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业务关停!姓“腾”的搜狗将走向何方?

又一业务关停!姓“腾”的搜狗将走向何方?
2022年10月24日 23:34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国际金融报

  并入腾讯后,搜狗多个业务陆续停服或整合,“活下去”显得比什么都重要……

  继搜狗游戏中心于今年8月份停止运营后,搜狗的又一项业务即将关停。

  日前,搜狗科学百科发布停止服务运营公告称,因业务方向调整,搜狗科学百科将于2022年11月11日正式停止服务与运营。届时产品内所有数据将依据相关法律进行删除并关闭服务器,用户将无法登录及使用搜狗科学百科,相关内容在平台下线后将无法找回。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正式并入腾讯后,搜狗旗下已经有多个产品宣布停服。

  在互联网产业分析师张书乐看来,搜狗上述业务的关停是必然结果:“腾讯收购搜狗后,通过合并同类项的方式,将搜狗的一些优质内容和自己平台内容进行整合,也将一些同类但较弱的产品进行关停。”

  又一业务停止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搜狗科学百科是由搜狗推出的产品。该产品以为大众提供正确、严谨的科学或科普知识为目标。

  据钛媒体在2020年10月发布的一则消息,彼时,搜狗是针对科学百科领域的用户需求及行业痛点正式推出的搜狗科学百科产品。据悉,科学百科由科研人士参与创建词条,由博士学历的专家用户借助同行评审机制进行审核,采用去中心化的组织形式,保证内容的专业性和客观性。同时希望以搜狗科学百科为平台,为科研人员构建一个更加纯粹的学术交流社区,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专业人士深度参与到内容创建、编辑、审核的过程中来。

  根据当时的一些报道,搜狗科学百科认可的来源主要包括教科书、国家标准或公文、学术论文文献、权威机构的出版物、官方网站、专业网站、权威媒体、专著、期刊或论文集等。此外,相关编撰者大多数来自985、211高校和学术机构,其中博士学历占比近六成,部分编撰者加入科学百科前即是科普作者。因此,有观点称搜狗科学百科比知乎更硬核。

  不过,此后关于搜狗科学百科的动态并不多。再度引发大规模的关注即是此次其发布的服务暂停公告。该则公告还指出,搜狗科学百科与搜狗百科为两个独立产品,本次停止服务与运营仅对搜狗科学百科,并不影响搜狗百科产品正常使用。

  事实上,科学百度并非搜狗近期关停的唯一业务。今年8月份,搜狗游戏中心宣布,由于公司业务调整,搜狗游戏中心将正式停止服务与运营。7月,搜狗阅读宣布停运,所有用户的金额转至QQ浏览器小说余额,不同意或不接受则视为自动放弃权益。再往前一些的5月份,有着超过20年历史的搜狗地图也宣布正式下线,所有相关服务全部关闭,进入原有域名也会直接跳转至腾讯地图。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搜狗旗下已有至少七项业务被陆续关停,除了前述提及的业务,其中还包括搜狗借钱、搜狗搜索APP和搜狗号等。

  在张书乐看来,这样的关停是必然,且伴随着这些业务相继沉寂,如今搜狗除了输入法和浏览器之外,已经很少能有拿到台面上的产品。“原本,诸如游戏、阅读、互联网金融以及搜狗号之类的产品,搜狗发展的都很局限,并非腾讯所看重的。搜索引擎、浏览器和输入法这PC时代的入口三件套,才是腾讯直接想要获得的,并且在合并之后,继续保持着相对独立的发展,并势必和腾讯相关产品有技术互动,未来也不排除合并的可能。”

  此前,《时代财经》曾援引搜狗前员工的说法指出,搜狗整体合并到腾讯的各个事业群后,除核心的输入法和浏览器保留原有的运营模式,其他小业务都将逐步关停。

  一个时代的“终结”

  搜狗旗下业务陆续关停引来了不少人士的感慨,和业务关停一并的,则是“属于王小川的那个时代的彻底落幕”。

  在互联网界,搜狗有过辉煌。搜狗成立于2004年,原是搜狐的子公司,最初主要是为了增强搜狐网的搜索功能。2010年,王小川拉来了阿里的投资后,搜狗正式从搜狐中拆分出来独立发展。此后的2013年9月,腾讯宣布以4.48亿美元入股搜狗,将搜搜、QQ输入法业务与搜狗现有业务进行合并。2017年11月9日,搜狗成功上市正式登陆纽交所。

  2020年7月27日,搜狗宣布收到腾讯发出的初步非约束性收购要约,拟以9美元/ADS的价格,收购搜狗剩余股份。若交易完成,搜狗将从美国退市,成为腾讯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从业务经营上来看,彼时搜狗的处境已经不如之前。其过往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搜狗实现总收入11.7亿美元,同比增长4%,而在2018年,搜狗年营收为11.2亿美元,同比增长24%,营收增速放缓明显。2019年,搜狗全年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8910万美元,这一项数据在2018年是9880万美元。

  比起营收增速下滑和利润减少更严峻的是,在搜狗的营收组成中,搜索和搜索相关的广告营收一直占大头,其他业务占比较小,且核心主业增长放缓的问题也愈发凸显。这一导致了搜狗在资本市场的不受认可,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搜狗的股价就开始从15.5美元一路下滑,并一度跌到3美元以下。

  在此背景下,有分析认为,腾讯收购搜狗是一家三方共赢的交易,腾讯以一笔相对较少的资金得到了一家优质企业,搜狐从而套现不少资金来发展其他业务,而搜狗从腾讯处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被腾讯收购后,搜狗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流量,这对搜狗未来成长来说是关键的。

  不过,张书乐则告诉记者,而作为PC互联网时代的余晖,搜狗在并入腾讯近一年后,显然是正在逐渐退出移动互联网的舞台。

  “如果论及失败,搜索引擎大战中搜狗没能强势崛起,是一个失败,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作为互联网的入口不再明显之时,其始终保持着第二把交椅的存在,也殊为不易。”在张书乐看来,搜狗作为一个互联网创新的先锋,这些年整体都是成功的。且值得关注的是,搜狗在搜索业务上的优势依然存在,并入到腾讯系系列应用之中,达成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App以“信息孤岛”形式、拒绝搜索的一种部分破壁。“鉴于当下内容平台如字节都在做搜索,未来搜狗搜索引擎的地位也将水涨船高。”

  只是,当最终一切归于腾讯时,属于搜狗的时代早已剧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搜狗 腾讯 美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7 慧为智能 83287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