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余承东:伟大作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华为余承东:伟大作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2022年09月26日 17:2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亚布力企业家论坛CEF

  近日,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在上海举行,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出席会议并演讲。

  余承东在演讲中表示,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从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级品牌,中间非常重要的要素就是中国设计。”

  以下为演讲全文(有删节):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分享华为在设计方面的一些思考。

  我不是搞设计的,我是一个行政管理者,业务管理者,每天和设计工作者打交道。今天看到上海举办这样一个大会,我感到上海确实是中国的时尚之都,也是世界的设计之都。

  九十年代中期,我派人来上海建设华为,从此开启了华为无线研发之路。华为网络通讯设备核心的无线通讯网络、“4G、5G网络”、华为旗舰手机和一些车的设计和车的基础部件都在上海研发。上海真的是华为全球研发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我自己本人也在上海长期居住、工作过,从上学到工作,我呆过国内外很多个城市,我深刻感受到上海是中国最国际化,时尚艺术感最强的城市。

  中国制造是我们国家成长崛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中国制造经历着从低端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发生着从低技术含量到高技术含量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最不擅长的就是中国设计,而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从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级品牌,中间非常重要的要素就是中国设计。

  我负责华为消费者业务十几年,从没品牌的白牌企业到设定打造高端品牌的业务目标,我给团队提出的核心理念是:极致、简约、纯净。

  这六个字,是我十几年来坚持对团队提的要求。我不是设计师,但我在欧洲工作、生活过几年,开阔了眼界。我了解到,文艺复兴之后,西方在时尚艺术方面的积累,有非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上海是国内中西文化交汇融合最深入的城市,作为华为旗舰产品的一个全球设计中心,我们在此将中华文化、传统文化、现代时尚、艺术进行结合,最终走向商业化。

  华为坚持每一个元素都不是花哨的装饰性元素,每个(设计)都有功能,没有功能性,我们宁可减了。极简的设计理念,追求做减法,不是做加法。我们希望所有的设计能够经得起岁月的检验,我是每项设计方案的决策者,如果我的品味非常low,那对团队来说就是一个灾难。

  我认为树立伟大的产品、伟大的品牌,需要有自己家族化的基因和风格。比如欧洲高端车品牌,无论延续到哪代都保持着家族的DNA,而中国很多产品一代代间没任何相像的影子,这点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伟大的设计经得起时间检验,越看越耐看且越喜欢。中国企业做设计,很多产品容易做得很热闹、花哨,而这些所谓的追求设计感,我认为是在走向一个极为错误的方向。我们一定要做到简约、简洁和极致,要经得起时间检验。伟大的作品就像一首经典的歌曲,能够历久弥心,几十年过去大家听到这首歌还是好听;反之一些流行歌曲,听多了就容易吐。产品设计要由内而外遵循用户的舒适感,要带来一种享受,带来一种愉悦。

  简约,不等于简陋。豪华感、高级感仍然是非常重要的要素,我们要用极致、简约、纯净的设计来体现高级感、豪华感,来体现更高级的城市支撑品牌向上的力量,来打造品牌的高端化、时尚化、年轻化。由于我们过往的产品偏于男性化,在产品选型时我则提醒不要过于男性化,钢铁直男喜欢的东西女性是非常排斥的。正常产品不应该有性别区隔,凸显出高端化、时尚化、年轻化“三化”就够了。能体现我们在高端化道路上的产品,有折叠屏手机和我们与保时捷设计合作的汽车跑道,流线型的风洞理念装在车上,车灯的理念用在相机上,打造保时捷设计,是非常酷的设计。

  与此同时,我们在设计中还在体现文化精神。

  华为把文化的精神和产品设计结合起来有两个例子,一是手机的秋日胡杨配色,夏日胡杨是绿色的,秋日是金色的。胡杨林是沙漠里最顽强、最有生命力的树,胡杨精神也预示着中国文化生生不息,潜藏着中华儿女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用产品设计致敬胡杨林,致敬它的顽强与崛起;二是手机昆仑版,致敬逆境中敢为、顽强的昆仑精神。这款产品不用手机保护壳,防水耐摔。我想说,把设计和文化结合起来,从中国设计到中国品牌再到世界品牌,是我们坚定不移的追求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