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第一!海天味业再发声明否认双标

热搜第一!海天味业再发声明否认双标
2022年10月05日 22:38 红星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在陷入酱油添加剂国内外双标争议后,海天味业(603288.SH)在10月4日深夜再一次回应称,各国对食品添加剂的标准没有高低之分、优劣之分。

  10月5日,中国调味品协会也发声称,标准本身不存在高低之分,支持此次受影响的企业依法维权,追究网络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有业内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只要食品添加剂的量不超标,对人体没有伤害。

  而红星资本局注意到,现行的行业标准“配制酱油”(标准号SB/T 10336-2012),该标准的起草单位就包括“佛山市海天调味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海天味业被称为“酱油一哥”,以9月30日的收盘价(82.82元/股)计算,其市值高达3838亿元。

  海天味业微博

  被曝国内外售卖产品“双标”

  海天味业两度回应,行业协会力挺

  有网友此前爆料称,海天味业在添加剂上“双标”,在国内售卖的酱油含有食品添加剂,而国外售卖的酱油为零添加,仅有水、大豆、小麦和食盐等。

  9月30日,海天酱油首次在官方微博回应称,其所有产品都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生产,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及其标识均符合我国的相关标准法规要求。

  不过,海天味业的回应并未获得网友们的认可,该微博下方的第一条热评为“还是没有解释为什么在日本卖的没有添加剂。”

  10月4日深夜11时许,海天味业发出第二份声明称,各国对食品添加剂均有明确的法规标准,这些标准本身并没有高低之分、优劣之别。

  海天味业还在声明中表示,是有人企图用食品添加剂来误导消费者,企图用“双标”来挑起消费者和中国品牌企业的矛盾对立。“产品一国一标,国内外食品行业乃至其他很多非食品行业都是这样做,这不意味着哪国就一定比哪国好,也不意味着出口的就一定都比国内的好。”

  10月5日,中国调味品协会在官方公众号也发表声明称,因各国的饮食和消费习惯不同,同一类产品的标准要求会有所不同。但是,标准本身并不存在高低之分。

  该协会还表示,此次事件的发生,对中国调味品的生产和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支持因舆情受到影响的调味品企业依法维权,追究网络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截图自公众号“中国调味品协会”

  如何衡量添加剂是否超标?

  “佛山海天调味品公司”为标准制订者

  某食品行业的业内人士此前告诉红星资本局,“大部分的食品都讲究符合大众口味,食品添加剂能进一步弥补原料的不足,使其符合消费者的期待。只要量不超标,对人体没有伤害。”

  衡量添加剂是否超标,具体看的是法规标准、行业标准。红星资本局通过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查询,发现:上市公司海天味业参与修订、制订起草了3项国家标准计划,包括料酒质量通则、酿造酱油工艺技术规范、酱油质量通则,这3项的状态目前皆为“正在起草”或“正在批准”中。  

  截图自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另外,佛山市海天调味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是行业标准——配制酱油(标准号SB/T 10336-2012)的起草单位之一,这是现行的行业标准,自2012年12月起实施。

  截图自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需要说明的是,上市公司海天味业的全称为“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而这一行业标准(配制酱油)的起草单位为“佛山市海天调味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无法搜索到后者存在,疑为多打了一“品”字。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海天味业被称为“酱油一哥”,以9月30日的收盘价(82.82元/股)计算,其市值高达3838亿元。

  在今年上半年,海天味业的营收为135.32亿元,同比增长9.73%;归母净利润为33.93亿元,同比增长1.21%。

  10月5日,红星资本局致电海天味业和中国调味品协会,但均无人接听。

  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