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润系崩塌两公司一家易主一家累亏26亿 资本玩家赖淦锋被立案高杠杆激进自食其果

恒润系崩塌两公司一家易主一家累亏26亿 资本玩家赖淦锋被立案高杠杆激进自食其果
2022年09月26日 07:1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屋漏偏逢连夜雨。资本玩家、大鳄、海归博士……有着无数个耀眼头衔的赖淦锋,彻底栽了,其通过高杠杆腾挪构建的资本帝国轰然崩塌。

  9月23日晚间,A股公司ST天润(维权)(002113.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赖淦锋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今年4月底,赖淦锋领受证监会罚单,除了警告、罚款,其还被10年市场禁入。

  70后赖淦锋,2001年回国创业,从地产、IT,再到A股市场,资本运作手法娴熟。高峰时,其实际控制数十家公司,包括天润数娱(现被ST)及胜利股份两家A股公司,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股旋风。

  赖淦锋打造了闻名资本市场的恒润系,但其通过高杠杆腾挪构建的资本帝国,在去杠杆的背景下,轰然崩塌。如今,恒润系旗下两家A股公司,胜利股份早已易主山东国资,而ST天润陷入经营困境。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ST天润已累计亏损26.12亿元。今年上半年,其亏损金额为0.4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金额进一步扩大。

  又因信披违规被立案

  近四年,赖淦锋一直在监管视线中。

  ST天润最新公告称,公司于今年9月23日收到证监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赖淦锋的《立案告知书》,因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公告称,赖淦锋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截至目前,赖淦锋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未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本次调查事项系对赖淦锋个人的调查,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在资本市场,赖淦锋也算得上知名人物。

  百度百科显示,赖淦锋出生于197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金融系,后赴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1年,他从美国回到广州创业。短短数年,他在IT界却创出了奇迹,先后创办了广州深科数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深科园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南华深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投资国内教育信息化和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建设,设计并承建了多个大型计算机软件工程,其中包括广州市政府下属多个国有控股企业集团的ERP系统管理软件,法国阿尔卡特手机维护中心系统管理软件、德意志银行广州分行综合布线系统、广州市各区及广东省、海南省等地区30多个地市的普教信息化建设项目。

  从上述信息看,前期,创办实业的赖淦锋是成功人士。

  2006年,赖淦锋进入房地产业、物业酒店业,随着地产调控及新型行业的崛起,其不断转型涉足吸金行业,如娱乐、游戏等板块。

  2010年开始,赖淦锋正式进入A股市场,风格大变。彼时,赖淦锋实际掌控有广州润铠胜、广州润盈投资、广东恒润华创、广州恒润互兴等多家公司。

  当年,天润数娱原第一大股东岳阳市财政局,将21.45%的股份公开征集转让。赖淦锋实际控制的广东恒润华创摘牌受让,耗资2.43亿元,成为公司实控人。后来,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赖淦锋通过广东恒润华创、广东恒润互兴、广州期货—清泉明德天润1号资产管理计划等加码持股数量,其曾直接间接持有天润数娱29.09%股权。

  2017年,赖淦锋收获第二家A股胜利股份,其通过协议受让及二级市场增持,合计拿下了胜利股份15.26%股权,耗资超过15亿元。后来,又加码了控制权。

  此外,赖淦锋还曾染指第三家上市公司津劝业。2016年,赖淦锋通过广州润盈投资、荟金3号在二级市场上频频买进津劝业,到2017年11月,已经构成两次举牌,持股比10%。

  赖淦锋曾表达了谋求津劝业控制权之意。不过。津劝业时任控股股东华联集团明确表示无意向放弃津劝业控制权,且将通过合规方式巩固控制权。在这样的情况下,赖淦锋才改口称不谋求控股权。

  在二级市场上疯狂收割,赖淦锋打造了恒润系,实控天润数娱、胜利股份两家A股公司,并成为津劝业第二大股东。此外,其实际控制的非上市公司数十家,恒润系资产规模接近200亿元。

