结论性意见。但公司业绩却一落千丈。2022年前三季度,昊志机电营业收入为7.3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2.30%;归母净利润为3397.2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滑79.78%。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