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家医疗上市公司争做LP:九安医疗为何一天“壕”投5家基金?

上百家医疗上市公司争做LP:九安医疗为何一天“壕”投5家基金?
2022年09月28日 2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九安医疗做LP并非个例。近年来,医药健康行业上市公司扎堆涌入创投圈,设立或入股产业投资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笑 深圳报道 近日,九安医疗(002432.SZ)发布公告称,拟以3.4亿元自有资金认购5家投资基金份额。

  具体来看,九安医疗分别以1亿元投资济峰资本,1亿元投资元生创投,7000万元投资武岳峰资本、5000万投资耀途资本,以及2000万元投资汇芯投资,合计金额为3.4亿元;投资方向主要为医疗健康,以及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科技领域。

  对此,深圳前海鸿顺和投资首席投资官张子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九安医疗近年积累了大量利润,在后市势必面临主业营收下降的问题,而积累的大量现金用于投资获取新的润利增长也是个好的选择。

  实际上,九安医疗做LP(Limited Partners,即有限合伙人,创投机构的出资人)并非个例。近年来,医药健康行业上市公司扎堆进入创投圈,设立或入股产业投资基金。据Wind数据显示,从2022年至今,已有近百家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公司出资做LP,包括贝泰妮恒瑞医药阳普医疗安旭生物凯普生物英科医疗百诚医药等。

  对此,一名医疗健康行业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第一,医药企业受集采影响较大,积极进行投资可助力提高医药企业的现金使用效率,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第二,与投资机构不同的是,上市公司可能更加注重产品以及与自身的资源整合,利于产业布局;第三,除自身领域外,企业还可反哺布局其他产业,这将促进我国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开资料显示,九安医疗分别投资1亿元的济峰资本和元生创投,均专注于医疗健康行业。

  济峰资本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据济峰资本官网,其投资版图包括平安好医生(01833.HK)、英科医疗(300677.SZ)、爱美客(300896.SZ)、翔宇医疗(688626.SH)、臻亿医疗等明星公司。其中英科医疗斩获数十倍账面回报。

  元生创投成立于2013年,同样专注于健康医疗行业。据其官网显示,元生创投的投资领域主要包括新药创制、医疗器械、诊断和精准医疗、医疗服务四大领域。具体到公司,包括开拓药业(09939.HK)、复宏汉霖(02696.HK)、圣诺生物(688117.SH)等140余家企业,其中16家被投企业已经登陆港交所、科创板等资本市场。

  除了医疗健康,九安医疗此次投资还涉及半导体、5G等近来年的大热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九安医疗还投了以半导体投资著称的武岳峰资本。九安医疗出资7000万,成武岳峰资本旗下的嘉善鼎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目标规模10亿元,主要投向智能传感、5G相关领域、集成电路、集成电子、装备智造、新能源、智慧医疗及健康等领域的成长期或成熟期项目。

  此外,耀途资本主要聚焦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及能源科技早中期投资。目前,通过旗下管理的四期人民币基金以及二期美元基金,投资人包括手机、汽车、存储、机器人、消费电子领军企业、知名母基金以及一线投资机构。

  汇芯投资专注于投资5G和数字经济产业链的创业项目,包括这条产业链上游的半导体集成电路、电子材料、半导体装备,以及包含了物联网、人工智能、AR等产业链下游的相关应用。此次被投基金主要投资处于中早期阶段的、AI高科技领域的创业企业,将优先投资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孵化、合作或IP许可的企业。

  九安医疗为何如此之“壕”?2010年6月,九安医疗在深交所上市,但上市后一直业绩平平。2013年至2019年,九安医疗扣非净利润已连续7年亏损。

  然而2020年,九安医疗迎来转机。受疫情影响,额温计、血氧仪等防疫产品需求的飙升,九安医疗也借此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当年扭亏为盈。这一年,九安医疗的营收为20.08亿元,大涨18436%;归母净利润2.42亿元,大涨264.68%。

  此外,随着新冠抗原家用自测试剂盒在美国市场的爆卖,九安医疗一举填补了过去7年的亏损,股价也一度暴涨。今年上半年,九安医疗实现营业收入232.67亿元,同比增长3989.07%;实现归母净利润152.44亿元,同比增长27728.49%。

