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四家香港房企 华润置地拟加注大湾区

联手四家香港房企 华润置地拟加注大湾区
2022年10月25日 18:1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根据此前的规划,占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后,一共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工作岗位数增加至约65万,包括15万个创科产业的相关职位。

  中房报记者 曾冬梅丨广州报道

  10月20日,华润置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置地”,01109.HK)与四家香港房企签订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各方计划研究潜在的目标土地资源及地产项目,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项目的合作发展可行性。

  这四家香港房企分别为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基兆业”)、嘉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华国际”)、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界”)、信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德集团”)。

  10月24日,对于合作项目的选择及落地情况,华润置地方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公司会考虑所有具发展潜力的合作机会,具体以新闻发布为准。

  至于为何选择与这四家房企牵手,该公司未作回应。公开信息显示,在6月24日至7月12日期间,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密集会见了恒基兆业主席李家杰、新鸿基地产主席郭炳联、新世界执行副主席郑志刚等人,表达了合作意愿。

  ━━━━

  华润置地的香港朋友圈

  此次华润置地的大动作并非无迹可寻。早在6月24日,王祥明就已会见了李家杰,他向后者介绍了华润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及“重塑香港业务”发展战略,并表示,华润集团近年来不断扩大在香港的投资,持续巩固提升传统业务、吸纳就业,加大对香港民生产业的关注力度,致力促进香港经济蓬勃发展。双方在会谈中就深化合作达成共识,希望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在能源、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

  7月5日,王祥明见了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双方表达了积极寻找未来合作空间的意向。

  3天后,他拜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目前华润集团在香港的高端零售、物流仓储、商业物业等业务领域具有一定市场地位和优势,未来还将持续做优做强在港业务,保障民生供应,围绕香港青年的学业、就业、创业、置业等问题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李家超希望该公司抓住香港发展的大好机遇,积极参与到特区政府主导的各项民生计划中,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作出示范项目、引领产业发展。

  7月11日、12日,王祥明相继会见了郭炳联、郑志刚,主题都是谈合作,跟新鸿基探讨的是城市建设与运营、民生等方面的合作空间,与新世界的合作范围则聚焦在“北部都会区”、商业发展、民生医疗、社区养老等方面。

  具体到华润置地与这四家房企的合作,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李欣并未透露太多细节,只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五家集团共同的战略焦点,未来五家集团将结合运用自身资源,全面开拓及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发掘更多合作机会。

  四家香港房企的表态各有侧重点。嘉华国际表示将以审慎进取的策略,继续物色具潜力的优质土地,郑志刚说积极推动香港及大湾区的土地发展。李家杰透露,恒基兆业作为香港拥有最多新界土地储备的发展商,将全力配合、一同抓紧“北部都会区”的发展机遇,配合国家发展策略,实现粤港澳大湾区融合。信德集团主要在大湾区内投资及开发交通网络、大型基建、综合发展、旅游休闲等项目,未来将深化与华润置地的合作关系,紧抓大湾区历史机遇。

  ━━━━

  战略合作落点“北部都会区”

  今年以来,华润置地在土地市场表现的颇为积极,根据中指研究院的统计,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以784亿元的权益拿地金额排在行业首位,其1648亿元的权益新增货值同样是行业第一。在中期业绩会上,华润置地的管理层表示,站在土地市场角度看,目前相对缓和的竞争环境,将会有助于公司获取更多优质土地。

  郑志刚也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触底,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复苏得非常好,是一个收购土地和资产、获得战利品的好机会,为此新世界计划明年在土地上投资100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是新世界高度关注的区域,也是华润置地销售占比最高的区域。2021年,华润置地实现3158亿元的签约额,粤港澳城市群贡献了24%。

  某地产央企内部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此次华润置地牵手香港本地的四家房企,大概率是为了增加在香港的投资。相较其他内房股,华润置地进入香港房地产市场的时机不算早,在2019年6月才联合保利置业以129.16亿港元竞得启德地块,2020年才成立华润置地(海外)有限公司,正式启动香港业务布局。“香港的楼价比较有保障,条件允许的话,很多房企都想再拿些项目的。”

  明源不动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艾振强则认为,此次五家房企的战略合作,较为明确的落点将会是香港的“北部都会区”。10月19日,李家超发表新一届特区政府的首份施政报告,其中明确“北部都会区”是未来的策略发展据点,亦是驱动香港再创高峰的新引擎,本届政府会全力推进“北部都会区”建设。报告还提到,“北部都会区”内已开展多项大型发展项目,香港特区政府会在不同环节提量、提速、提效、提质,将大型项目“生地”变“熟地”,由过去需时十多年大幅压缩一半时间。“北部都会区”还将超越地理界线的限制,与广东省、深圳市和粤港澳大湾区产生协同效应。

  艾振强表示,根据此前的规划,占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后,一共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工作岗位数增加至约65万,包括15万个创科产业的相关职位。“这对深港两地的发展商来说,都是巨大的机会。”而伴随着香港和内地的不断融合,未来还有大量的发展空间,从李家超的施政报告可以看出,“后续香港会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内地和香港的企业都是机遇,类似的合作大幕应该才刚刚开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