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为骡马总爱关心罗马”引争议 正威新材董秘删改3000字怼人长文

“生为骡马总爱关心罗马”引争议 正威新材董秘删改3000字怼人长文
2022年11月09日 18:46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银柿财经

  作者:刘竞兰

  并非正威新材董秘首次在投互平台上“火力全开”。

  当“小作文”炒股成为A股潮流时,正威新材(002201.SZ)董秘靠一篇3000字的长文“出圈”了。

  此前,有自媒体发布视频,对正威新材控股股东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威集团”)3000万吨铜资源的真实性、可能存在的“脱实向虚”的发展路线及因此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相关问题表示质疑。多位投资者因此“找上”正威新材,希望能得到公司回复。对此,正威新材董秘曹亚伟出言嘲讽:“偏偏生为骡马的总爱关心在罗马的事情”。

  并非正威新材董秘首次在投互平台上“火力全开”。2021年10月份,其曾引用鲁迅《这个与那个》一文中的名句“见胜兆则纷纷聚集,见败兆则纷纷逃亡”回应投资者对公司股价的疑问,随后,又用“多说无益”连续回复了10余条提问。

  控股股东“脱实向虚”制造泡沫?

  资料显示,正威新材原名“九鼎新材”,主要从事玻璃纤维深加工制品、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以及高性能玻璃纤维、高性能玻璃纤维增强基材的制造和销售。2019年12月,实控人变更为有“世界铜王”称号的正威集团创始人王文银。

  而引发投资者关注的自媒体视频认为,正威集团拥有的3000万吨铜资源无法查证、不知真假,同时根据正威集团早年发债披露的报表,质疑其纳税等情况。该自媒体还表示,正威系投建或拟投建的产业园区遍布全国,但公司方面并不重视这些产业园的开工情况,凭借产业园拿到政府补助及商业用地后继续扩大投资规模,同时积极控制金融机构,将取得的土地抵押取得更多资金。

  由此,该自媒体认为正威集团方面无意中走了一条“脱实向虚”的发展路线,并且被自己的发展路线绑架,只能不断挖更大的新坑去填自己的旧坑。在坑越来越大的同时,正威集团原本规模不小的实体工业没有得到升级,保持在低利润状态,同时被正威集团当成了房地产经济的交易筹码,以制造业项目的名义套取各地政府资源,迂回放大了房地产泡沫。“他们挖的经济大坑就像恒大的烂尾楼盘一样,是每个中国人的负担。”该自媒体称。

  该自媒体发布的视频中对所发现的正威集团的问题汇总

  3000字长文回应质疑

  视频发布后,有投资者向正威新材方面提问称:“最近某媒体连续两期爆料大股东公司真实性,也是我们转型迟迟没有进展的原因,想咨询您,转型的标审计谈判进度如何,储能材料的标何时可以闪亮登场?”

  对于这个问题,正威新材董秘曹亚伟用一篇3000多字的长文进行了回应。

  在这篇长文中,曹亚伟首先提到收购相关事宜的推进情况,字里行间透露出工作的繁忙以及取得可喜进展的不易。他写道:“我们也一直在埋头紧张有序地与已完成必要的内部重组后的新的天健九方一起,逐项核查其海外知识产权和对应的产品系列”,“我们各方包括一直在劳心劳力深度参与的会计师们均欣慰于在时下特殊国际背景下这一宏大的、涉及境内外诸多环节的内部重组工程获得了有效确认”。

  银柿财经了解到,多功能芯片产品及知识产权的注入,涉及天健九方多个主体所获权属的确认和转移,其中包括境外公司,涉及到了国际权属的变更,工作量、时间跨度和交易税费均较大。

  之后,曹亚伟开始谈及两则质疑性的视频,语气中流露出讽刺与感慨——“我本未打算作出任何不必要的回应”,“夏虫不可以语冰”,“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我又能说什么呢”,“不同的人,处境不同,立场不同,对同一事物的看法也不尽相同”,“只是,有人生在罗马,有人生为骡马,这很正常;不正常的是,偏偏生为骡马的总爱关心在罗马的事情,忘记了自己的投资目的,一点也不清楚他人设局的特定目的”。

  正威新材董秘的部分回复内容

  曹亚伟指出,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仅仅是一个控股公司,并无铜加工业务,“基于所属国家特定的法律和监管环境,矿产资源实无必要生搬硬套地置备于该公司名下”;同时曹亚伟认为自媒体在对正威集团于各地项目的商业模式进行臆断,他称:“稍微用心便可以发现正威集团在多地的项目公司实际上已成为该地的百强企业,比如兰州、武汉、铜陵……”

  最后,曹亚伟再次强调了正威新材的目标:形成集无人驾驶导航芯片、新能源汽车和动力材料及储能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并表示:“对投资者而言,不必带节奏,当尽量避免成为一个‘认为皇帝的生活是用一根金扁担去挑担’的挑夫。咱们来这里的目的应该是赚钱。”

  正威新材董秘的部分回复内容

  整篇文章中,“偏偏生为骡马的总爱关心在罗马的事情”这句话颇受争议,这样的说法到底是在讽刺自媒体还是指向提问的投资者?对此,银柿财经询问了正威新材方面,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收购尚未完成

  据悉,正威新材于2021年7月公告,上市公司与合作方拟意向收购天健九方持有的铜川九方迅达微波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方迅达”)和中科迪高微波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迪高”)各不低于51%的股权;不久后,公司公告称收购主体上升为母公司天健九方,为实现资产注入的价值最优化,收购方案变更为从整体中剥离暂不利于双方合作的战略目标达成的部分资产后,将优化后的母公司作为意向性标的。

  目前,该次收购尚未完成,最新的一份进展公告是在2022年8月4日,彼时,正威新材称,近日,天健九方与正威集团对首轮必要重组进行沟通与商讨,就全面主营业务的基本情况及已签订的部分有效业务订单、已立项的研发项目和对应的产品市场盈利预测提供给正威集团委托的评估机构进行核查与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月前,曾有媒体实地探访初次公告的意向性标的九方迅达及第二次公告的意向性标的天健九方,发现两公司注册地均无人办公,从而质疑“业务订单由谁生产,如何生产”等问题。

  彼时,正威新材回复称,“注册地”与“实际办公地”存在差异,此外,天健九方不涉及芯片的工业制造,现有芯片类产品的工艺流程与常规的7纳米、14纳米无关,均为砷化镓/氮化镓化合物半导体工艺,现有芯片类产品均为委外代工。

  截至发稿,这篇“小作文”在互动易平台已被修改,去除了部分较为激烈的情绪化表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0 锐捷网络 301165 32.38
  • 11-10 矩阵股份 301365 34.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