  “九安医疗近年积累了大量利润,而在后市势必面临主业下降的问题,而积累的大量现金用于投资获取新的利润增长是一个好的选择。”张子华指出。

  于是,九安医疗选择做LP,相当于把钱交给专业的创投机构管理。

  但张子华也表示,其实3.4亿元对于手上拥有140多亿元的九安医疗而言比例并不高,其可以更加多元的布局私募投资,选择一二级私募产品进行配置。

  做LP已成行业趋势

  九安医疗做LP并非个例。近年来,上市公司扎堆涌入创投圈,设立或入股产业投资基金。

  生物医药领域上市公司亦是如此。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医药一级市场融资额超过1200亿美元,其中中国超过300美元,占比超过四分之一,仅次于美国。

  据Wind数据显示,从2022年至今,已有近百家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公司出资做LP,包括贝泰妮、恒瑞医药、阳普医疗、安旭生物、凯普生物、英科医疗、百诚医药等。

  今年6月,贝泰妮宣布以1亿元参投红杉资本作为管理人、红杉坤鹏作为普通合伙人设立的红杉基金。该基金主要关注科技、医疗健康、消费服务等行业的投资机会。而早在2014年,红杉中国便参与了贝泰妮早期的一轮融资。

  9月7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其与子公司盛迪投资共同发起设立“盛迪生物医药基金”。其中,恒瑞医药及其控股股东恒瑞集团为有限合伙人(LP),各认缴出资额10亿元,总规模达20亿元,重点关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研发。

  其实,2016年,恒瑞医药子公司香港奥美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奥美”)就已开始参与私募股权投资。香港奥美以自有资金认购两只海外基金份额,合计2000万美元。

  2020年6月,恒瑞医药公告称,将出资2000万元投资钧鸣生命科学多策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主要管理人为钟鸣威,主要投资领域包括医疗大健康产业(医疗器械、创新药、生物制品、外包服务领域等)。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投资是目前恒瑞医药对外投资最大的手笔。有业内人士指出,以自己控股的子公司为GP,是恒瑞与大多数医药上市公司做私募基金不同的地方,这或许是恒瑞希望在资金运用上有更多主导权。

  在做LP的相关药企中,泰格医药最为“活跃”,其是启明创投、盈科资本、云锋基金、君联资本、毅达资本、博远资本等一众知名机构的“金主”。仅2021年一年,泰格医药就作为LP投资了阿斯利康中金医疗基金、上海临港生命蓝湾基金,汉康生物医药人民币基金等多只基金。甚至有人表示“泰格医药更像一家投资公司”。

  目前上市公司做LP已成为趋势,原因为何?上述医疗健康行业投资者向记者指出,对上市公司来讲,第一,可助力提高企业的现金使用效率,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以医药行业为例,受集采影响,我国医药企业利润大幅缩小,且目前国内创新药发展较为缓慢,因此,未来医药行业或积极进行资本运作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第二,与投资机构不同的是,上市公司可能更加注重产品以及与自身的资源整合,企业的专业知识也有助于其更好地识别产业链中的优质项目,利于自身布局。

  金鼎资本创始合伙人何富昌曾分析,上市公司若想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寻求产业突围,需具备以下条件,即可观的营收,稳定的现金流,以及所处的行业生态有要足够的延展性。

  此外,比起直接进行股权投资,上市公司以LP的身份参与投资可避免两个顾虑,一是被投资的公司业绩不会直接体现在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里;二是免于对外公告具体项目,降低外界的关注度。

  医药上市公司除了投资医疗健康领域外,还涉足半导体、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上述行业投资者指出,上市公司在VC/PE的帮助下一路成长,在积累了大量现金流后,这些企业开始与创投机构合作,反哺布局其他产业,这将促进我国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医药上市公司设立私募基金,其实只迈出了第一步。“一款基金从募集设计、投资管理,再到退出、基金清算,整个周期一般需要5~7年。这个过程也许会很长时间处于‘没有下文’的状态。”

  (作者:魏笑 编辑:徐旭)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九安医疗 基金 英科医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