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做“减法”,复星系保险版图收缩

郭广昌做“减法”,复星系保险版图收缩
2022年09月27日 15:56 乐居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乐居财经 李姗姗

  今年以来,郭广昌的“复星系”已先后减持了14家上市公司股权,累计套现超180亿元。

  9月19日晚间,新华保险发布公告,复星国际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于9月15日减持新华保险2615.95万股H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0.84%。

  减持后,复星国际持有新华保险的股份比例由1%下降至0.16%,同时,复星国际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新华保险的股份比例由5.84%下降至4.9999%,不再是新华保险持股5%以上的股东。

  按减持当日新华保险港股收盘价17.12港元/股来计算,复星国际此次减持可套现约4.4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4.03亿元。

  二级市场上,在复星国际减持次日,新华保险H股下跌了5.96%。

  对于此次减持,复星系表示是出于正常投退安排,且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上市公司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调整拥有上市公司H股股份的可能性。

  乐居财经《资管K线》注意到,近两年新华保险(601336.SH)的业绩增速明显放缓。今年上半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分别取得1247.95亿元、51.8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51%、50.81%。2020年-2021年,其净利润则分别为142.97亿元、149.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4.57%,而这一增速在2019年时还为83.77%。

  连续减持套现

  在减持新华保险之前,复星系公司就已处置了不少保险股权。

  较早前的4月12日,复星国际公告宣布出售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Miracle Nova(UK) Limited 100%股权,总代价为7.4亿美元,约合47亿人民币。

  这家公司旗下主要资产为AmeriTrust Group,Inc.(下称“ATG”),是一家关注细分市场的财产和意外伤害保险公司。复星国际于2014年以4.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TG,并通过间接方式,持有其100%股权,而ATG也是复星旗下唯一一家全资持股的保险公司。

  出售ATG,表面上看资产升值了70%,但根据公告,这笔交易产生的损失初步估计为79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41亿元。该数额是参考代价、目标公司账面价值、汇率波动和潜在的企业所得税等因素后确定。

  四个月后的8月23日,复星旗下豫园股份发布关于出售股权资产的公告,拟以每股66.58元向泰康保险集团转让其持有的泰康保险1737.36万股股份,约占泰康保险总股本的0.64%,转让对价约为11.57亿元。转让完成后,豫园股份不再持有泰康保险股份。

  此后不到20天,复星系再度减持保险。9月9日,永安财险披露,复星系旗下四家股东中有三家出清股权。若股权转让获批,复星系对永安财险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40.68%大幅缩减至14.69%。

  回溯2007年,永安财险正处于资不抵债的困境,在一次增资扩股中,复星系以4.69亿元收购了永安财险14.6%的股份,此后不断增持比例。

  而永安财险可谓郭广昌涉足保险行业的“敲门砖”,彼时,复星系还曾一度与陕西国资延长石油争夺对永安财险的控制权,足以显示对旗下这张财险牌照的重视,而今却萌生退意。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复星国际的负债为6511.56亿元,资产总额为8496.8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6.6%。其中,一年内需偿还的债务为1393.89亿元,但账面上只有1171.13亿元,资金缺口达222.76亿元。

  千亿债务压力下,复星系急需资金回笼。外界普遍猜测,复星系的密集减持动作与债务问题有关。

  复星系保险版图

  在复星系的商业版图中,“保险+投资”曾被视为重要的一块。

  自2007年结缘永安财险开始,郭广昌便率领复星系涉足保险行业,进行长期且深入的布局。

  2011年,其联手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成立合资寿险公司复星保德信人寿;2013年,又联合国际金融公司(IFC),在香港成立鼎睿再保险公司;2015年,收购葡萄牙保险集团(CSS)80% 股权;2017年,与另外五家公司发起成立了复星联合健康保险

  此外,复星旗下与保险相关的资产还有秘鲁保险公司La Positiva(持股51%)以及星恒保险代理、上海复衡保险经纪、第三方保险理赔服务商星益健康等。

  从国内到海外,复星集团的保险版图不断扩容,时至今日,已经囊括了寿险、财险、健康险、再保险、保险经纪、保险代理等诸多业务,基本上覆盖全域。

  而郭广昌如此偏爱保险,实则因为其深受“巴菲特模式”的影响。所谓“巴菲特模式”,是指通过收购保险公司,将低成本获得的保险“浮存金”作为源源不断的投资资本,然后通过投资“滚雪球”扩大资产。

  投资保险公司也确实曾为复星系带来持续、低廉的现金流,同时为公司进行资产收购提供了不小的支持。

  例如,复星曾利用葡萄牙保险公司Fidelidade收购了大量境外公司股权,包括德国国际时尚生活品牌Tom Tailor 23%的股权、中国华融1.5%的股权、悉尼地标写字楼73 Miller Street 50%的股权等。

  同时,部分保险公司成为了复星系的“利润奶牛”。数据显示,2021年复星国际的保险板块业务收入321.49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归母净利润14.61亿元,同比增长26.2%。

  不过,今年上半年,复星国际的保险板块表现不如以往。中报数据显示,其保险板块实现营收158.89亿元,同比微增2.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发生亏损5.42亿元,同比下降138.3%,主要由于金融资产于报告期末的股价较2021年同期末下降导致。

  业内人士表示,从“复星系”减持动作来看,主要是优化自身经营,并非不看好保险行业。从长远来看,我国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仍低于发达国家,保险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