  疯狂之后,赖淦锋很快从高潮跌入低谷。

  2018年开始,监管一直在关注天润数娱及赖淦锋。出具警示函、公开谴责、监管关注、立案调查等,监管对天润数娱及赖淦锋的监管不断升级。

  今年5月,证监会对赖淦锋及天润数娱时任董事长麦少军、总经理、董事兼董秘江峰作出处罚,除了警告、罚款外,对赖淦锋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对麦少军、江峰分别采取 3 年市场禁入措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2016年至2018年,未按规定及时披露重大担保事项。

  只是,刚对赖淦锋进行重罚,赖淦锋已经不在上市公司,证监会又对赖淦锋进行立案调查。

  这一次,赖淦锋又犯什么事了?

  恒润系分崩离析

  与赖淦锋被10年市场禁入相对的是,赖淦锋精心打造的恒润系风雨飘摇。

  2018年前后,市场风云突变,在互金平台整治、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恒润系大厦开始崩塌。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恒润系大厦,并非是赖淦锋用真金白银搭建,而是通过加杆杆架起的空架子,资金来自于市场。

  高比例质押融资,是赖淦锋的惯常手法。2016年7月,赖淦锋通过广州润盈投资在二级市场购进津劝业,当月达到举牌线。一个月后,赖淦锋就将举牌的这些股权全部质押。在胜利股份身上,赖淦锋的股权质押率曾高达99.89%。对天润数娱的持股,质押率也曾超过90%。

  一度备受关注的是,赖淦锋受让胜利股份原第一大股东7%股权的交易款9.90亿元中,就有5亿元来自股权质押。

  赖淦锋的另一部分资金来源于信托资管计划。目前,赖淦锋进行资本运作的信托资管计划有荟金2号、荟金3号、浙银1号等。

  赖淦锋的危机始于互金整治,其投资的互金平台为爱投资。2018年7月,爱投资公布“老赖”名单,赖淦锋就是其中之一,欠款金额在2亿元左右。这是市场首次认识到赖淦锋缺钱。

  同在2018年,深圳市福田区法院就司法冻结了润铠胜所持胜利股份的全部股份,润铠胜就是赖淦锋的持股平台。2019年2月12日,胜利股份发布公告,第二大股东胜利投资,通过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赖淦锋被迫让出控股股东之位。胜利投资为公司管理层出资组建的持股平台。

  2020年,山东国资出资6亿元接盘,成为胜利股份的新任控股股东。目前,润铠胜的持股比仅为2.07%。

  赖淦锋虽然还实际控制着天润数娱,但公司已经深陷经营困境。

  暂且不谈在赖淦锋的实际控制下,天润数娱多次违规,仅仅从经营业绩方面看,公司经营异常艰难。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ST天润实现的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0.4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0.01%、258.79%。

  ST天润曾是一家以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为主业的公司。赖淦锋入主后,力推向游戏娱乐领域转型。

  2014年,ST天润宣布作价6.10亿元收购上海旭游100%股权,但因上海旭游业绩未达预期而终止。2016年,公司以8亿元的交易价格拿下了上海点点乐100%股权,增值率高达27倍。2017年,公司又重组拇指游玩100%股权和虹软协创100%股权,交易价格合计为17.15亿元。

  大规模收购并未改善天润数娱的基本面,公司经营业绩依然糟糕。2017年、2018年 ,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05亿元、-3.77亿元。2019年,商誉减值、其他应收账款坏账损失等叠加,导致当年亏损21.49亿元。

  2020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2.78亿元,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扣除5.23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后,仍然亏损2.45亿元。2021年,公司再次亏损,亏损金额为3.23亿元。

  2018年以来,ST天润累计亏损26.12亿元。

  营业收入降至1亿元左右,扣非净利润连亏五年半,公司已到退市边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