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光利格列汀被判侵权多地撤网,原研药还面临哪些“危局”?

东阳光利格列汀被判侵权多地撤网,原研药还面临哪些“危局”?
2022年11月11日 08:30 新京报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原标题:东阳光利格列汀被判侵权多地撤网,原研药还面临哪些“危局”?

  新京报讯(记者王卡拉)近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通知,暂停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利格列汀片采购资格。同日,陕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挂出通知宣布取消该产品挂网资格。继今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判定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以及其关联方东阳光药(合称“东阳光”)的利格列汀片构成专利侵权后,该产品陆续在全国多地撤网。

  对于胜诉的勃林格殷格翰而言,虽然结果令人振奋,但其原研药面临的不仅仅是来自仿制药的威胁,还有同类DPP-4(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的竞争。

  东阳光的利格列汀片于2020年7月8日首仿获批上市,并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不过,原研药在中国仍处于专利保护期内,仿制药不能对外销售,否则构成侵权。而东阳光在全国多个省份通过网上采购信息平台,将其利格列汀片仿制药进行“挂网”报价,而且被销往了包括医院在内的众多客户。

  针对东阳光的行为,勃林格殷格翰于2021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今年7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裁决,判定东阳光侵犯了勃林格殷格翰的一项保护利格列汀化合物的专利,责令东阳光停止一切侵权行为,包括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利格列汀片仿制品的行为在内。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尽管东阳光可在规定的期限内对裁决提起行政诉讼,但诉讼期间不停止行政裁决的执行。

  裁决书显示,东阳光的利格列汀片此前已在上海、广东、江西等地进行销售,在上海等24个省(区、市)已被公告、公布、执行或公示挂网。

  其实在此前,东阳光药曾就利格列汀的相关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无效宣告请求,但国家知识产权局最终做出了维持相关专利专利权有效的决定。

  对原研药而言,上市后的开疆扩土往往面临重重挑战,其中便有来自仿制药的重重围剿,即便是在专利保护期内,也可能屡屡遭遇仿制药企业提出的专利无效挑战。据此前新药前沿初步统计,在2017年-2019年,有38款进口原研药遭遇本土企业提出的专利权无效请求,其中就包括了利格列汀。

  专利挑战有成功也有失败。据东阳光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今年8月,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在美国挑战诺华原研药芬戈莫德胶囊专利成功,成为首家在美国挑战原研药专利病区成功的中国药企,其首仿药芬戈莫德胶囊已在美国实现上市销售。

  勃林格殷格翰旗下利格列汀的专利保护期将持续到2030年,但国内已有包括广东东阳光药业、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科伦药业、扬子江药业、华海药业获得该品种批文,不排除还会有企业发起专利挑战。

  仿制药的围剿,给原研药带来巨大挑战。医药魔方数据库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至2022年第一季度,DPP-4靶点药物MAT(月滚动年销售趋势)年滚动销售额接近30亿,其中,默沙东的原研药磷酸西格列汀销售额约15亿元,份额占据了整个DPP抑制剂市场的半壁江山。受仿制药竞争和集采政策的影响,阿斯利康的沙格列汀和诺华的维格列汀销售额则出现大幅下滑。

  除此之外,作为DPP-4(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利格列汀还面临其他同类产品的竞争。在百家争鸣的糖尿病市场,我国已获批上市的DPP-4抑制剂还有西格列汀、维格列汀、沙格列汀、阿格列汀。

  另外,国内多家本土企业如信立泰恒瑞医药、盛世泰科、苑东生物、正大天晴、天士力华东医药、绿叶制药、辰欣药业也在布局1类新药DPP-4抑制剂的研发,其中已有多款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如海思科开发的1类新药HSK7653片(DPP-4超长效抑制剂)已完成两项三期临床试验,达到预设终点,拟提交上市申请,一旦获批,将成为全球首个降糖药的双周制剂,服药频率两周一次。石药集团的1类新药普鲁格列汀片用于2型糖尿病的两个关键临床试验也达到预设终点,石药集团拟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上市前沟通交流的申请。随着国产品牌不断推陈出新,这类口服降糖药的格局将迎巨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
  • 11-16 赛恩斯 688480 --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