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界最有权势的设计师宣布关闭个人品牌

时尚界最有权势的设计师宣布关闭个人品牌
2022年11月22日 13:43 界面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记者 | 陈奇锐

  北京时间11月22日,比利时设计师Raf Simons通过Instagram宣布将关闭同名时装品牌。

  Raf Simons在声明中表达了对团队、家人以及其它时尚行业同僚的感谢。他没有透露关闭品牌的具体原因,以及品牌在完全停止运营之前的规划。英国《卫报》称Raf Simons此举或是由营收问题导致,他未来仍将继续担任普拉达联合创意总监。

  Raf Simons称得上是当前时尚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之一。

  1995年,Raf Simons成立同名品牌。尽管经常被拿来和包括Martin Margiela、Walter Van Beirendonck和Ann Demeulemeester在内的“安特卫普六君子”对比,Raf Simons实际上是学习工业和家具设计出身,这或许是他日后创作中展现出极简线条和冷峻未来主义的源头。

  作为世纪末“反时尚”(Anti-Fashion)潮流中的代表人物,Raf Simons的设计一改1980年代席卷时尚行业的奢靡浮夸之风,大胆地引用街头服饰、地下文化以及各种独立音乐风格作为灵感。他所选择的模特年轻、瘦削,带有脆弱的美感,和所设计服饰映衬形成了独特的青年文化特色。

  品牌首秀发布后,Raf Simons便收获大量时装评论人的肯定,并在1997年正式前往巴黎办秀。进入新世纪后,Raf Simons在延续对青年文化的关注之时,也将对文化冲突的思考融入到设计中。这是他的又一次创作高峰。

  个人品牌的成功很快让大型时装品牌注意到了Raf Simons。从2005年开始,Raf Simons正式担任Jil Sander创意总监。随后在2012年至2015年间成为迪奥女装创意总监,并在2016年至2018年成为Calvin Klein首席创意官。

  在这3个品牌任职期间,Raf Simons承担的都是扭转形象并推进转型的职责。尤其是在迪奥任职时期,Raf Simons将迪奥从John Galliano时期的华丽风格转变成简约雅致的现代风格。而在和Calvin Klein,他掌管从主线到支线的所有创意,试图将其重新扭转回成立之初的高端奢侈品定位。

  Raf Simons为Calvin Klein创作的所有系列几乎获得一边倒的好评,但过于激进的转型却导致部分消费者选择离开。在和品牌管理层矛盾激化后,Raf Simons在2018年宣布离开Calvin Klein,专注个人品牌发展。

  而在此时,街头潮流开始快速升温。Raf Simons同名品牌在过去20年聚焦青年文化的设计,终于开始冲破原本受众只为时装精英分子的小圈子。多个街头潮牌创始人称受到Raf Simons的影响,近年大热的说唱歌手A$AP Rocky甚至写了一首名为《Raf》的歌曲。

  仿佛造神一般,Raf Simons在时尚行业的地位层层推升,他甚至影响了流行文化。近年流行的“Archive”秀场原款收藏风潮中,Raf Simons是最为火热的品牌之一,旧款转售价格极高。

  而在2020年普拉达宣布他将和Miuccia Prada成为联合创意总监后,他显然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内最具权势的设计师。很少有人能像他一样,连续在4个主流奢侈品牌担任创意总监,并且在任职期间都成功扭转了此前的形象。

  跟人们常常认为的设计师创作模式不同,在《迪奥与我》这部纪录片中,可以看到Raf Simons在品牌运营中的作用更趋向于掌管方向和全局。他不会亲自画图和制衣,而是提出灵感、指出创意方向,并把握面料、印花图案等细节。

  Raf Simons关闭同名品牌后,未来将更专于他在普拉达的工作。

  得益于一系列转型举措的成功,即使受到疫情影响,普拉达的业绩整体上仍呈现出积极增长的趋势。而普拉达的业务范围也在快速扩张,除了传统的成衣和手袋配饰,美妆和珠宝是新的聚焦点。要推动不同品类的增长,两位设计师必然要投入更多精力。

  Miuccia Prada今年已经73岁,当前和Raf Simons联合负责普拉达的设计,但Miu Miu仍然是她单独主导。考虑到Raf Simons和普拉达签订的是终身合约,此次关闭同名品牌,也被视为他即将全面接手普拉达集团设计任务的信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11-22 炜冈科技 001256 13.64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