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双象股份排名倒数第一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双象股份排名倒数第一
2022年10月24日 14:55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关于《中国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和本期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榜单

  自2021年起,澎湃新闻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环境绩效动态榜单和行业分榜单。

  本期分析解读行业为“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涉及115家上市公司,3534家关联企业。

  橡胶和塑料制品工业炼胶、硫化等生产工序产生的甲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等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重要前体物,对大气环境影响突出。《2020年中国生态环境统计年报》数据显示,调查统计的42个工业行业中,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排名第三,占比6.2%。当前行业企业VOCs治理工作依然薄弱,主要表现为:含低VOCs原辅料源头替代措施不足、废气收集效率低导致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VOCs治污设施效果不佳等。2019年生态环境部印发的《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将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列入VOCs治理重点行业,旨在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本期榜单旨在基于环境大数据,分析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环境污染问题,科学评估相关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表现,推动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企业践行环境责任,完善环境信息披露;同时也希望协助投资者发现绿色投资机会,完善ESG责任投资体系,以市场动力促进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一、本期榜单时段

  ·榜单数据截止日期:2022-10-18

  ·榜单排名比较:2021-10-19至2022-10-18

  二、本期榜单行业企业

  1、涉及上市企业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评价范围包括115家上市公司,涉及3534家关联企业。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评价基础为581条环境监管记录。

  三、公司得分统计

  ·得分低于-50分:2家

  ·得分在-50到-6之间:28家

  ·得分在-6到0之间:69家

  ·分值大于0:16家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

  注:进入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正分企业,多数自身或主要分子控企业获得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正面评价,包括企业环境信用等级评为“绿色”,或是被主管部门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或是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为“A级”企业、引领性企业,或符合绩效先进性指标企业等;另有部分企业没有环境违规记录,或通过审核及环境信息披露确认此前出现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公开承诺后续如出现问题将及时向社会作出公开说明。由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正面评价,主要针对有一定产排污行为的企业,而开展环境信息披露的,也主要是有一定产排污行为的企业,因此进入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正分企业,主要以制造业上市公司为主。

  四、本期榜单看点

  1、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进展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中,通过2021年度公告、2022半年度公告以及临时性公告提及自身或关联企业环境处罚情况:12家上市公司;其中

  ·向社会公开说明处罚整改情况: 12家

  ·未就整改情况进行说明,但提及处罚:5家

  ·明确被处罚企业主体:11家 

  2、排名偏低案例(截至2022-10-18)

  双象股份(002395)

  ·环境绩效得分-102.35,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倒数第1

  ·2019年以来,其关联企业存在7条环境不良记录,涉及1家关联企业。

  聚石化学(688669)

  ·环境绩效得分-62.48,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倒数第2

  ·2019年以来,其关联企业存在3条环境不良记录,涉及2家关联企业。

  春光科技(603657)

  ·环境绩效得分-38.60,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倒数第3

  ·2019年以来,其关联企业存在1条环境不良记录,涉及1家关联企业。

  双星新材(002585)

  ·环境绩效得分-37.86,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倒数第4

  ·2019年以来,其关联企业存在3条环境不良记录,涉及2家关联企业。

  鹏翎股份(300375)

  ·环境绩效得分-32.31,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倒数第5

  ·2019年以来,其关联企业存在4条环境不良记录,涉及1家关联企业。

  3、排名下降案例(2021-10-19至2022-10-18)

  聚石化学(688669)

  ·环境绩效得分-62.48分,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倒数第2。

  ·环境绩效得分较上一期下降59.46分,全A股排名下降1616位。

  ·上市公司自身因废水排放口污染物因子总磷超出《排污许可证》废水排放标准限值的3.87倍,于2022年3月被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处以罚款18万元整。

  ·上市公司自身因“新增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依法经审批部门批准、新建塑料造粒项目未配套废气治理设施,生产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于2022年3月被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处以罚款37.45万元。

  ·聚石化学通过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开前述处罚事项,并表示,截至本半年度报告披露日,公司针对总磷超标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通过了清远市生态环境局验收。

  ·针对“未批先建以及新建塑料造粒项目未配套废气治理设施”问题,聚石化学通过2022年半年度报告表示,“公司已向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提交工程中心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并安装完成废气收集及治理设施,废气排放符合环境排放相关要求,目前待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对该项目进行审核并批复”。

  春光科技(603657)

  ·环境绩效得分-38.60分,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倒数第3。

  ·环境绩效得分较上一期下降38.60分,全A股排名下降3469位。

  ·全资子公司苏州凯弘橡塑有限公司因下列问题于2022年6月被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处以罚款45.6万元。

  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未经批准,建设单位擅自开工建设;

  2、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验收,建设项目即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3、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未按照规定使用污染防治设施;

  4、未按照规定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

  5、未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标准贮存危险废物。

  ·春光科技通过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开前述处罚事项,并表示“公司已经按时缴纳了上述罚款,除上述环评及配套环保设施验收截至期末正在积极整改外,对其他上述违法行为均已整改完毕。”

