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与龙湖和金科齐名,重庆老牌房企财信地产缘何深陷“违约”风波?

曾与龙湖和金科齐名,重庆老牌房企财信地产缘何深陷“违约”风波?
2022年10月14日 17:15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一则法拍公告,让昔日重庆地产“五虎”之一的财信地产再陷“违约”风波。

  日前,中国长城重庆市分公司在阿里拍卖平台上发布的对债务人重庆财信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地产)的债权处置公告显示,截至7月31日,债权本金、利息及违约金合计5.7281亿元。

  与此同时,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有投资人反馈,其认购的“长安宁-重庆财信集团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部分到期本息,已经超过2个月未偿付。

  作为曾经与龙湖、金科齐名的重庆老牌房企,财信地产近年来地产业务裹足不前,今年以来更是多次减持、质押财信发展股份、转让股份套现。

  第三次为债权寻买家

  阿里拍卖平台显示,长城资产重庆分公司拟转让其享有财信地产的债权资产,债权总额57281.45万元。其中,本金合计55700万元,利息、违约金等合计1581.45万元(债权金额计算至2022年7月31日,实际利息、罚息及违约金等以转让日计算的为准)。

  作为抵押物,财信地产还拿出了其子公司大足石刻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足石刻)位于大足区玉龙镇11套商业房产作为融资增信,涉及雾都宾馆别墅等,总建面9156.1平方米。

来源:阿里拍卖平台来源:阿里拍卖平台

  公开信息显示,这批抵押物正是财信地产在重庆大足区玉龙镇开发的“龙水湖生态城”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总建面约9.4万平方米,规划77栋,涉及小高层、洋房及合院产品,包括财信•云玺台、樾山府、观山府;针对“龙水湖生态城”合院产品,财信地产还引入了全国知名的绿城“桃李春风”产品系。

  同时,财信地产母公司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信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卢生举、陈静夫妇为该项目提供连带保证担保。

  此外,财信地产向长城资产质押了财信发展约1.87亿股,占其总股本的约17%。针对这笔债权,长城资产表示,从质押财信发展17%股权及“财信•龙水湖生态城”的抵押品看,未来债权获得清偿的可能性较大。

  事实上,这已不是中国长城资产第一次“叫卖”财信地产债权。

  早在今年8月3日,中国长城资管就曾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债权资产处置公告,拟转让其享有的财信地产的债权资产总额约5.7281亿元。在这些债权资产中,就包含了位于重庆大足的文旅项目“龙水湖生态城”部分房产。

  而在更早前的7月22日,中国长城资管也曾发布一则“对重庆财信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债权资产的营销公告”,公告内容仅比此次处置公告少了“处置方式”一栏。此前的营销公告中明确写到“面向国内外投资人市场,欢迎有识之士参与购买债权”。

  显然,到目前为止中国长城资产仍未为这笔债权找到合适的买家。

  99.96%股权被质押

  事实上,财信地产对资金的渴望早有端倪。

  今年8月,就有持票人表示,其由“大足石刻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所开商票未能按时兑付,在持票人催促该公司尽快兑付后,却得到“公司已经暂停商票支付”的答复。根据票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1日,大足石刻约4809.6万元的票据逾期未兑付。

  不仅如此。财信地产的最新财务状况也让人担忧。截至6月底,财信地产总资产225.4亿元,比去年底骤减了163.4亿元,主要是总负债减少了约149亿元,总负债余额163.5亿元。上半年营收24.7亿元,净利亏损约2.35亿元,经营净现金流只有5025.2万元。未来半年到期质押约2.4亿股,对应融资余额7.34亿元;未来一年到期质押约3.24亿股,对应融资余额14.44亿元。

  9月7日,财信集团旗下上市平台财信发展(SZ000838,股价4.78元,市值52.60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财信地产当前各类借款总余额为11.25亿元,未来半年内需偿付的债务金额为10.67亿元,未来一年内需偿付的债务金额为10.79亿元。

  在公告中财信发展一再强调,财信地产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还款资金来源为其自有或自筹资金。综合考虑企业运营情况、银行授信情况、股东自身的资金实力等因素,目前财信地产不存在相关偿债风险。

来源:2022年财信发展半年报来源:2022年财信发展半年报

  而作为财信地产的上市平台,财信发展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也同样不乐观。

  据报告显示,财信发展上半年营收21.37亿元,同比下降0.37%;归属股东净亏损1.6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569.5%;净现金流-0.13亿元,同比下跌100.86%;资产负债率高达87.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财信发展公告显示,今年以来控股股东财信地产多次减持财信发展股份、转让股份套现、质押财信发展的股份。

  其中,截至8月16日,财信地产已减持财信发展6600.3047万股股票,减持比例达5.9978%,持股比例已降至40%;在9月完成最后一笔质押后,财信地产已累计质押财信发展约4.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99.96%。至此,财信地产手中已无可供质押的财信发展股份。

  这也意味着,一旦财信地产陷入债务违约连环及司法冻结或拍卖等,很有可能会丢掉对财信发展的实控权。

  不过财信发展在公告中表示,财信地产高比例质押股份原因主要是为满足其自身及其控股股东资金流动性需要,目前总体质押风险可控,不存在平仓风险。财信地产将对股价波动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如后续出现平仓风险,将会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其他质押物、质押展期、提前还款等措施应对风险。

  地产规模停滞不前

  作为曾与龙湖、金科、东原、华宇并称为重庆“五虎”的财信地产发展并不如意,2021年的年销售规模尚不到100亿元。而龙湖、金科销售规模早就在在千亿元以上,东原和华宇的销售规模也均在500亿元以上,

  克而瑞统计显示,今年1-9月,重庆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30榜单中,财信发展以21.97亿元排名第11位,同期金科、龙湖、华宇、东原则分别以122.35亿元、89.91亿元、22.36亿元、15.92亿元排在第1、第3、第9、第21位。

  而在物业上市最热的2020年,财信智慧服务也曾被传谋求分拆上市。在2021年4月,财信智慧服务还公开表示,截止目前财信智慧服务管理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2021年实现翻番,达到2亿平方米。但5个月后就以碧桂园接盘,草草收场。

  而财信集团似乎也已无意于发展地产业务。自2020年在重庆拿过两块地后,在随后的一年半时间里,财信地产再无任何新增土储项目。

  除了最核心的财信地产之外,目前重庆财信集团还有金融和环保两大板块业务,其中金融涉及持有恒大人寿25%股权、安诚财险5%股权、华澳信托近50%股权及重庆江北村镇银行近2%股权,而环保平台主要是财信环境。

  2021年2月初,重庆财信集团也曾谋求以19.7亿元向深圳越众集团出售其所持有的恒大人寿25%股权,但截至目前仍未完成,上述25%股权仍质押在深圳越众手上。据外界猜测,这或许卡在“须经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上。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68.89
  • 10-14 康为世纪 688426 48.98
  • 10-14 隆扬电子 301389 2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