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五年新局:与腾讯新设合资公司,双方曾合作王卡销量过亿张

联通混改五年新局:与腾讯新设合资公司,双方曾合作王卡销量过亿张
2022年11月02日 21:13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1月2日,一则行政审批信息引发市场关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官网显示,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腾讯控股子公司)与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子公司)新设合营企业案于近日获无条件批准。

  同日,一名接近腾讯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设合资公司考虑的应是两家公司之间的合作。

  事实上,双方此次合作与中国联通混改关系更为密切。2017年,作为第一家央企集团层面混改试点企业,中国联通开启混改,腾讯、百度、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参与。此次腾讯与中国联通拟新设合营企业,或开启后者混改新局面。

  以上接近腾讯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透露出的信息看,新公司应主要销售内容分发网络(CDN)。

  争相布局CDN赛道

  相关公示显示,上述获批新公司拟主要从事CDN和边缘计算业务。交易完成后,联通创投、腾讯产投、有关员工持股平台将分别持有合营企业48%、42%、10%的股权,联通创投、腾讯产投共同控制合营企业。

  近年来,CDN行业发展迅猛,其作为互联网的一项基础设施,构建在不同区域的边缘节点服务器网络上,由部署各地的边缘服务器就近向用户提供网络内容,帮助企业、互联网应用开发者乃至广大互联网用户提高内容传输速度。

  多年前,CDN便是各互联网大厂、运营商争相布局的重要赛道,近年竞争尤为激烈。

  目前,阿里、腾讯均列国内CDN企业第一梯队,据年内IDC最新发布的报告,阿里CDN业务发展尤其迅猛,其首次进入CDN全球主要供应商阵营。

  腾讯目前是CDN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中国联通近年也在布局CDN业务,但两者与全球最领先的CDN企业仍有差距。腾讯与中国联通的合作,为两家企业共同扩大市场份额提供了可能。

  事实上,CDN业内也一直在探索电信运营商与其他CDN企业合作。例如,2012年,美国电信运营商AT&T曾与CDN企业Akamai全面合作;2018年,中国联通曾与专业CDN企业网宿科技共同发起合资公司,彼时该事件被业界解读为中国联通混改实施以来与战略投资者的深化合作案例。

  此次中国联通与腾讯合作的特殊性在于,合作双方优势明显且形成互补。腾讯、阿里这类CDN公司的特点在于,基于云计算拓展业务,本身积累了大量云服务用户。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这类电信运营商在CDN市场的竞争优势则在于带宽、网络优势等。

  不过,11月2日,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中国联通与腾讯新设该公司的事项自两年前就在推进,只不过近期才得到批准。两年前的市场竞争环境与目前不同,近段时间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改变了业务急剧扩张的态势,这可能改变两家公司合作的想法和结果,新设公司后续运作如何还有待观察。

  同日,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投资新设该公司对腾讯的价值较大,有助于腾讯提升自己的网络能力,以此延伸服务。

  中国联通混改5年

  以新设合资公司为起点,中国联通混改或迎来新局面。

  2017年,中国联通宣布混改方案,引入腾讯、百度、京东、阿里、苏宁等战略投资者,混改后,联通集团持股比例由62.7%下降至36.7%,14家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约35.2%。

  混改开启后,中国联通在业务层面迎来一些改变。

  付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腾讯与中国联通在王卡上的合作比较成功,腾讯王卡的用户量过亿。

  此外,2018年的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联通还与腾讯签署框架协议,建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在边缘计算、网络切片、车联网、高精度定位等领域长期合作。2019年,中国联通曾与腾讯电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5G电竞联合实验室”。

  尽管业务层面迎来变化,但从业绩层面看,中国联通每年仅保持基本增长,并未如业界期待迸发出强劲动力。

  据万得金融终端数据,2018-2021年,中国联通年营收均未突破两位数增长,2019年更是出现负增长。其净利润增幅也在2017年、2018年的高点后出现下跌。

  有业界分析认为,中国联通混改在业绩层面释放的动能有限,可能是多个战略投资者进入后未能对中国联通的体制和业务施加足够影响。

  在此背景下,此次新设合资公司,或为中国联通混改打开新局面。

  企查查APP显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卢山同时担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职务。

  此外,成立于2021年的深圳市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公司由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8%、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持股5%。双方合作正变得愈发紧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中国联通 cdn 腾讯 联通 阿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新天地 301277 --
  • 11-07 光华股份 001333 --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26.44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