  恩捷股份(002812)

  ·环境绩效得分-26.16分,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倒数第8。

  ·环境绩效得分较上一期下降26.67分,全A股排名下降4284位。

  ·子公司珠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因污水总排放口排放废水污染物pH值超标、化学需氧量超标59.37倍,于2022年4月被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2022年8月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对珠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超过许可排放浓度排放水污染物”行为处以罚款24万元。

  ·子公司红塔塑胶(成都)有限公司因“2021年1月、2月、4月、5月、6月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对锅炉废气排气口(5号)氮氧化物进行监测”,于2021年10月温江区生态环境局处以罚款18000元。

  ·截至榜单发布时间,尚未通过公开渠道获得恩捷股份对子公司前述环境违规问题做出的公开说明。

  普利特(002324)

  ·环境绩效得分-22.44分,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倒数第9。

  ·环境绩效得分较上一期下降19.46分,全A股排名下降1308位。

  ·子公司上海普利特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雨水排放口排放污水”,雨水排放口采样监测数据显示:化学需氧量:2700mg/L、氨氮:11.6mg/L、挥发酚10.9mg/L。于2022年9月被上海市金山区生态环境局处以罚款3.08万元。

  ·截至榜单发布时间,尚未通过公开渠道获得普利特就子公司前述环境违规问题做出的公开说明。

  王子新材(002735)

  ·环境绩效得分-16.7分,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倒数第11。

  ·环境绩效得分较上一期下降12.45分,全A股排名下降1030位。

  ·2022年1月王子新材收购宁波新容电器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

  ·子公司宁波新容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因“贮存工业固体废物未采取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于2022年7月被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镇海分局处以罚款23.4万元。

  ·子公司苏州浩川环保包装技术有限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于2022年9月被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处以3.418万元罚款。

  ·截至榜单发布时间,尚未通过公开渠道获得王子新材对子公司前述环境违规问题做出的公开说明。

  4、排名上升案例(2021-10-19至2022-10-18)

  安利股份(300218)

  ·环境绩效得分0.91分,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第9位。

  ·环境绩效得分较上一期上升30.86分,全A股排名上升3986位。

  ·针对过往出现的环境问题,安利股份,及其子公司合肥安利聚氨酯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开披露较为完整详实的资料,以确认相关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公开承诺后续如出现问题将及时向社会公开说明。

  永新股份(002014)

  ·环境绩效得分2.92分,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第1位。

  ·环境绩效得分较上一期上升2.92分,全A股排名上升1904位。

  ·针对排污许可证申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永新股份对应采取了整改措施,完成整改,并重新申请排污许可证,许可证有效期限为2020-12-24 至 2023-12-23。

  ·上市公司自身于2021年12月被市生态环境局纳入《黄山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名单》中。

  ·子公司河北永新包装有限公司2020年度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评级为A。

  ·子公司河北永新包装有限公司列入石家庄市2022年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福斯特(603806)

  ·环境绩效得分0.36分,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第13位。

  ·环境绩效得分较上一期上升2.80分,全A股排名上升2817位。

  ·浙江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综合管理系统显示,上市公司自身信用等级为A。

  ·上市公司自身列入2022年度杭州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名单。

  银禧科技(300221)

  ·环境绩效得分1.40分,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第6位。

  ·环境绩效得分较上一期上升2.37分,全A股排名上升2710位。

  ·上市公司自身列入2022年东莞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名单。

  风神股份(600469)

  ·环境绩效得分0.42分,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榜排名第12位。

  ·环境绩效得分较上一期上升1.57分,全A股排名上升2559位。

  ·重要联营公司倍耐力轮胎(焦作)有限公司,2022年环境信用等级为“诚信”,等级颜色为绿色。

  ·重要联营公司倍耐力轮胎(焦作)有限公司,位列焦作市2021年重点行业绩效评级A级企业名单。

  ·重要联营公司倍耐力轮胎(焦作)有限公司,位列焦作市2022年第二季度-列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企业名单。

  五、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

  生态环境部印发的《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以下简称《格式准则》),已于今年2月8日起施行,明确了企业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和临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以下简称临时报告)编制和发布的规范性要求。

  《管理办法》执行以来,地方生态环境部门陆续公开了“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截至当前,近95%地级以上城市均已公开本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部分名单企业已经通过公开渠道公开其“2021年度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 

  本期榜单排名下降上市公司案例中,珠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2022年珠海市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管理办法》施行以来因环境违规问题受到行政处罚,且尚未向公众公开说明处罚情况,我们提示企业应积极落实《管理办法》要求,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

  我们也提示其他相关上市公司若在《管理办法》施行后收到环境处罚决定,应就处罚情况作出临时性信息披露,就发生过的环境违规问题向社会做出公开说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
  • 10-27 南方路机 603280 --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50.88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